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青海行之治多—万里长江第一湾

长江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治多海拔4190多米,早晨醒来大家的状态都还好,看来有些适应了。早餐手擀面好吃,切二斤熟牛肉当午餐,出发。

万里长江第一湾其实这一段是通天河,在青海玉树市治多县叶青村境内不远处连续两个大转弯,当地人很有意识地把两个弯分别叫做通天河第一湾和长江第一湾。

山路沿着通天河,一侧是陡峭的山崖,一侧是湍急的河流,不少处河水将路基冲刷掉,公路养护人员非常辛苦。正是他们的付出我们才能顺利地看到藏在大山深处的美景,致敬勤劳的养路工人。

通天河第一湾就在路边,一处没有任何设施的山包占据了最佳观景点,严娃子走上去说很好看,看着独药也上去了,我也跟着上去,上去后吓得不行,上面很窄,没有平地,站在岩石上往前一步便是深渊,没有扶手的地方,脚发软的我赶紧下来,蹲着身子手抓岩石或是伸出地面的一点灌木,一步一挪,下到地面心还怦怦跳。

再走一段拐入一条陡直的小路便到长江第一湾了。坡陡且长,对汽车是个考验。相距不远的连续两个湾位置都很好,适合有人观看拍摄,当地政府也有意开发,路修好了,观景台建了,虚席待客,受累于玉树地遥,路长且艰,尤其高海拔,我们没有遇到一个其他游人,这么好的景,甚为可惜。

作别万里长江第一湾,我们去尕朵觉沃神山。路修了一半,路基成型了,开了有半个小时出现一处路牌,修路绕行,前面几台大型机械把路堵死,我的天,这往哪绕?返回起点,得多花一个半小时,时间呐时间,宝贵的时间。

西部地广,动辄百八十公里,驱车几小时,在一处一条曲水汇入通天河的开阔地我们以牛肉为食解决肚子的问题。两河汇入一清一浊,界限分明,奇妙的自然景观。

玉树多山水,执手两相知。

很多时候我们穿行在峡谷中,一边是山一边是水,有时候路很好,看着宜人的风景心清气爽。有时间路很烂,看着坍塌的路面身心紧张。高原的天变幻莫测,前面还是蓝天白云到尕朵觉沃的时候浓云密布,神山只见一半,上面在云雾中。观景台有些远,缓缓上行,走几步歇一下喘口气,喝口水,几百米的上坡路显得那么的长。山下藏族小姑娘说对她是一点点,对我们是很长的一点点一点没错。天下着雨,身着单薄的冲锋衣有点冷,看神山的意志鼓舞着我,到观景台雨大了,神山完全隐在云雾中,只见朦胧的影子。有些事并非你努力了就能成功,雨中尤显冷,一个人在上面来回走动,希望云能随风而去。总算是云飘走了,神山露出真容,然而转瞬即逝,又隐匿在云中。

带着遗憾离开,山下的藏民非常友好,送上祝福,我们往今天的驻地曲麻莱而去,希望明天有个好天气。

欣赏美景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美丽中国
自由徒步327 发表于 2023-9-4 16:50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美丽中国

江山如此多娇
阿笨之笨人笨语 发表于 2023-9-4 11:34

长江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治多海拔4190多米,早晨醒来大家的状态都还好,看 ...

这环形有点像甜甜圈
panjiang777 发表于 2023-9-6 23:26 这环形有点像甜甜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