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株洲

溯云端之院 寻沔水之溪

[复制链接] 查看:1918 | 回复:8

总有一些时光,会停留在脑海中,沉淀成厚厚的册页,时不时翻出来回想;
    总有一些地方,会刻在心上,留下永恒的烙印,当自己回归尘土前,灵魂还会飞去驻足;
    总有一些人物,会是你人生中的偶遇或必然,他们是你能触摸到的彩虹,为你增光添色,让你的快乐翻倍。

神农谷便是这样一个地方,特别是其中的核心无人区,一直让我心心念念,即使从无人区回来已经一年有余。
    2022年,本人两次同友人一起,走入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原名桃源洞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其中一次,便是沔水源溯溪

沔水发源于素有“云上大院”之称的炎陵大院农场的龟龙窝,流经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注入湘江一级支流洣水。沔水是神农谷的血脉和灵魂,贡献了神农谷的主要景点。

2022年7月22日,白天参观铁瓦仙后,醴陵一声喊户外和炎陵走摆子户外俱乐部一共12人,当晚汇聚于湖南第一高瀑布一一神农飞瀑(原名东坑瀑布)下方,野炊露营。大家在星光下品美食,看流泉飞瀑,听虫鸣鸟叫,然后在溪涧哗哗的流水声中酣然入睡。

金壁辉煌铁瓦仙

记载有捐献者信息的古铁瓦

现代建筑与古庙

晚餐+夜宵

夜深人静,星光点点

( 7月23日)不知是谁唤醒了清早的山谷,睁开朦胧的睡眼,见到的是满屏青翠的山林和清澈的溪水,呼吸了整夜清新空气的我们像打了鸡血般精神饱满。简单吃过早点后,首先沿着沔水岸边的山道向源头方向前进。

大约一公里以后,开始下水。清早山涧的溪水还带着些许的寒意,刚入水中感觉有些刺骨。突然间,一股蛋糕的芳香扑面而来,接着便是生日快乐的欢歌在山谷中回响,这个深山中的生日是否是你过的最有意义、最别开生面、最温暖快乐的生日之一?

清溪河边不一样的生日

溯溪,才是夏日的灵魂

吃完生日蛋糕,口中还散发出奶油的余香,便下沟开始溯溪。我一直以为,这深邃的峡谷,远离烟火的地方,我们可能是最早进入此处的人类。从沔水源溯溪回来以后,与曾经在大院农场一带插过队的醴陵老知青聊到此次行程,他说,他们也在沔水溪边“放过羊”一一将深山砍伐的木材放进沟里,顺水流而下,人沿溪边走,掌控着木材的流向,直到木材流到通公路的地方。原来我们的脚下,全是父辈们曾经踩过的脚印,仿佛看到了他们劳作的身姿,他们辛劳的背影!

多年以来,溯溪成为了我夏日必须完成的任务,我一直在找那些值得去的地方:山深邃,水至清,无人烟,最好是能在户外软件上留下第一条轨迹。

这里是理想的目的地。峡谷幽深,河道两边是陡峭的崖壁,河道中巨石嶙峋,溪水清澈甘甜。经过一个上午的溯溪,中午到达两条小河交汇之处,在这里用过路餐,走右边小溪继续前行。大约一公里后,随着溪水流量逐渐减少,我们按计划线路,翻过一座小山,进入另一条溪水一一碛脑溪,然后顺溪水而下,经过神农飞瀑,回到起点,顺利完成今天的溯溪行程,两个户外群体的首次规模化合作行动圆满成功,感谢炎陵驴友的盛情。

翻山,转碛脑溪

戏水深潭

我见过最美的古桥!

湖南第一高瀑布--神农飞瀑

顺碛脑溪来到神农飞瀑上方,沿飞瀑右边狭窄陡峭的山路下山,下午五点,回到今天出发的起点。

The road of life is like a large river, because of the power of the currents, river courses appear unexpectedly where there is no flowing water

人生的道路就像一条大河,由于急流本身的冲击力,在从前没有水流的地方,冲刷出崭新的意料不到的河道。

END

图/文 胡冬炎

注:

1、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

2、原创不易,如需引用,请联系作者。

Low-carbon life, environmental travel do not abandon do not give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