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探寻森林的秘密--春行猫儿山

毛唇独蒜兰:此行没有与水晶兰邂逅,自我安慰,虽然此兰非彼兰,但这独蒜兰也算我们与兰有约了吧!

山香圆:山香圆颗粒不知道是不是用这制的

寄生在树干上的苔癣

高山杜鹃,猫儿山旅游春季主打的招牌!

在原始森林里转了4小时,出来走着走着天快黑了,我和云还在徒步山顶的路上,路旁怒放的杜鹃花美的让我们走不动了!

距离,美..........

花路,遗落的伞.......

离开原始森林走了一个多小时晚上7点多才到山顶宾馆,但是最便宜的标间也要5,6百元还是会员价,房费贵的俺们住不起啊,背上帐篷继续徒步上到老招待所里扎营,第二天烟雨蒙蒙登上华南之巅,放眼望去一片云雾苍茫..........

既然的华南之巅,那么必然的就到此一颠了!

乌龟石每次来它都是这个永远向上爬的姿态.........

遇上一群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我义不容辞的客串他们的导演摄影师

感谢,一路上有你......... (特别鸣谢兵锅拍摄此片)

二三九台虽然早已不在,但每次踏出这个大门我都要在此留影,欢乐的与其告别.........

再见---猫山!

附:水晶兰

科普水晶兰:
水晶兰不是兰花,也不是蕈类,它是属于鹿蹄草科植物。全身没有叶绿素,故不行光合作用,是靠着腐烂的植物来获得养分,被称为死亡之花。水晶兰的花朵在幽暗潮湿的落叶层里,冒出晶莹洁白的身影,有若水晶状的菸斗。微微下垂的花朵,单生于植株的顶端,在幽暗处发出诱人的白色亮光,引人伫足欣赏。

在自然界里,水晶兰并非难得一见的“幽灵”,只要知其习性、选择好地点和时机,人人皆可一睹其芳容。观赏水晶兰的最好时节,南方一般在四月中旬前后,这个时期所看到的水晶兰是最完美的。过早,水晶兰尚未萌发;过晚,水晶兰因逐渐老化,身上会出现褐色的斑点,就无法赏识其清澈透明、如梦般的美丽。

宽距兰新种
    猫儿山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经与自治区有关专家考证研究,确认在猫儿山高海拔沼泽湿地中发现的一种晶莹剔透的特殊植物标本属于兰科植物,是宽距兰属,宽距兰种。这是广西首次发现的新分布的兰花物种。这种兰科植物高约10厘米,

根状茎内质、分枝、茎直立、肉质、淡红白色,散生数枚鳞片状鞘,总状花序顶生,具3—5花,苞片卵形,长5—7毫米,花梗和子房长达3厘米;花淡红紫色;萼片卵状长圆形。由于其植株和花瓣晶莹剔透,如同用水晶雕刻而成,所以人们形象地称之为“水晶兰”。开始,有的人怀疑这种植物不是兰花,也不是蕈类,而是属于鹿蹄草科植物,但经专家考察研究,最后确认它是名副其实的宽距兰新种,与鹿蹄草科植物是两回事。
    此次在猫儿山发现的这种兰科植物非常稀有。这种宽距兰只能在高海拔冷凉潮湿的针阔叶混合林间生存,目前尚无法移栽。按兰界行话,这种兰花的花瓣属正格的荷瓣,而且花瓣上还有荷花所特有的粉红色条纹,外形就像荷花一样,非常漂亮。
    据专家介绍,这种宽距兰全世界仅有两个种,其中中国分布一个种,已被《濒危野生植物贸易公约》列为红色名录。此次在猫儿山高海拔森林沼泽湿地发现的宽距兰,对于研究猫儿山生物多样性有着积极意义。

美丽的花儿
落入凡间的蓝 发表于 2023-8-30 15:39   神秘多姿的原始森林,云说,秋闻到了吗那空气都微甜微甜的,如果一个人是不是享受原始自然美的同时又会有点怕怕呢... ...

漂亮,迷雾森林的既视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