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青海行之曲麻莱—走过三江源

昨晚住曲麻莱,酒店条件不错,连续两天好觉的我却没睡好,醒了好几次,海拔还是高了。今天我们去三江源,看黄河源头。

曲麻莱到麻多我们行走在巴颜喀拉山里,延绵起伏的山峦,银装素裹的山坡,分外妖娆。麻多像是洒落大地上的一粒宝石,高大的山脉,宽阔的山谷,广袤的湿地,无垠的草海,高海拔恶劣的自然环境人迹罕至,麻多往外几百公里方有乡镇,却是动物的天堂。就是路实在是太烂了,也正因此让人涉足艰难,免遭破坏。

天下黄河第一桥孤独的跨在黄河源头上,到这里的车屈指可数,第一次看见清澈碧绿的黄河,忍不住鞠一捧喝上一口,能直接饮用的黄河水不多。上苍是眷顾的,赐予我们最好的生活,可惜我们没有好好珍惜,将一副好牌打得稀烂。自律是我们的习惯,每次出来留下脚印和欢乐,带走所有东西和美好的记忆。

不久遇到一只野生牦牛,瞪着眼睛看,我们不敢靠近,轻轻地离开。一只藏野驴在悠闲的散步,看着我们这些非同类,不以为然。野驴不是成群结队的吗?前面应当就有。一只藏羚羊在不远处出现,第一次看到耳熟能详的珍稀动物,心情很是激动。没有看到它们奔跑起来矫健的身姿,我们已经很幸运了,出来前就没有想到能看到藏羚羊。一群藏野驴在水边嬉戏,海拔4500-5000多米的地方给人类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甚至成为生命的禁区,而对众多野生动物却是天堂,没有了最大天敌—人类,万类霜天竞自由。

扎陵湖,黄河源头两大蓄水池之一,远处天际那一道蓝便是扎陵湖了。路直达湖面,这一路的颠簸在看到湖水的一刻都值了。烟波浩渺的湖面,蓝天白云下碧绿清澈的湖水,一眼望不到尽头。汽车沿着湖边行走,湖水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显得那么的安静,尘世间的繁华喧嚣、人世间的欲壑练达,到这里都可以放下,苍穹之下人是那么的渺小,一切的折腾到头来都是徒劳。省省事吧,简单即是正道,虽然沧桑。

黄河源牛头碑在扎陵湖和鄂陵湖之间,建于措日尕则山顶,海拔4610米,象征着中华民族历经沧桑的悠久历史和勤劳朴实的品格。纪念碑选择了原始图腾神圣的崇拜物——牛,以牛角粗犷、坚韧、有力的造型,概括了我们坚强的民族精神。空中俯瞰更显扎陵湖和鄂陵湖的浩淼。

鄂陵湖和扎陵湖为黄河提供了丰富的水源,几千里奔流而下哺育了两岸的人民,为华夏民族的兴盛提供了丰富的营养。保护自然其实也是保护我们自己,旅游的开发是发展的需要,把握好发展与保护这个度很有必要。路途遥远、高海拔、几十几百公里的炮弹坑道路让人望而却步,这或许是个好事。

沿着鄂陵湖而行,碧蓝的湖水中水鸟栖息,波澜不兴的湖面什么时候浊浪排空、惊涛拍岸,那大概即是它发出的怒吼。

进入玛多的路好了起来,玛多的住宿也是这几天最好的,今天的行程非常完美,唯有那几百公里的炮弹坑路和美景一样记忆深刻。走不寻常的路,看不一样的景,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