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

时间:2023年8月15—17日

地点:山西历山锯齿山

人员:8569

锯齿山海拔最高1800米,是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南部的一道天然屏障,地形复杂、爬升强度大,我心目中在历山难度最大的线路,虽然4年前和袁老师两次登过顶,但当时对这里观察的不够,也没找到曾经种植过人参的山脊。今年八月两次探路寻找这个种植过人参的山脊,对锯齿山有了更多的认识,我发现更加迷恋这里了,要完全熟悉这里的线路、地形,应该还需要几次的探路才可以掌握。

小李打电话问我最近计划进山吗?我说已准备好去锯齿山了,他说好吧一起去,他采药我探路,在山脚下还是分手各自为战了。有了前一次的探路经过,这次修正了爬升线路,以前山上是有路的,现在可以理解为那都是路,已经看不出以前的路迹了,全凭自己的理解能力和勇气前行。此次探路收获颇丰,找到了种植过人参的山脊,看到了很多的菌类,近距离观察了锯齿山背面,知道了从哪里下沟可以去侯南河,从哪里走可以到皇姑幔,还有一些感兴趣的地点想去探明白,期待将来能一一实现。

八月两次的锯齿山探路,只是揭开了这里的一点面纱,后期还会有更进一步的探路活动。

D1:15日下午一点和小李到达虎坪,因小李是采药我是徒步找种植过人参的山脊,在这里我们分头行动了,小李去了三里腰从哪里上山,我经山根头小路直奔锯齿山。前半程月初刚走过,来到上次疑似走错的地方,看手机卫星图再次确认后,没有沿着路迹上山脊,而是偏向西方进了沟行走,这里举步维艰看不出路迹,乱石、藤蔓还要爬升,前进的非常缓慢,以前人们经常走的时候路况绝不是这样的。

不知自己走的对否,也不知道当年种植人参的具体位置,根据和当地人聊天获得的信息,最后向一个小垭口切过去   。阿弥陀佛!经过一段漫长的碎石坡爬升后,终于来到了疑似的一个垭口前,在这里也看见小路的痕迹,沿着小路前行200米左右,眼前又出现了一条沟,看着路不想是下沟走的,而此刻自己站的位置好像是一条山脊的末端。环顾四周沟对面的山脊更高,不会是那里吧?判断一番后决定先退回到刚才的小垭口位置扎营明天再说,转身的一瞬间看见我身后的山脊隐约有攀爬上去的痕迹,人类的痕迹无疑,抓着树木攀爬了一段后可以正常行走了,虽然还是无法确定种植人参的山脊位置,但感觉到这里路况好多了,距离应该越来越近了。7点半了不能再走了,上山脊看地形像dao似的无法立足,最后在山坡处平出一小块地扎了帐篷。走了六个小时行进了四公里,好啦能有个地方躺着应该满足了,吃罢饭进帐篷打开手机这里信号满格,给小李打电话关机,看到小李留的两条信息,知道他已在三里腰扎营,回了信息道了晚安休息。夜晚山坡、沟内都有动物活动,尤其沟内几乎每个小时都石块滚落的声音,心想石头多的地方野猪是不会去的,什么动物在下面活动还是路过呢?

离开铜矿、羊圈后的上山路,在小溪旁吃了路餐。

可爱的米仓山龙溪,发到网上后有人索要,我也只是见到这一次。

路过山根头没有停留,直接上山进沟。

要上山脊,在这里补足携带了两天的水。

锯齿山—探寻50年前的参场

地星—一种不常见的真菌,我也是第一次遇见。

这里大概是我月初到达的山脊下面,到处是垂直崖壁,还真下不来。
锯齿山—探寻50年前的参场

现在看不出任何路迹,异常难走的地段。

第一晚的营地扎在了斜坡上,无奈之举。这次为了防蚊虫带了个蚊帐,200多克重,20元左右,效果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