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攀登贺兰山主峰

种子埋藏在心里,遇上合适的环境,迟早会发芽。

攀登贺兰山的行程,就是埋藏心中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的结果。很多年以前,就对贺兰山颇感兴趣,这兴趣来源于多个方面的汇集叠加,一是南宋爱国将领岳飞留下的不朽诗篇【满江红】激荡着心,二是前几年游玩银川西夏王陵时眺望贺兰山留下的神往,三是多年来登山养成的对名山大川自有一番偏爱的喜好。

贺兰山,于我而言,虽是一座陌生的山,却是一座仰慕已久的山,非登顶无以解心中夙愿。

但远隔千里,对贺兰山又实在缺乏了解,所以不敢轻言攀登,只怕千里奔波赴一场空约。

这一次,借着游玩青海湖的东风,把攀登贺兰山搬上了日程。我从远方赶来,赴多年相思之约。

图为贺兰山主峰达郎浩绕,也叫敖包疙瘩,海拔3556.1米,主峰位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为内蒙古最高峰。

攀登贺兰山主峰

反复斟酌,最终决定由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的哈拉乌沟进山,根据多方查找对比,哈拉乌沟是攀登贺兰山最近的一条沟。2023724日早上,到达登山起点,虽然已近八点,但这里却是静悄悄的不见人影。

简约的大门却是非常庄重,颇有汉朝风范。天气好的令人只想马上出发,门虽然开着缝但也不敢擅自进入。只能等,等待时机成熟。

攀登贺兰山主峰

大门里侧的一座三层塔楼,估计是防火瞭望的值岗亭。

大门外侧的一座三层楼阁,没走近不知道建筑意义。

从大门口至主峰岔口,里程大约7.5公里左右,这一段山路坑洼不平,普通自驾车无法行驶,只有越野车才能涉足。

攀登贺兰山主峰

这里像一座山门,左手的山崖颇有造型,象一只蹲坐的怪兽,怪兽的山岩根部摆放着一块写有“主峰岔口”的牌子,哈拉乌沟则是从前进方向的右手侧进沟。

“主峰岔口”路牌,既然不让进入贺兰山国家国家自然保护区,那如此清晰的导航路牌,是指给何人看的呢。林区工作人员还需要这个吗?

进沟不久即看见一只岩羊的骸骨,后来才知道,这一路走来,岩羊的腐尸骸骨不在少数,再后来就见多不怪了。其实刚一进沟的路上,我就在车上看见了迅疾跑过的岩羊,这一天下来,共看见四次岩羊,其中第三次算是参观岩羊一家三口的攀崖表演,那身手绝非一般两脚兽能比。

攀登贺兰山主峰

一路上脚下相伴最多的就是这种不同于别处的松塔了,长梭形,陈年的颜色深象海参,当年的颜色黄象大蚕蛹。

第一次小憩,哈拉乌沟是一条植被茂密的沟谷,长而不窄,两边陡崖峭立,高高的松林几乎全程伴随,进沟就是在一路阴凉的松林中穿行。小路成熟,如果脚下的路不好走了,那一定是偏离了主道,略加调整即可找到正路。

海拔升高了吗,食品包装袋都鼓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