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走吧,去山野风光与宗教人文融合的五台山大朝台徒步

徒步五台山和游玩五台山还是有区别的,徒步五台山可分顺时针和逆时针,都在大约2000多-3000左右海拔的高山草甸上背包行走,东台、北台、中台、西台、南台。五台山从地图上看就是一个巨大的圆,五个台刚好分布在这个圆的五个点位,大朝台就是要用双脚一步一步走完一般是需要2--3天的时间。当然有些是拜佛的人体力不支,也可以选择一天350元坐车把五个台全部转完。相传一次五台山大朝台就相当于500年的修行,文殊菩萨也许下诺言:只要你来五台山,我一定会来见你!有关文殊菩萨的迎1000送800里的传说故事也很多~~~总之我这次也有感应到了菩萨的一路加持,让我刷新了自己有史以来一天能背负徒步32公里的记录。
(南台顶的日出)

很多时候都是机缘巧合,原本都没有把目光投向山西忻州的五台山徒步,就是因为群里小伙伴们有天聊起要去五台山大朝台徒步的计划时特地多加了关注,也算临时起意吧,当临时获得一点点假期时,在匆忙中收拾了一下装备,天天刷关于五台山徒步的注意事项和攻略,临近出行时连机票都暴涨,就选择坐高铁在郑州换乘到太原已经是夜里十一点多了,携程网上订了民宿,出了车站,空荡荡的广场,绕了一圈。走吧,去山野风光与宗教人文融合的五台山大朝台徒步
走吧,去山野风光与宗教人文融合的五台山大朝台徒步

第二天清晨6点出门从太原南站打车到东客站15分钟左右打表不到20元,滴滴打车都要20多元。买了6点40分去五台山景区总站的大巴车票一人82元,说是3个半小时就会到,可好事多磨,不是一早售票员售错票了在一一对票换票,就是到了五台山景区南门要自己下车买票进去再坐这大巴,大巴说只等20分钟却等了一个多小时~~总之被各种事情耽误了好久,到下车时已经12点左右了。景区里的公交车都是免费的,我们坐到黛螺顶时被告知下午没有班车到鸿门岩了,只能包车,包车都是200元一车,幸亏出租车来了一部说100元到鸿门岩,这司机挺好,一路上提醒五台山徒步注意事项,告诉我们去东台可以轻装,把背包寄存在鸿门岩的小摊贩那里(有寄存费,但有买他们的东西就免费)

很多人选择在东台看日出,我们这个时间点肯定是看不到日出的要住一个晚上,但心想着一路上估计还是能看到日出日落的,也就没有特地在这里挂单,计划鸿门岩上东台再回到鸿门岩上北台(华北屋脊),挂单在澡浴池寺。很多人上东台约40分钟,我们轻装上去只用了30分钟。东台是望海峰2795米!

我们前往北台叶斗峰,海拔在3058米,一路上都是高山草甸,风很大在耳边呼啸着,天气也变幻莫测,所以户外的大底鞋和冲锋衣防水防风这些装备很重要。偶遇了 一队浩浩荡荡的朝拜队伍,举着旗子很是壮观,我们小立了一会目送他们远去,继续赶路。走吧,去山野风光与宗教人文融合的五台山大朝台徒步

一路上有很多迎面而来的徒步者,我们互相打个招呼,问问各自的目的地还有多远,大家入乡随俗称呼对方都是“师兄”,见面不是说:你好,而是说:阿弥陀佛~走到了法云寺,稍作休息,喝了一杯咖啡提提神,拿了一块饼给寺庙里的小猫小狗吃,它们只嗅嗅不吃,都很温顺,估计也习惯了人来客往的日子了吧。
也有很多是走公路,我们选择从小路上,但都有点海拔,走得气喘冒汗,但风大不敢脱衣服,咬牙切齿地一鼓作气。
走吧,去山野风光与宗教人文融合的五台山大朝台徒步

公路走了很久才走到一个拐弯处,遇到一个年轻的帅哥,问他前面到哪里了,他说继续登上去就是华北屋脊的牌坊了,以前我是最不喜欢有字必拍的,这次来真的也是逢牌坊逢字就觉得好激动,感觉到达一个目标地,拍照打卡,有图有真相证明我们来过。还没有拍几张天气突变,大雾弥漫,又很冷,于是我们赶紧离开继续往北台走,但即将登上北台的时候,居然云开雾散,太阳在大雾露出它的光辉,犹如我们进入到一个仙境里,恍惚中以为自己误闯到天界里。走吧,去山野风光与宗教人文融合的五台山大朝台徒步

到了北台叶斗寺,云开雾散了,这里海拔是3058米,很多地方都还在施工,我们稍微转了一下就继续向澡浴池寺继续前行,路上偶遇云海在山的左边,因为山高,挡住了云海,右边露出了夕阳,我们在夕阳下飞蹦了一会拍照,有路人也跟上我们的脚步,但终究还是没有跟紧,我们比他们提前一个小时到了澡浴池寺,这里是住宿条件最好的寺院,100元大通铺包含晚餐早餐,房间里有热水器和独立的卫生间,但热水器被设置了温度无法洗澡,只能用热水器的水稍微擦了一下全身,在各种呼噜中呼呼睡去,又在各种呼噜声中醒来。吃的是斋饭,一人一块碗,吃多少拿多少,食无语(不要说话)。澡浴池有标间,有钱可以任性,一间900.走吧,去山野风光与宗教人文融合的五台山大朝台徒步 走吧,去山野风光与宗教人文融合的五台山大朝台徒步

第二天我们早早收拾好背包,六点钟开始可以吃早餐,也是斋饭,稀饭馒头土豆包菜这样的,六点半离开澡浴池。大雾弥漫,能见度也很低,对方向的敏感度就差很多了。居然走着走着偏离了去中台的轨迹,不可能错过中台吧,于是毫不犹豫的回头,正在犹豫纠结中居然看到一行人从山上路过,我们紧紧跟上,翻了一个大坡,气喘吁吁的登上了中台翠岩峰,海拔是2896米。走吧,去山野风光与宗教人文融合的五台山大朝台徒步
大雾里的澡浴池寺

走吧,去山野风光与宗教人文融合的五台山大朝台徒步

离开中台,我们前往西台,也是有几个人紧跟着我们,最后他们也是在分叉口不等等稍作休息我们而走错了方向,等我们从西台下山时又遇见了才知道他们多走了不少冤枉路,现在才上西台。一路上大雾能见度很低,于是我们发现刻着文殊菩萨字样的这些石柱其实就是指路牌,只要沿着这些石柱走,肯定不会迷失方向。走吧,去山野风光与宗教人文融合的五台山大朝台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