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让心跟梦一起飞 新疆伊犁花旅(九)库车--尉犁

D13天:2012年6月8日

库车--库尔勒--尉犁

行程:库车10:30:--轮台12:40--库尔勒17:30--尉犁19:40   宿尉犁,魏哥宾馆。

没有记录今天的天气预报,但是记得太阳早早的就已炫目高调的升起 ,起初我以为我们就这样轻描淡写的直接与告别库车了,但早餐后退房车子却把我们带到了库车王府,库车清真大寺,团结新桥的巴扎,这些都是库车城人文风情的精华所在了,原来以为轻描淡写走过的库车,却不曾想会有这样短暂而又是有点小完美的遇见,最近与寒梅聊起才知道这个是她好“高慕远的”一场预谋,才会有这样的走过,路过,没有错过的库车........

离开库车中午经过轮台加气,下午到库尔勒再次加气停留,纠结着是直接去尉犁罗布人寨还是在库尔勒住下,结果是不住库尔勒也不去罗布人寨,而是去距离罗布人寨不远的尉犁县城,其实就是去看沙漠胡杨,季节虽然有点不对,但是来一趟新疆不容易,也许一别就是永远了!

越往新疆的南部走就是越荒凉越炎热,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与荒丘,阳光烈烈,暴晒暴晒的,就这样,没风景,没风情的继续奔往下一站。路上的炎热与视觉疲劳让我们缺氧般的昏睡,昏睡!卷缩在车厢那么小的空间身体不得自由伸展,更何况我们的东西太多太多的填满了车厢,胳膊腿都不知道搭那才好,这有车坐也是辛苦的。历经9小时后才到达尉犁县城,一路辛苦不说了,PP老腰那个疼,快晚上八点了,太阳还是毒辣辣的着,真盼着它快快的落下去,进了宾馆,把大包扔在地毯上,开空调,那丝丝的凉风送来,此刻幸福就是躲在房间吹空调!接着把该洗的,不该洗的,全洗了,一路风尘涤荡而尽........

库车王府是重建的,通过文物展示了解12代世袭“库车王”的历史与生活

王府庭院里的花多幸福,她们是被照顾的有多好.......

独自在院子里的展厅陈列室一间间的匆匆穿行,静幽的房间让我有点心惶惶不安,出来,遇上另一个自己.......

库车在古时候叫龟兹,是古时丝绸之路的重镇, 汉唐时期龟兹国是西域三十六国中的大国之一,《西游记》里唐僧西天取经经过的女儿国就是我现在所处的库车,真没想到这次来新疆还一不小心就逛了趟女儿国。库车在伊斯兰化之前其实是一直信佛教的,而世事变换,曾经已是沧海桑田。库车清真大寺是新疆的第二大清真寺,曾毁于火灾,现在我们看到的这高大,宏伟的维吾尔族风格建筑就是已扩建,重建后的库车清真大寺。

脱掉鞋子,站在礼拜大殿的门口,我是个不信仰伊斯兰教的女子我犹豫着要不要进去,而阳光在身后照过来,已把我的影子拉了进去,进到这个穆斯林礼拜拜倒叩拜的地方。

温暖的阳光正透过一扇扇木格窗棂和开启的大门涌进大殿,交错斑驳的光影投在落地上,顷刻,时光定格,光影如画!

大殿的角落,维族妇人们埋头挥着她们手中的扫帚,我看到,尘埃,在阳光里,轻舞飞扬.........

是那满满的好奇心把我牵了进来,但站在这由88根木柱支撑的礼拜大殿里,我迷茫,我无所适从......

一束阳光从更高的天窗外投进来,直抵大殿中央,如落入大殿的心脏,照到着每个来这叩拜众生的心上,这一必是设计者的独具匠心!

礼拜大殿,与光相遇,与影同行.........(影子男女主角,我和行走快乐的外挂,摄影行走快乐的外挂)

离开清真寺我们到团结新桥赶了趟巴扎,巴扎在新疆就是赶集的意思了,用我们桂林话说就是赶圩,库车的巴扎是固定在每个星期五才有,我们运气不错,没掐没算的就刚好遇上了。

库车大桥的两头分别立着两个高大的“龟兹古渡”和“团结新桥”牌坊

挤进摩肩接踵的巴扎,就走进了龟兹古渡的那份繁华,那些穿着花花绿绿长裙包着头巾的妇人,带着小毡帽的男子,赶着驴车来赶集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卖水果鸡蛋酸奶的,卖牲畜的,甚至有卖才剥下来羊皮的摆了一地,这些目不暇接的原始的民族风情让我看的很新奇。

见到这些红色的小果子,我双眼发光双腿也挪不动了,要知道这可是水果中的钻石红樱桃啊,去年在九寨沟6元一斤,很遗憾没口福,忘了这库车的卖多少钱一斤,但这里买小一把3元,

见我对这个小红果子那么钟情,这个卖樱桃的大婶很友好的端起来给我拍

3块钱就这么几颗,买了2把,可怜的没几颗,但好看不好卖,大家尝了有些酸涩,也不来抢我的了,留着给我养眼也不错

拍红樱桃的时候这老帅帅已经对我侧目已久了,等着我拍完樱桃他主动上来让我拍他

头戴一小毡帽,一身白色衣裤的,这大叔曾经年轻的时候一定蛮帅吧

小帅与老帅合影

忧伤还是快乐:图片里愉悦我后面地上却坐着一个脏兮兮的流浪汉,每每看到心里真不是滋味不好过

库车的酸奶15块钱一碗,这姐很有兴趣的.......

言语不通,俩维族大婶通过手势比划着热心的向寒梅推销着她们自制的酸奶

无奈,寒梅抵住了酸奶的诱惑,维族妇人酸奶生意没有做成却也不恼我们,她们继续耐心的守着摊子,等候着下一单生意的来临

库车出来不久在公路旁很多买杏子的和杏干的摊子,刘师傅说库车的杏子可是很有名的,我们买了一箱,后来觉得买少了不够吃呢。

其实在乌鲁木齐出发,杏子是我每天最喜欢的“菜”,酸的,甜的,软的,脆的,我都爱!

两个极品大马叉

库车-轮台路途一望无际的戈壁滩

快到库尔勒时,在一水渠旁煮面条吃午餐。住在这路旁的一位大叔给我们从家里打来干净的水,在旁边看我们一边扯了些家常话,说他老家四川的,哪年来库尔勒来了多久我都不记得了,来了就没有再回去过,说起四川他是多想念的,但是这辈子也许回不去了,太远,太远,能遇上这些重庆人也算是老乡了,走的时候挥手间,看到他的依依不舍,心真的湿润了,有多少人背井离乡,却没有机会能再回去,只有那挥不去的无尽的乡愁!

下午差不多8点到达尉犁县城,住魏哥宾馆。晚餐躲在房间自己弄的,王姐和蒋二妹的房间够大够豪华,可以兼顾我们8个人的厨房和餐厅,楼下有个小超市,买了些酒菜自己加工,记得那天晚餐大家的兴致很不错,挺闹的一帮人,大家都喝了不少酒,我不沾酒的没喝,蒋二妹也是不能喝的居然也干了,喝的满脸通红,一边说醉了哦,一边往床上倒去,这顿酒饭后我们的车上就冒出王局,雀局,寒局,洛局,蒋厅等等一批“高级官员”..........

我的风景我的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