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香港休闲系列之二:四个男人的海市慢体验

(公交站边上的公共卫生间,卫生间与垃圾站之间,有直饮水供应口)

(从公交站可以看到位于山腰的 黄石营地牌子,只是太远,当时没有注意)

(从营地,一览海湾景色)

海参的防御

营地已经扎了两三个帐篷,隔壁是一对本地老夫妻,看起来计划长期盘踞。扎好营后,待傍晚时分,没有这么晒,大家下烧烤场边上的水域游泳。

没有浪,水质清澈,岸边都是大块石头,没有泥沙,方便下水。旁边搞活动的一队青年学生,提醒我们此处不能游泳,注意安全!

陈老师捞上一条20cm长的黑海参,大家纷纷拿着拍照。过了一会,老师发现不对劲,手指被割出了几个血口;Robert也开始哇哇大叫,手臂、手指多处部位,都被极细丝状物缠绕,越勒越紧,赶紧帮忙他拔除细丝。

原来海参有防御保护机制,会吐出类似蜘蛛丝一样的细丝(其实是肛门喷出),缠绕敌手。细丝韧性远超蜘蛛丝,会逐步收缩,不及时清除,会割破皮肤。

(没有洗澡间,可以洗漱台用大饮水桶冲凉)

野猪的骚扰?

天气太热,一直出汗,第一晚辗转反侧都无法入睡,岁月和陈老师倒是倒头就睡,可能前晚半夜还在收拾行李,没有睡好。

半夜三点左右,我们营地边山树丛中,传出哗啦哗啦的声音,敏感的我立马睡意全无。

之前看游记和驴友聊天,知道现在浪茄湾、咸田湾、西湾附近营地,都有野猪出没,遭遇概率很高。黄石营地没有报道过,但这里离麦径二段也不远,有野猪光顾也不出奇。

香港的野猪是非常猖狂的,打不怕、赶不走,经常抢夺露营人士的食物,拱烂帐篷是常事,甚至整个帐篷被拖跑。

香港营地另外一个烦人的动物 —— 流浪牛。香港70年度放弃农耕后,全部耕牛被放归野外,虽不是野生保护动物,山好水好,天天徒步麦径,生活质量超高,繁殖数量越来越多,已经影响到村民正常生活,也会经常影响交通。政府已经对流浪牛有序进行绝育手术,逐步减少数量。

流浪牛为了寻找盐类食物,经常会闯入营地,翻查垃圾桶,也会偷袭驴友食物。黄石营地附近没有牛粪便,但露营第二晚,还是有一头黄牛光顾了下面的烧烤场。

另外比较少见一点的是箭猪(又名豪猪),也会偷食物,破坏帐篷。

之前两步路约伴,也是想多几个人壮胆,半夜一人带着小孩对抗野猪,心里没底。

(我们的营地)

(第一个晚餐)

(黄石码头94路巴士)

随着树丛哗啦哗啦声间歇传来,我也无法入睡,爬起来,将两个背包都转移到榕树花坛的台阶上,怕被野猪拖走了。之前入帐篷前,已经是将全部食物,都高吊在树上,全部碗筷也吊树上,避免蚂蚁爬。

去岁月他们的桌子,居然放着水果之类的食品。

断断续续听到声音围着营地转,树丛很密,开了灯也无法看到林中的动物。想找个一个趁手的武器,营地收拾得太干净,没有木棍和石块,在坡地上找了一个大石头。通过吼叫声驱赶动物,也没有影响旁边两个大佬继续呼呼大睡。

看着癞蛤蟆蹲数根上,守株待兔地吃着蚂蚁,与不明生物僵持了差不多半小时,似乎听不到声音了。我也睡意来袭,哪管它为非作歹把食物偷,睡觉要紧。

幸庆第二早上,没有看到啥情况。到第三天早上,营地的大铁垃圾桶被掀翻,估计也只有野猪或流浪牛体型能做到。第三天晚上在厦门湾露营,早上起来,泳场收纳好的垃圾,也被野生动物,翻了个底朝天。

因此,白天离开营地或夜晚时,食物一定要高挂。放在帐篷内,都容易招动物。

(陈老师一早就开始巡视四周)

(早餐)

大滩郊游径

26号一早,沿着大滩郊野径,从黄石码头徒步去海下,之前看地图,错误估计只有2km左右。

山径沿海岸线弯弯曲曲的前进,走了2km还在黄石码头对面,大约只完成了全程三分之一。

如果天气凉爽,风景还是非常怡人。紧贴着岸边徒步;远眺西贡最高峰——蚺蛇尖;对面斜前方塔门岛,岛上营地很热门,有着一片诱人的草坡,观日出好地方,塔门营地非政府规划,是村民允许的合法营地;再往前,可以看到湾仔南营地,这也是一个值得推荐的五星营地,卫生间、洗澡间等设置齐全,只是交通到达不便利,周末或假日黄石码头有船到达,否则需要从海下村徒步2km进入。

海下浮潜

天气炎热暴晒, 加上山路上上下下,大家水都很快消耗殆尽。

去到海下村,租了一首双人艇去珊瑚保护区。租艇按人头计算,每人100港币,配置救生衣+桨,可以选择双人艇,也可以选择单人艇。租艇回来可以免费冲凉,单冲凉15港币一人。

原本想租桨板,开始没有看到,还艇时才看招牌上写了直立板(估计是桨板)。

村里小店的物价比较贵,一瓶700ml水10港币,蛋炒饭之类60-80港币一份,味道很一般。

珊瑚区主要是类似球形、掌形的仙人掌状珊瑚,很多热带小鱼在礁石中游荡,有时几百条小鱼排成同向的阵列,在面前穿梭。

水面暴晒,没有遮荫除,双人艇玩了一阵就丢旁边了,陈老师带Robert继续下水浮潜,我和岁月干脆在岸边树荫下摆烂了。

(海下村可以租独木舟、桨板)

(马蹄螺)

(海下湾,珊瑚分布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