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长沙

走进鄂西,一次拉跨的神农架老君山之旅。

有的路你终究还是会去走,走不走也只是时间问题。提到神农架,自然而然的会想到野人的传说,我也不例外,能够吸引自己的,总想去看看,去体验。这或许便是人活着的意义,去追寻,去体验,走自己所能决定走的路。      从踏入徒步这个圈子开始,直至过去的这五年时光,庆幸自己依旧对此保持热爱,也庆幸自己能够生活在华夏大地, 能够有机会俯瞰山河,一次次地行走不同的山川湖海。      神农架无需我过多的去做介绍,这次我来了。
2023年七月中的这周,简单看了看天气预报,神农架周末这两天天气晴好,便临时决定这周去走走。因为之前就做过不少攻略,临时决定也不算仓促。      神农架主要有两条比较出名的徒步线路,一条是老君山,还一条是神农顶穿越大小老君山。我们这次计划走的是神农架老君山,看了看路网决定选择走一条别人不太常走的线路,这样就能最大概率避免进山时可能发生的不必要麻烦,毕竟人家也是保护区。      2023年7月14日,下班完直接出发集合点,这次组了两车,满满当当的两车十人。现在回想起来也不知道为啥最后组了两车,还有四五个没能报上。反正现在如果若是能再来,很多次活动就本不该组织过多的人去,一来太累,二来自己也不喜欢人多。玩户外,不要说什么人多热闹,妹子多有氛围之类的话,每个人的喜欢是不同的。于我,喜欢走在未知路上的感觉,在路上时的思索,喧哗而吵闹是真的不适合自己。
一个爱好能够坚持就很不错了,不要去期许太多,回想这短短的五年徒步旅程,大大小小也不知走了多少线路,认识了一大波同爱好的朋友,真正能走入自己生活,进入自己习惯的人和事少之又少。维持一份热爱,保持一份纯粹,方能细水长流。     2023年7月14日18:30,两台车准时集合出发,直奔徒步起点,预计七个小时左右的行程,按照计划抵达徒步起点大约凌晨两点。如果按照计划这个时间点抵达起点,到底是睡还是不睡,都会是非常纠结的问题,走一步,看一步吧!船到桥头自然直,不是吗?       23:00过,刚好经过宜昌,看了看地图,三峡大瀑布正好就在高速口附近,于是决定今晚就在三峡大瀑布景区安营扎寨。下高速的时候,两台车景区入口处停车坪汇合,本想着就在此处扎营,想想这来往的车流时不时传来的嘈杂声,想想还是试着看看能不能将车子直接开进景区里,想法一提出来,队友就表示怀疑态度,这应该不行吧!行不行试了才知道。
最终我们顺利将两台车开了进去,三峡大瀑布景区检票口扎营,这一夜满天繁星,在潺潺流水声中,慢慢入眠。      2023年7月15日05:30起床,迅速收拾完帐篷,起身游玩三峡大瀑布景区,又是免门票游玩了一个景点,07:30赶在景区开门前出来,出发前往今天徒步起点木鱼镇。     木鱼镇上吃完早餐,10:30抵达徒步起点,打包好,开了个瓜。又是分配物资的时候,AA徒步活动,尤其是重装,在户外风险自负,自己的东西尽量自己背,这是最基本的规矩,考虑到大家都认识,又是自己组织的活动,能照顾到的尽量照顾。女驴体能一般的就象征性的背点,体能尚可的1-2斤,男驴三四斤。不管新旧队友也不会区别对待。可总有的时候,有些人会说:“能者多劳,这次活动男的多,还要女的背东西?”,现在想来,玩户外,讲真,没那个能力就不要选择出行,任何人的付出也不是自己出行的保障,真有事,人的本能都是自顾自,永远不要把希望寄托于人。今天计划行程十公里,计划营地为山顶木屋,路况未知,一路爬坡。      神农架以原始森林景观为主,部分山脊为高山草垫低矮灌木。走了没两公里的机耕路,开始进山,一路都是遮天蔽日的树木和没过膝盖的杂草,好在路迹还算明显,山里温度也相对较低,不用担心杂草中有蛇。进山走了一两公里后,后续路况心里基本有数了,应该不会有强穿路段,后续路迹应该比较明显,现在时间尚早,预计下午三四点能抵达预期营地。
下午3点半顺利抵达山顶公路,离预定的营地只有一小段台阶了,前面是不是有水源不得而知,取完水继续前行。     16:20顺利抵达木屋营地,营地有水源,木屋里有床等等,如果是下雨天,很适合露营。队友也提议就地扎营,想了想,此处虽好,似乎与城市公园没啥区别,既然大老远的来了,有条件的情况下,还是尽可能选择那种打开帐篷便是日出日落的,这样才能不枉费自己舟车劳累的赶过来。时间尚早,商量后继续向前。手提着十升水,走走停停的,路过山脊草甸,日落夕阳,微风拂面,很是惬意。
17:30开始扎营,莫西干切肉,飞哥掌厨。总算能清闲一回了,露营做饭洗碗是一件简单却又不简单的事情,条件有限,人又多,想想还是挺辛苦的。有做菜做得更好的队友时,我就不用亲自操刀了,得了个清闲。今天天气很好蓝天白云的,风也不大。做饭的做饭,拍照的拍照,静待夜幕降临。

19:00晚霞开始呈现,此时的光,具有极大的色差感,金色的光束洒在绿色的草甸上,是秋景还是夏景?

很多风景真的只能碰运气,比如晚霞、日出、日落等等。这一次我们运气很不错遇上了满天的火烧云。有些风景虽然短暂,只要入眼,那便是永恒,在将来的某一天总会时不时的想起。       营地,回到营地开始干饭。
午夜繁星点点,银河清晰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