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青海行之囊谦

囊谦地处青、川、藏三省交界的青藏高原腹地,唐蕃古道上的重镇,今天我们主要走娘拉峡谷,穿过峡谷去多伦多古盐场,这不前阵子因东瀛核废水排放引发抢盐风潮,咱们抢购不赢千里奔波只为一代盐嘛。

出囊谦县城214国道转入去娘拉乡小路,一座形状独特的山峰孤立路边,一座寺庙依山而建,原来是乃加玛神山。

此时的澜沧江缓缓流淌,像温顺的邻家女孩,岸边青稞熟了,一如江南水乡。进入娘拉峡谷山渐陡峭路渐窄,一些路段明显是凿挖山体拓出,我们走过头顶高一点快顶着山崖了,独药说丙察察的老虎嘴就是这样。

山体滑坡严重,倾倒的泥石流将江面收窄,安静的澜沧江骤然间变得急躁起来,咆哮着冲出,温顺女孩变成怒吼的雄狮。峡谷中碎石滑落随处可见,两岸山势陡峭,耸立的岩石犹如刀削斧劈,对面山上不时出现一个圆洞,很有规则,似乎有人工雕琢的痕迹,然而我们知道这都是天然形成,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人定胜天只能是一种精神鼓励,在自然面前我们是那么的渺小。

走出峡谷豁然开朗,鸡鸣犬吠之间一个藏族村寨坐落水边,青稞在阳光下发出金色的光芒,澜沧江绕村而过,桃花源般的田园生活大概就是这样吧。

离开峡谷我们往多伦多盐场而去,连续的翻山越岭,4000米的海拔,山上的植被基本上都是草场,一望无际的草原,成群的牦牛悠然自在,有时结对走在路上,我们慢行或者停下来等着牦牛通过,听来过的朋友说你要惹它们,这里的牦牛没有藏民友善好客,发起脾气来会顶汽车的。

1300多年前的盐场大概开采时间久远已经废弃了,盐场依山而建规模颇大,手指蘸上卤汁放嘴里尝了一下,还有点咸味,抠一点地上的盐,咸的。青海、西藏盐场丰富,开采的没开采的盐矿很多,够国人食用千年不为过,听说有人抢盐真不知道说什么好,不知这些人长脑子是干什么的,大概平时都是以盐代饭吃成这样的吧。

离开盐场我们返回囊谦去杂多县,澜沧江水网在夕阳时分是最美的,网格状的水网这个时候依旧漂亮。

不走国道走省道,只为看不一样的风景。翻过一座座大山,几个垭口都在4000多,高的乃松拉山垭口4851米,大家都适应了,这一带的山体和西藏丁青相似,很多山和我们看到的孜珠寺几乎一样,原来这里离丁青很久了,应当属一个分类,奇石耸立,怪石嶙峋。这里的人大概是古时候很有情趣,爱情的故事流传广泛,你看山上的石头有很多亮亮相立,后相互依靠,或对视凝望,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化作山石守候千年。

玉树地名多有多字,我们今天住杂多,还有称多、治多、玛多,路上看到乡、村也有很多名字带多的。多藏语为曲的上游,曲在汉语中即为江河。这里是我国多条江河的发源地,看地名含多字就不奇怪了,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诚不欺我。

今天路上看见一只雄鹰,在我们的车前展翅飞翔,蓝天中翱翔的雄鹰在藏区看到多次,这么近距离感受是第一次,似乎是对多次深入雪域高原的我们诚意打动,鹰在我们前面飞了几个来回,车内的我们激动不已。美好的时光在不经意间出现,幸福在于自己的选择,身体力行也许所愿即所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