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山应如是 人应如行--巴基斯坦K2BC徒步

三、昆仑姿色 骨骼劲猶

沿Shjgar河溯行,越野车一天,徒步两天,第四天上午我们终于来到河的源头。巨大的Baltoro冰川在尾部撕裂出一个大洞,百里溶雪汇聚而下的涓流最终形成大河轰鸣着从洞中奔腾涌出,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从河谷宽处抬眼上看,远处山峰一字排开,山体黄褐山尖如刺,山沿锐利如刃,多个几何三角形高低叠加的山峦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这里已经开始进入喀喇昆仑山脉深处,7000米以上的山峰有二十多座分布于此,6000米以上山峰更是多不胜数,密集程度超过喜玛拉雅山脉。你能感觉到自己时刻被厚重的山势环绕,四周充满苍茫野性、狂傲不羁的气场。

顺着 Baltoro 冰川上/下行,始终沿川口塔峰群(Trango Towers)侧过,日近日远视角变化提供了更好观赏山的视野。对过眺望:Uli biaho峰居左稍远,TrangoTowers群位于中间,Cathedral和Lobsang等山峰居于近右,几山互倚气势恢弘。川口塔峰群包括大川口塔(Great Trango Tower )、川口塔(Trango Tower )和川口冰川塔(Trango Glacier Tower)三部分组成,直上直下的巨大岩体尤如鲨鱼的牙齿直刺青天,令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组成川口塔峰群的几座花岗岩山体海拔都在六千米上下,其中最高的大川口塔为6286米并不算高,但峰塔却有着近千米的垂直落差和近两千米的攀登线路,让这里成为全世界大岩壁攀登爱好者的圣地。

说实话我对喀喇昆仑的梦想,除了能亲眼看到和触摸野蛮巨峰乔戈里的这片土地,就是当年川口塔的一张照片让我牵魂,也是我必须来这里走一趟的主要原因之一。静谧的黎明时分,蓝调的背景下川口塔耸立云间尤如端在心里,现在一眼则把它放回了山间。

随着一路深入前行,喀喇昆仑山的狂野与骨感愈发让人抓狂,每座山体都如剥蚀了皮肉后剩余的骨骼傲立大地、刺向苍穹。这种山的气势天然带着磅礴,强烈的压迫感直入心灵。当然硬汉的群山也有温婉的一面,每当雨雪之际云雾氤氲揉化了山的硬朗,显露出些许仙山琼阁的韵味。但即使如此你若仔细看去,那朦胧中透出的劲猶决不会让人产生江南青山的错觉。

Shigar河

Baltoro冰川的尾端 Shigar河的源头
山峰一字排开 山尖如刺TrangoTowers、Cathedral和Lobsang
Gl营地早晨
山势巍峨 直刺苍穹
玛舒布洛姆峰(Masherbrum7821米) K1
慕士塔格7276米
川口塔峰群日落
静谧的川口峰塔当年一眼沦陷(图片来源于网络)
川口塔峰群日出 今日一眼放回山间
Uli biaho和TrangoTowers
云雾氤氲 透着些许丝软

正三角山形美奂美仑
山峰的天堂 冰雪的故乡K2、布洛阿特与冰川

四、飞龙在天 山舞银蛇

在喀喇昆仑山中徒行

冰原裂缝处处

冰塔一路相随

冰蘑意尤坚固

这种体验惊悚、刺激、美好,除了喀喇昆仑山你无法在别的地方再有如些体验。

其实对我来说,更加让我难忘的是满眼的处处冰川和塔林绵绵延延、起起伏伏、纵横交错,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伸向远方的那种惊艳。喀喇昆仑山脉雪线之上几乎每一个山谷都发育着一条大小不等的冰川,白色的冰川从陡峭的山谷上直挂而下,仿若飞龙在天;到了和缓的山脚冰川蜿蜒盘旋,尤如山舞银蛇。这种密集的宽阔场景排列之壮观瑰丽、视觉之气吐山河,令人叹为观止,堪称冰雪的故乡。

我慢慢蠕行在片天地间,沉浸其中、放松身心、敝开思绪,充分接受这自然的礼赞和享受这自然的馈赠。

说冰川不得不说Concordia营地,这里是K2BC徒步线路上最重要和最豪华的处所。最重要是因为这里是Baltoro、Abruzzi、Godwin 、Austin和vigne等五条巨大冰川的交汇之地。往北通向布洛阿特大本营和乔戈里大本营;往东达迦舒布鲁姆I峰和ll峰;往南是Ali营地和GondogoroLa垭口;往西是来路。最豪华是因为在Concordia 周围十五公里内雪山群聚,有41座超过6500米的山峰和包括K2在内的4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能够360度看雪山和冰川,这个地球上不可能再找到这样的豪横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