19483

常德

独行大壶瓶

诗云:壶瓶飞瀑布,洞口落桃花。
感悟此次旅程美景,今作《清平乐  壶瓶山 》
绝世壶瓶,绮丽雄浑。
峰兀谷幽溪瀑声,入眼即是风情。
昔时泥沙八景,今日处处稀珍。
高坡云雾茶醇,山水可变金银。

作为一个喜欢爬山玩水的人,我对壶瓶山仰羡久矣。
仰慕的原因,首先是来自"湖南屋脊"的印象。屋脊是房子的最高处,当然值得仰望。壶瓶山属武陵山脉北支的太清山系,地处湘西北和鄂西南鹤峰、五峰交界地带,主峰海拔2098.7米,被称为"湖南屋脊"。一直以来被当作湖南最高峰。直到2002年,专业人员经过认真测量,株洲的酃峰精确高度被测量为2115.2米,高出壶瓶山十几米,壶瓶山只能屈居第二。但这并没有改变壶瓶山被称之为湖南屋脊的一贯称号,人们在习惯上还一直把壶瓶山看成是湖南屋脊。其主要原因,还是历史上长时间占据湖南最高峰这一称号,其地理环境、动植物资源、旅游、名胜、声誉也要超过酃峰。

其次呢,是壶瓶山有名的山山水水太有诱惑力了。壶瓶山被誉为“地球怪圈”上的"自然迷宫",东半球上的“诺亚方舟”, 全球二百个重点生态区之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位于湘鄂边陲,集大山、险峡、悬岩、碧溪、丹霞、高瀑、云海、溶蚀、漂流高山茶园的山地风光之大成,且只有象鼻子沟才收门票,真是最友好的祖国大好河山。说到湖南第一峰酃峰,确实只有这外名号了。除了细密的小竹子,基本没有任何风景可看的了,去过一次,没有再去的想法。

从有想法到实际行动,还是有相当大的距离的。要考虑出行时间、安全、玩伴以及经济性。出行前,需对壶瓶山做了一些攻略,现在有了网络,资料相对容易找。8246论坛是个好地方,资料比较全,这些驴友山友骑友,都非常认真地记录着出行的攻略、路线,供后来来参考,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8246论坛上的攻略,最主要参考武德将军的帖子,他是一个石门通,壶瓶山专家,方方面面都了如指掌。我还参考了“小折叠的作死之旅”篇,他一人一单车骑行方式 ,令人佩服。最后,经综合考虑,决定以一人一车自驾方式出行,虽然出游成本有点高,但去探究的是我期待已久一方神秘美丽的山水,我认为是值得的。但由于时间的限制,路途的遥远 ,加上大壶瓶山又是如此的宽广,我只能进行走马观花,打卡进行时。

激动的心,颤抖的手,在2023年5月20日,终于出行壶瓶山了。经反复斟酌,最后我的实际行程如下:

我的大壶瓶(一):雾漫澧水、虎港天堑、剩头飞架、东峰云茶、大成岩屏、白竹天路、金河幽峡、神景吊楼、跨省雷石
5月20日4点,长沙出发。
雾漫澧水:本来计划去麻王城上打卡,但在慈利东下后,大雾迷漫,麻王城被大雾笼罩,就没上顶。就沿着澧水下行至麻王城的脚下,麻王村绝壁完全看不到,但在澧水边看到了雾漫澧水的美景,也算不虚此行。
虎港天堑:按老路经仙阳湖至黄虎港大桥。黄虎港河与江坪河在此汇集成渫水,这是去壶瓶山的必经之路,人人可见,不再赘述。
剩头吊桥:距集镇不远左拐上山,直导吊桥行15公里左右,到达耍武村。一深壑突兀前,驻车下行百余米,可见吊桥,无一人影,甚至是幽静。吊桥直通对面绝壁,有古道而上便是剩头村。

东峰云茶:东山峰应该是个大茶园,漫山茶园,拍了几张照片,直登瞭望塔,可惜这个塔纯粹是个摆设,什么都看不到。
大城岩屏:在东山峰上没看到什么,一路西下,到达大城村,居高远望,除了茶园,还有一个突兀的石山,一片岩屏,景致别致一格。
白竹天路:原来,大城村到白竹村只有小路,近年乡村扶贫,在陡峭山脊上修了一路公路,听说两边悬崖峭壁,但景致极佳,我试着走了一段。上到山脊,已是大雾迷漫,且马上要下雨了,就只好返回了。
金河幽峡、神景吊楼:从大成湾下金家河,有一条小机耕路,窄且险,小车下得艰难。因一不知道著名的壶瓶飞瀑在金家河尽头绝壁,二是由于时间关系,就没有沿金家河逆流而上,而是顺流而下,也是机耕路,至两河口老码头,这是北溪河与金家河的交汇处,看到了有名的神景吊楼,说是以前准备开发的客栈,但由于各方面原因,已荒弃,估计很快就会烂倒了。

跨省雷石:沿北溪河继续北上,至象鼻子沟景区门口看看,空无一人。一是收费二是没时间而没进景区。然后继续逆北溪河至北溪河村,找到湘鄂界的雷打石。再北向至湖北境百溪河村(机耕路),问了湖北老乡,知道这里有条路可上后河,但有段泥路,但车辆可以通行(这是个关键信息,让我第三天敢从此下山,走了一个完美环线),然后回退,经江坪至壶瓶山镇,已是天黑。镇zf,宿车上。
我的大壶瓶(二):长岭如画、一指朝天、南坪幽境、壶瓶流瀑、瓶峰云涌、大胜丹霞、文峰柱石、泰和流芬

5月21日,吃过粉,6点30出发前往壶瓶山主峰。一路悬崖峭壁,沟深谷险,风景如画,边行边看。经过七弯十八拐的长岭,看到了岭上的田园风光,远处山沟中冉冉升起云雾,好一派长岭如画的风光。这路本是国道,G241,但往南坪村下坡方向,则变成了一车道,单车道的国道,我还是第一次走,还有一处需穿过岩内短隧道,有点紧张,最担心会车。在陡峭有山岩边,看到了一指朝天。终于下到南坪村,一处山间小盆地。一路北向,沿南坪河边危险的一车道村道前行,两边山势擎天,有随时掉下来的担心,有几处地势险峻,停车欣赏,听说有一个“美女晒羞”的点,但找来找去,还是没有发现。细雨纷飞,只好一路快速到达大洞坪。

驻车大洞坪,雨越下越大,没有停歇的意思。时间有限,不敢多停,只好穿上雨衣冒雨登山。一路瀑布相连,神清气爽,在太白仙居处休息一下,见到了唯一的林场工作人员。至雨停。其时空气清新,漫山碧翠,唯壶瓶山顶及旁边一尖顶仙气飘飘,掩印在云雾中。上到山脊,有一亭,休憩之际,壶瓶山顶风起云涌,绝顶时隐时现,一时兴奋,抓紧机会拍照。果不其然,不到一分钟,山顶又全然不见,果然是讯息万变。12点登顶,登山约3小时。其时雨止,但大雾茫茫,什么都看不到。我就在大雾里路餐,等待云开雾散。但等了一个小时,终究只见风起云涌,只开一小角。有点遗憾下山。

回到南坪村,想上黄莲河峡谷看看,甚至上子母洞、云雾山看看,但车行至山垭一个幸福屋场,大雨倾盆,乌云密布,估计上去了什么也看不到,且时间已晚,就撤下山往回赶。路边看了下大胜寨,因时间关系,没有上爬。回到镇上,找个客栈住下。

我的大壶瓶(三):江坪画卷、龙池微瀑、京竹云海、寒池悬瀑、洞连湘鄂、长坡揽胜、北(百)溪秘境、溇水岩门。

5月22日,晨起餐后。沿渫水江坪峡谷逆流而上,今天天气阴,极好观景拍照。江坪峡谷河水宽阔碧翠,两侧山体高耸,视觉效果非常好。跨河溜了一下龙池峡谷,没什么好看,只在入口处看到一袖珍小瀑布。沿新修的旅游公路上大京竹村,看到了漂亮的云海,如诗如画。小折叠说湖北境内路况好,湖南境内路况差,但今时今日是反过来了。从江坪上大京竹经寒池坪过湖北的公路已新修,气派而寂静,沿途几乎没有车。

到达寒池坪,走访了象四合院的寒池安置小区,下行百米,找到了寒池瀑布(有称为板壁瀑布),水量不大,但立于危岩绝壁处,极是可观。其后高山上云雾飘渺,云展云舒,观赏了极美的云海,如此美景,把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穿过崭新的隧道,就到了湖北长坡村习凉坪。路途相对好走,但因为处在高山,或日久,局部路面有破损。放眼放云,远处层峦叠嶂,无边山色。然后沿山腰公路一路蜿蜒前行,不知转了多少个弯,到达绝壁上的观景台,俯瞰山下的百溪村,最美的角度,最美的群山,在此滞留观景不愿离去。再前行,到达茅坪村,正在修高速,扬尘较多。本想去后河景区看看,但因正在修高速,路况不佳,又担心回去的路通不通,最关键是我还要回长沙,时间有限,就没去后河,直接下山。

下山的路又窄又弯又陡,虽是水泥路,但有多处破损,虽担心吊胆,但还是顺利下到了河谷,两边绝壁悬顶,谷中小溪潺潺,极致幽静。仅有一群七八人在清澈的河水中玩耍。在一处被洪水冲垮的小桥上,堆放了一堆修路的土石,我用手把它扒平,小车才勉强通过。其中湖北境内有1公里左右泥巴路,小车需小心通过。过省境,再次经过雷打石,到达湖南境内水泥路上,余下是昨天走过了的路,一路轻快前行。后来查看地图,同一条河(溪),湖北分别称白溪河(后河)、百溪河,湖南叫北溪河。
在壶瓶山镇补充饮料,稍息片刻,老路往回。到达磨市镇,不想走重路,就走西边的G241返回。路况比来路要差,还要爬一座山,但问题不大。经过溇水,又出现溶岩地貌,溇水幽幽而两岸绝壁,兴致又增,鼓舞集中精力,一路安全开回长沙。

三天时间,走马观花了大壶瓶山,因它的地势地貌与长沙及周边的景致大不一样,加上云海天象,觉得被美到了。虽然成本较高,也觉得蛮值了。武陵山脉,地远人稀,路阻且险,但景致确是独特,也适宜避暑,处处皆景,且分而较远,适宜自驾。三日里,我每日6点多(第一天4点)出发,晚上8点(第三天22点)才歇,驾车或徒步,时间久,强度较大,但正是因为有美景在望,才能兴致勃勃,毫无倦意,安全行车。

三天内不停地跑,但还有很多地方还没有打卡。金家河只是经过,龙门出水没看到,象鼻子沟的瀑布没去看,南天胜境(云雾山)、黄莲河峡谷,以及湖北的后河、清江峡谷等,这些也是有考虑的。此次因为时间关系没去成,留有遗憾。适宜时侯,我应该会再来的。

附:老泥沙八景是指“虎港春潮”、“大胜钟声”、“庙潭垂钓”、“狮山卧波”、“文峰夕照”、“磨山红枫”、“虎窝雉啼”、“东山虎啸”,
   因时代发展,有 “石门仙山茶行”(武德将军)等乡贤,根据雅俗共赏、文化传承、有一定代表性、并能带动壶瓶山的支柱产业、评选地域、自然风光、历史人文等原则,评选出大壶瓶山新八景:虎港春潮,泰和流芬,剩头飞虹,壶瓶飞瀑,龙门出水,东山云海,瓶峰朝日、南天禅林。
    本人凭此次出游的初浅印象觉得最突出的八景是:虎港天堑、剩头飞架、东山云茶、金河飞瀑、江坪画廊、大胜丹霞、南坪幽境、瓶峰揽胜。

以下为较为详细的沿途照片
独行大壶瓶

以下为第一天去壶瓶山的路上随拍独行大壶瓶

以下为第一天随拍:虎港天堑、剩头飞架、东峰云茶、大成岩屏、白竹天路、金河幽峡、神景吊楼、跨省雷石独行大壶瓶

梦想能这样出去走一遭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登高望远太美啦
云山雾绕的真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