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山应如是 人应如行--巴基斯坦K2BC徒步

鸣鹤在荫 其子和之 我有好爵 与尔靡之

昆仑何以堪比,
                 丹霞翠峰不可方。
                 万物皆归一大道,
                 寂然无声听山唱。

--唐?白居易《昆仑山歌》

一、山的呼唤 心的呐喊

全世界高度超过八千米的雪山有14座,其中10座位于喜玛拉雅山脉,另外的4座位于喀喇昆仑山脉。几乎每个户外人都有八千米的情结,这几年经常游走于喜玛拉雅山间,自然早就有了转场喀喇昆仑的念头,毕竟这是一条天花板级的封神之路。何况在我的文化认知里自古西方昆仑就是奇妙玄幻的存在,各种神话传说叠加历史上真实的西行通商之途,"万山之祖"有着令人无法抗拒的魅力,这是来自远山的呼唤。

喀喇昆仑山脉8611米的主峰乔戈里是世界第二高峰(又称K2),这一区域位于中国、巴基斯坦印度三国交界的克什米尔军事管控敏感地区 ,因此进入徒步和翻越垭口都需要军方的审核批准。徒步观赏K2区域的众多八千米级雪山通常有两条线路:一条是中国侧的克勒青河谷;另一条是巴基斯坦侧的K2 BC。因为观景角度及开放度的原因,大家首选都是从巴基斯坦侧进入K2区域。

对我来说这注定是一条不平凡的道途,2020年巴基斯坦K2 BC徒步计划因疫情被迫取消;2021年克勒青河谷徒行又在途中被迫中止。长久的等待和时光的流逝让我心中有着丝丝焦虑,以致于往后每个跨年的感言都给自己许愿和祈福。终于2023年疫情烟消云散,虽又碰到巴基斯坦安全局势恶化,但即使巴中国使馆暂缓旅行的提醒也已经不能阻挡我前行的步伐。

梦断克勒青,离别泪涕然。
            异日斩瘟疫,再返梦昆仑。

当年败走克勒青河谷的无奈和誓言仍然历历在目(见公众号文《从克勒青河谷到希夏邦玛峰 致敬甲子岁月》),现在到了还愿的时候,这是来自心灵的呐喊。

巴基斯坦K2 BC徒步线路示意图

二、冰川之路 远阻且长

喀喇昆仑山脉发育了世界上最大的陆地山岳冰川群,对于世界上大多数人来说,因为高海拔的原因终其一生难有机会亲眼见到山岳冰川,更遑论在其上徒行欣赏冰川与雪山的壮美。

深入喀喇昆仑山脉腹地的路耗时而漫长,进入k2徒行起点Askole村的路程需要火车、飞机、大巴、越野车五天轮转,印证了它的遥远和蛮荒。虽然现在从伊斯兰堡到斯卡杜有了飞行的选择,但高原气候的变化无常让飞行需要运气和等待。当飞机掠过山尖、穿入峡谷降落在跑道,紧随而来的天风卷着黑云飘下雨滴,关闭的飞行窗口马上让我们成了幸运的一部分。

到达斯卡杜

斯卡杜是一座因山而兴的城市,是管理区域旅游的行政中心,也是进入无人区前最后一个能够补充装备的地方,类似于阿尔卑斯山下的霞慕尼镇和珠峰地区的南池巴扎。

走在斯卡杜的大街小巷,会看到街区宅院广植杏树、苹果树、樱桃树和桑葚树。正是应时的季节树上果实累累,本地人视若无睹而我们却大饱口福,重点还不是便宜(樱桃10元一斤)而是味道极佳,同伴们都说“这是实现了水果自由”。

斯卡杜是狂野的,
人车鼎沸烟尘滚滚。
入山前你或许会嫌弁他脏乱嘈杂,

出山后你或许会爱上他烟火喧闹。

世事从无绝对,
境由心生罢了。

夏季的溶雪让Shigar河水尤如脱缰野马奔腾而下,咆哮的声音回荡在山谷。沿着河谷上行最硬派的越野车也走得险象环生和异常艰难,碰上被水毁的道路时需要两头接驳进行人和物的转运。其中一处水毁将我们终止在了Askole村上,未能当天如期到达Jhula,而改为第二天从Askole步行前往。

当然进入山脉外围的耗时只是即将长途跋涉的前奏,从起点Askole村开始出发,我们用14天时间完成了220公里高海拔的冰川徒步。行在冰川上、吃在冰川上,住在冰川上,睡在冰川上,一路攀冰卧雪、烈日风霜,付出的努力和艰辛已经不能用旅行的惬意来形容,它就像是一场体力、耐力和毅志力比赛。

斯卡杜中心标志斯卡杜街市

艰难的进山之路

Adventureland经理Ali
Askole村的山开始徒步进山

以下是行走叙记,列出了海拔、地点、行程、天气、时间、重要场景等方面,作为参考和记忆。过程细节就不写了,实际行走的艰苦不亲身经历难以感受,一程下来体重剧减十斤。蓬头垢面,血泡、风险、畏惧、病痛、绝望等等都历过一遍,这种自虐的感觉就留着自己回忆享受好了。

D1(7月19日): Askole(3100) -Jhula(3200)

第一天的行程17公里,天气晴。初入山中海拔上升缓慢,路途有一定强度但没有难度。体力的消耗在于干热河谷阳光酷烈、气温奇高,浑身汗如雨下。更难熬的是在高温中行走还要做足物理防晒,就象一路上在蒸桑拿浴。

干热河谷 阳光酷烈

D2(7月20日): Jhula(3200) - Paiyu(3450)

第二天行程18.5公里,天气阴。海拔上升仍然和缓,本来是一个户外行走的好天气。但人不遂天愿。清早起床就开始拉肚子,团队中三人出现同样现象,应该是食物问题。行走中发展到上吐下泻,因为担心身体脱水,一路盐水糖水狂喝。全程变成了一场毅志力的考验,只能说这次活动的考试提前了,狂吃药。

趟冰河水是超级冷啊 不到半分钟脚失去知觉

D3(7月21日): Paiyu( 3450) - Khuburse(3930)

第三天行程15公里,天气阴间多云。开始在Baltoro冰川上行走,这条冰川长66公里,是世界上第二长的冰川。从冰川尾端上溯,因为亿万年来冰川移动作用推动,在冰川尾端堆积了大量的石块。这一程在乱石阵中上下蠕行,体能消耗巨大,加上昨天的病通还在恢复中,致使行走难度倍增。

蠕行在冰川上的乱石阵中 体能消耗巨大。

D4(7月22日):Khuburse (3760) - Goro1(4236)

第四天行程14公里,天气阴间多云。海拔很快上到了4000 +,在这样的海拔高度上徒行自然没有轻松可言。一路天气阴晴不定,逐渐适应高山缺氧的状态。

海拔上了4000 仍然是石子路 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