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复制链接] 查看:19677 | 回复:55
很早之前就打算骑单车大朝台,只是没有一辆山地车,前几天在闲鱼看上了一辆二手的美利达挑战者600,2013款,成色很新,2000块拿下,随即决定8月22出发,查了下天气,上午风速过大,衣服要带够,而且8月22日夜间有雨,所以还是要早一些出发,8月21日抵达西门牌楼,住在了大南庄老卢农家乐,收拾装备,吃完晚饭就开始睡觉。一日四季体验山地车大朝台

原计划是完全按照大五朝台越野赛的线路,但是考虑到东台之后,南台之前要扛车,而且并没有可以参考的扛车完成的记录,一但拖到晚上遭遇暴雨就凉了,所以保险起见,还是打算保守一些,大南庄出发,途径金阁寺,西台,中台,澡浴池,北台,东台,然后沿着盘山公路折返回台怀镇,然后从台怀镇上南台,再回西门牌楼,结束行程。但是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线路走的也就完全超出了预期。一日四季体验山地车大朝台

凌晨3点15从大南庄出发,一开始温度很低,我穿了骑行服,外面套了个抓绒衣,最外面是皮肤风衣,还是觉得冷,过了金阁寺开始真正的爬坡,碎石路很折腾人,而且越往后越陡,骑着骑着前轮就翘起来了,速度只有8到10码,一直到5点半,才抵达西台,速度还不如跑越野的快,到了西台等了半小时开饭,和僧人们一起吃了顿早饭。吃完饭太阳彻底出来了,涂抹防晒霜,继续出发。一日四季体验山地车大朝台

西台附近这段路是最差的盘山公路,不仅陡,还烂,还不如草地舒服,我的运动相机自拍杆都差点被颠断了,不得不拆掉自拍杆,只留运动相机。一日四季体验山地车大朝台

一日四季体验山地车大朝台

去北台顶的路上,遇到不少徒步的驴友,看到自行车上来了,都很新奇,纷纷要求合影,我在这个位置一站就是好几分钟,跟十来个人合了影,最后冻的哆嗦了,不得不赶紧继续赶路。一日四季体验山地车大朝台

9点06抵达鸿门岩,我买了瓶脉动,喝了杯豆浆,准备爬东台,但是遇到了一个保安拦路,不让骑车上东台,我说我上去拍个照就下来,保安还是不同意,于是我说我就在边上拍个照,马上就走,然后趁着保安不注意,我就开溜,保安看到我跑了,立马大喊,快回来,我怕他追上来,立马开启摇车模式,除非开车追我,不然是甭想追上,因为担心他真的开车追我,我没有骑盘山公路,直接从徒步的大直路往上骑,一边骑,一边往后看。一日四季体验山地车大朝台

到了东台顶的一路很顺利,并没有被保安追上来,我在台顶买了个香飘飘奶茶,在泡奶茶的功夫,有个开车上来的大哥过来告诉我,刚才在鸿门岩我闯关的时候,保安说是要报警上来抓我,然后因为突然忙开了,就没顾上报警,但是保安扬言要在下面堵我,下去的时候肯定要逮到我。这下我的计划就被打乱了,原计划是折返回鸿门岩,然后去台怀镇,现在只能按照最初的计划了,那就是继续顺下去,往华坪南梁沟方向骑,但是这个方向一望无际的山梁,骑行难度巨大一日四季体验山地车大朝台 一日四季体验山地车大朝台

退无可退,只有华坪一条路可以走了,其实我的内心还是很想去华坪,只是有太多后顾之忧,担心车子出故障,最后要抬出护银沟去,或者担心体力不支,遭遇晚上的暴雨,多亏鸿门岩的保安逼了我一把,兴许这就是缘分吧,下坡之前,我脱掉了皮肤风衣,气温已经上来点了,刚下东的时候,坡度很陡,只能推行一段,后面就可以骑了,只是要特别注意脚踏和路边高点的碰撞,容易摔车,到了山体左切那段,乱石丛生,完全没有骑行的可行性,只能扛着车,过了这一段,后面就好骑多了,至少具备可骑性。在这里我把抓绒衣也脱掉了,气温彻底上来了,骑行服足够了,中午12点整抵达山神庙。一日四季体验山地车大朝台

山神庙之后,沿着左侧小道下山,这里完全不具备骑行的条件,只能全程扛着车往下走,差不多35分钟,下到山下的水泥路,我对水泥路充满期待,因为按照往年,这条路就是越野跑的高速公路,上一次走这里,应该是2022年的6月份,没想到的是,这条路已经被水破坏的差不多了,基本不具备汽车通行能力了,很多地方下面都是空的,只有外面一层壳在苦苦支撑,一不小心就可能踩塌。一日四季体验山地车大朝台

沿着南梁沟水泥路下坡,虽然路很差。我很少捏刹车,毕竟我的座驾是美利达挑战者600,虽然是2013款二手老车,但车身非常坚固,有人用它挑战过七八趟川藏线都没问题,这里的碎石路应该也难不了它,下坡下的太兴奋,到后来发现不对劲,路边有没见过的景象,我一度认为是河水冲坏了水泥路,又重新修了一条,直到发现一个寺庙,才知道可能错过了护银沟岔路口,一看手表,轨迹偏离了2公里,可能是因为之前偏离次数太多,高驰提醒太多次,后来干脆不提醒了,再往回返2公里,轨迹重叠不说,还是两公里的爬升路,我还是顺势而为吧,也许这就是注定要我走这条路看看。也不知道这条路的终点到底在哪里。沿着这条水泥路继续往外骑几公里,视野越来越开阔,直到抵达沙石线公路,又见五台附近。真是太巧了,这个路口正好有一家刀削面馆,是我五月份在这吃过的。一日四季体验山地车大朝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