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复制链接] 查看:20261 | 回复:49

今年的徒步游记,我想从分享一个故事开始。这个故事,是Dory在徒步途中讲给我听的。

曾有这样一个人,在一场事故中,失去了妻子和孩子,一个幸福的家庭转眼分崩离析,他成为了孤家寡人。
久久无法自拔的他,有一天走进了一片烧焦的森林,坐在一块岩石上沉默不语。从此他每天都出现在那块岩石上凝望,日晒雨淋也从不缺席。来往的背包客们每每经过都看到他一动不动坐在那里,却也一直没有人去打扰他。
终于有一天,一个年轻的背包客抑制不住好奇,走上前去问他为什么每天独自坐在这里?
他回答说--“我在等绿色回来。”

这也成为了我们这次徒步的主题--“焦土与重生”。

原本这次徒步的目的地,并非拉森火山,而是红杉国家公园 (Sequoia National Park)。但是由于今春南加州破历史纪录的大雪,园内公路被洪水冲毁,至7月份,终于被通知我们原先预定户外许可的目的地区域全年关闭。我们不得不取消红衫国家公园的计划,转而寻找备份方案。拉森火山国家公园因此落入我们的视线之内。
不过,拉森火山国家公园是什么鬼?在哪里?都有啥?即使作为一个经常玩户外的北美老驴,也不一定能答得上来。对,拉森火山就是一个如此低调与小众的国家公园。相信很多人都听说或造访过大名鼎鼎的黄石国家公园,能对园内的地热喷泉如数家珍,而拉森火山国家公园其实就像是一个迷你版的黄石。位于加州东北,这个园内同样涵盖了多种不同的地热景观,此外,一座最近一次喷发于一百多年前的火山锥也是其地标之一。

对我们来说,这个公园的“小众”,是最大的优点。除了我们本身就喜欢寻找人迹罕至的路线,追求在户外的“孤独感”,更难得的是,由于造访的人数较少,园内户外穿越的许可证没有人数限制,可以随时在官网上自行申请。这对临时变更目的地的我们来说真是一大福音。

时间:2023年8月3日 - 10日

地点:美国拉森火山国家公园

本次徒步团队人员:

Chef(本人),原籍山东,IT民工。

CAMEL,原籍北京,码农。

Dory,德裔美国人IT民工头

Pet Rock,越南裔美国人,码农。

(火山锥,照片来自公园官网)

这个园区比较小巧,园区西边一半汇集了大多数地热景观,一条公路蜿蜒穿过山区,连接各个景点,是绝大多数来此的游客的活动范围。而东边一半则是荒野wilderness地区,没有公路,需要背包徒步进入,那里才是我们这群驴的目的地。火山锥也坐落在远离主园区的荒野区角落。(其实火山锥是可以开车绕过主园区,从整个公园的东侧开车抵达的,最近的公路到这个景点只需徒步两公里左右。)

荒野区范围虽然不大,但是徒步步道较密集,安排一条三天的路线并不难。

第一天照例是赶路,航班>租车>开车,开至旧金山外的酒店也已近半夜,倒头休息一夜无话。

第二天,8/4,开车前往园区。从旧金山开车到园区内需要大约4小时,时间宽裕。我们决定稍微绕路去公园北边的Burney Falls看看。Burney Falls是一个隐藏在公路边的瀑布,现已经成为加州的州立公园之一。(说起来,加州的户外资源着实让人眼红)由于周边地区已经是火山岩地质,瀑布不仅是河水从断崖落下,还会从两侧的火山岩的孔隙中穿过,从岩壁上直接喷涌出,营造出了很具特色的水帘效果。

正值盛夏,加州骄阳似火,一路上气温都在38、9度之间徘徊。到州立公园内停下车,车外热浪滚滚。沿着一条小径从停车场蜿蜒向下走近瀑布,终于穿过树林,看到一片宽大高耸的水帘在面前展开,阵阵水雾满载着清凉扑面而来,暑气顿消。

瀑布似一道水帘

河底的火山岩布满孔隙

在瀑布边吹够了天然空调,我们继续开往园区。园区入口的标志牌居然藏在路边的树林里,车停路边趟过一片草地才能过去。好歹也是国家公园,至于如此谦逊低调嘛。。。标志牌下合影是传统节目,虽已是一群四五十岁的老驴,但户外人永远是年轻。哼哼~[北美徒步] 十四. 拉森火山国家公园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在游客中心关门前30分钟抵达,租好了防熊罐。(事后发现走遍整个园区,一点熊的痕迹也没有,严重怀疑园内荒野徒步必须使用防熊罐的要求是公园为了帮租赁公司创收。。。)游客中心博物馆门口的石阶上镶嵌着黝黑的火山岩。
当晚在园区北入口附近的Manzanita Lake Campground营地扎营。啤酒+烧烤照例是不能少的,提前补充接下来几天的能量缺口。营地里众多高大的松树,硕大的松球落了满地。饱含油脂的松球成为了当晚篝火的助燃剂。由于这片营地海拔较高,气温降至了舒适的十几度,营地、篝火、啤酒、好友,又是一个轻松惬意的夜晚。

出来扎到,涨了见识!!
Djlei_bb 发表于 2023-8-26 21:59 出来扎到,涨了见识!!

欢迎
第三天,8/5,今天开始正式进入荒野路线。清晨拔营,开往20分钟左右车程的Summit Lake Trailhead,是这次徒步的起点也是终点。

过去十年见几次野火肆虐,烧毁了园区内大片的森林,尤其最近的一次2021年Dixie Fire,席卷了近一百万英亩的森林,将园区内大片范围化为焦土。步道起点赫然立着警告牌,宣示着我们已经进入烧毁区域。

其实哪里需要警告牌呢,原本郁郁葱葱的森林,现在已化为一根根孑然耸立的焦炭,远远就能看得到。新近被Dixie Fire摧毁的地方,更是几乎寸草不生。整片烧焦森林横陈在面前,带来极大的视觉冲击,看惯了郁郁葱葱的山林的我们,面对这片焦土顿觉触目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