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鹿島槍ヶ岳 ~ 針ノ木岳 2日纵走

正在我们等待日落的时候,提前下山的小伙伴告知回小屋的路上有头大黑熊。我们在山顶架着三脚架懒得挪窝,不想它还自己沿着山坡爬上来了,可真运气太好了。日落时分,当大地的色彩渐渐暗淡下来的时候,云雾终于也跟着沉了下去。于是剑岳便从天际的云彩中漏出了它的剪影。

Day 2

種池山荘 - 鳴沢岳 - 針ノ木岳 - 針ノ木大雪渓 - 扇沢

次日天还没亮就跑到小屋门口架起了设备准备拍日出,结果发现恰好日出的方向被爷岳挡住了。

时间不允许再爬上去看个日出,于是只能直接拔营出发了。

出发后不多久,太阳也从山的那边露了出来。

早晨的天气状况稳定,柔和的晨光与舒适的温度让这几个小时的登山体验及其舒适。

金色的晨光中,我们走过矮松旁的小道。

迎着山的方向前行。

这一天的路线比昨天要困难不少。

许多需要手脚并用、爬梯乃至拉铁链的地方。

至于景色,自然不会亏待深入此间的游人。

这一天水汽起来得比较早,极大地缓解了烈日给人带来的不适。

云雾就这么聚散无常,让身边的景色也一直保持着动态的变化。

不变的是峡谷对岸的连绵山峦 - 这条山脊从左侧赭红的药师岳经由平缓的五色原继而抵达中间的立山三山,最后去往右侧的挺拔剑岳。

脚下这段山道整体难度C+,有一些悬崖边较为复杂的地形。

正是由于地形的复杂多变,所以这一路虽然让人略感疲累但是大家全程都士气高昂。

因为是山脊上正对着峡谷的突出部,所以每个山头都有非常棒的眺望,喜欢摆拍打卡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如果非要做个推荐的话,理论上来说本次活动的方向应该比对向的景色更好(走对向的话黑部湖和立山连峰全程基本都在身后,其身前的后立山连峰相对剑岳一线在识别度上还是要逊色不少的)。

因为山体相对破碎崎岖,所以地图上看短短8公里的距离要走8小时左右。时间都花到了一峰与一峰之间的起伏上下。

待到爬上最后这一片碎岩区域就是山顶了。

天气晴朗得不像话,从大家的表情即可得知我们对这次活动的满意程度。

尔后在针木小屋稍作休息。如果饮水尚有富余的朋友可以不用在此补水,下面半小时左右路程的最终水场流出来的溪水更为甜美。

走过最初的陡峭砂石下降点后,峡谷的大部基本暴露在了眼前。

因为暖冬和酷暑,今年的雪溪规模萎缩严重。这次活动(8月中旬)之后不久针木大雪溪和白馬大雪溪(日本三大雪溪之二)据说就临时关闭了。

分享给山友们的情报:

红星为本游记内容时间点

白星为之前活动时间点

(2019年11月中 扇沢 ~ 爷岳 鹿岛枪败退) 景色特别棒,超级推荐

日本登山难易度参考:

关键点:

☆種池山荘~針ノ木岳 C+

除了具备一般难度C的锁场、岩场特征之外,一些路段还比较暴露,如果滑落较为危险。

☆針ノ木大雪渓 B+/C

大雪溪的规模、状态决定了这一段的难度。残雪季的雪溪较陡,需要重爪及冰镐;本活动期间全程走的夏道,难度较低。

推荐具备但不限于:体力 - 两日均超过10小时高山纵走体力
经验 - 日本夏山C+难度伙伴 - 相互照应装备 - 登山、徒步装备好天气、山岳保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