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回顾11次爬海南五指山的历程

海南 五指山,名声在外,对于很多在 海南 本土的居民来说,一辈子,都不会来爬一次山,但是来 海南 旅行及其玩户外的旅友,难得有一次机会来 海南 ,必须来打卡,登上 海南 最高处,才是真正来到 海南 。
作为一名 海南 人,我45岁,才萌发爬五指山的想法,确实太晚了。
以下,是我从2015年12月12日---2022年12月13日,8年时间里11次,爬五指山的历程,膝关节已经磨合圆滑,但是,每到3月五指山的杜鹃花开,到顶观看云海日出,总是令我内心滂湃不已!

海南 适合爬山的季节在12月至明年的4月之间,其他时间太热或雨季,不安全!所以我的11次爬五指山,都是这段时间里进行的。

游客眼里的 海南 五指山,现在是 海南 热带雨林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地带,从停车场到二峰顶,距离4.2公里,爬升1.19公里,一般爬山轻装3--4小时,下山2--3小时,爬山最好穿运动鞋或者徒步鞋,但是见过爬五指山,有光脚的,穿人字拖,穿高跟鞋的,啥人都有。雷雨天气勿往,身体差,平衡能力者,少走山路的游客,走到栈道尽头就行了。
毒蛇蜈蚣类毒虫,我爬了11次,还没有遇到过,只有一次下山,见到一只山蚂蟥,碾死了。
夜爬和露营,原则上是不允许的,在低调范围内,遵守法律法规,爱护环境,不给别人舔麻烦,锻炼了体能,看到了美景并分享,也行。

第一次爬五指山

2015年12月12日,一早,我从 保亭 开车,和媳妇一道来到五指山自然保护区门口,来之前,在马蜂窝买了35元的门票,到售票处,才知道买的是五指山热带雨林景区的门票,只好在售票处买了50元一张的门票,马蜂窝买的门票,回来也退了。

我两口子进景区往A线昌化江之源走

一早,晨雾里,耶稣光一道而来

早上8点钟,已经有不少游客了

走了A线约300米,右边汇合到B线,开始爬山了。

1.2公里的栈道,还是好累人!

左边看到昌化江之源的瀑布了,想当年,也就一部手机,像素也不高,没有相机无人机,也不会构图后期,拍拍照而已。

栈道终点,都是从左边铁丝网钻过去,这保护区,按照规章制度,是不允许穿过栈道上二峰顶的,但是,50元的门票,又不允许登顶,没有几个人来玩的。只要不乱离开道路,不野外用火,到了二峰顶,拍照打卡就原路返回,保护区也不会干涉的。像前几次迷路失踪出险的,铁丝网给封上,登山口派人值守,只给玩A线。

来开栈道,就是土路,树根路,比走栈道舒服多了。

开始爬天梯,有11处。

爬天梯的游客

在此处附近,我藏了饼干和两瓶水,减轻负重。

迎客松

天气凉爽,来爬山的游客好多

终于来到五指山一峰,海拔1837米.

从一峰到二峰372米,全是树根土路,相当难走!

终于在 海南 最高处,海拔1867米,留念!

以前,不知道户外的知识,在山顶,遇到了几位爬山的大叔,聊天才知道速干衣和登山包的,我穿了棉T恤,出汗不干,登顶后出风极易着凉感冒。出来走走,学习到不少知识,感谢了!

这次爬山回来,好累!我开始在网上学习户外知识,锻炼体能。找到了 保亭 本地户外群,开始走一日徒步路线,购买装备,开始入坑的节凑。

第二次爬五指山

2016年12月31日,在我加入的 保亭 乐徒户外群不久,群里就策划元旦新年,到五指山上,看2017年的第一缕阳光。当年,保护区门口下班后就没有人值守,自由进出,现在24小时有人值守了。我们11人在水满乡吃晚饭后,在保护区停车场等 三亚 的驴友,人多眼杂,给保护区两位工作人员逮到,坑了好几百大洋,后面赶紧往里走。
保护区原则上4点半不给进,像跨年夜等特殊时段,讲下原因,还是购票给进的。或者提前买票开车景区停车场,带好吃喝食物,等到天黑再夜爬。

11点半,我们才开始爬山,来到栈道终点休息,这辈子,第一次不睡觉爬山,到了凌晨3点,好困呀!一路上,遇到好多夜爬的驴友,现在,每年12月31日,来到五指山过新年的,好多。

凌晨5点半,我们来到一峰,没有人扎营,休息了20分钟,冷了,继续往二峰,到了二峰顶,天开始蒙蒙亮了,一看,扎满了十几顶帐篷,连个走路都难,四周大雾弥漫,啥日出云海,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看了个寂寞。二峰顶,人挤人。

我们绕开营地,来二峰观景台,坐下休息喝水进食,困了直接躺在地上睡了。这次行程,让我认识了一位大神,上图右一的驴友------漫徒,在五指山脚下工作,有空就来爬五指山,已经登顶二峰99次了,神一般存在,在以后的8年时间里,一起开启户外征程。

等到二峰的人走光了,到营地合影留念

到一峰合影,下山往一峰的路上,雾雨淅沥沥,来往人多,地上都是烂泥浆,虽然没有看到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倒是收获了人脉,锻炼了体能,一晚没有睡觉。开车回家好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