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36天行摄亚欧非-第一部:亚洲土耳其神奇梦幻之旅

本次旅行始于2015年7月20日,横跨三大洲三个国度。有关各国详细的旅游攻略网络上众多,本游记不再详述旅游攻略而主要以图片的方式展示各国独特的人文与地貌,以管窥各国风土人情,领略各地美景。旅途中拍了海量照片须整理精选,因此本游记分三部依行程先后逐步更新。

有关签证: 土耳其 政府对 中国 公民实行电子签证,只要登录 土耳其 签证官网 ****** ,按照指示一步步填写最后刷卡付费后半小时内电子签证就会发至申请者的邮箱,收到后打印2份备用即可。

有关此次 土耳其 境内的行程安排: 土耳其 境内共计逗留13天,20日中午南航飞机 上海 虹桥经 乌鲁木齐 转 伊斯坦布尔 ,到达 伊斯坦布尔 为当晚12点左右,21-23号 伊斯坦布尔 ,24日 番红花城 ,25日大巴前往 格雷梅 ,26-28日 格雷梅 ,29日 费特希耶 ,30日棉花堡,31-1日 塞尔丘克 ,8月2号 博德鲁姆 ,3号早上9点坐船前往 希腊 的科斯岛。

有关 土耳其 境内交通: 土耳其 陆路只要以大巴为主,巴士舒适度尚可,铁路交通相对落后,本人在棉花堡前往 塞尔丘克 时搭乘了土国的火车,车厢内倒还挺干净的,就是有点慢,并且车厢内温度较高,有些闷热。 土耳其 景点大多数分布在 中东 部,有点景点路途有点远,为节约时间,有体力者建议乘坐夜班车,或者取舍些景区的话也可坐土航的飞机在各城市穿行,旅者量力而行。

有关气候:7月份 土耳其 比较闷热, 伊斯坦布尔 、萨夫兰 博卢 、卡帕多西亚气温相对比较宜人,靠 东部区 域比较闷热,尤其是有 地中海 “死海”之称的菲特西耶。(卡帕多西亚早晚温差大,喜欢拍日出日落的色友建议带见长袖衣服)

有关美食:本人对美食兴趣不大,只要能裹腹就行,对美食没在意,不过 土耳其 的水果真心便宜,在 伊斯坦布尔 时看到一家卖车厘子的,开价12TL(约人民币28元)一公斤,然后在另一家花10TL买了一公斤,结果不远处一水果摊开价5tl一公斤,在 塞尔丘克 周末集市则花2tl就买了一公斤。葡萄、水蜜桃等都很便宜。

有关购物: 土耳其 有很多有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地毯、瓷器、香料都不错,从价格上来说,卡帕多西亚价格比较低,建议在卡帕多西亚采购手工艺品。

有关摄影器材: 土耳其 各景点摄影主要以超广角16-35,或兼具广角及中长焦的24-105便利性强,一个相机的情况下建议以24-105为宜。偶尔也可能用到70-200这样的长焦镜头如拍日出日落,人文特写等。

一:伊斯坦布尔----横跨亚欧大陆的城市

国际航班飞往 伊斯坦布尔 的航班降落在阿塔 图尔 克国际机场,机场前往市区交通便利,可搭乘M1线在Zeytinburnu站转乘T1线即可到达市区,为便利乘坐市区快捷交通,建议购买一张可供多人使用的交通卡(卡押金6TL,离开时可在售卡点退还,或者以一定的折扣价转让给便利店),单次车费约2-4TL不等, 伊斯坦布尔 大多数景点都在T1线沿线。

伊斯坦布尔 适合2-3天的行程(住宿可安排在蓝色清真寺附近):
第一天可安排游览地下水宫、蓝色清真寺、圣 索非亚 大教堂、大巴扎,晚上回到蓝色清真寺与 索非亚 之间的喷水池拍摄夜景;
第二天安排游览托普卡皇宫(含后宫)、耶尼清真寺、香料市场、 苏莱曼 清真寺(新清真寺)、在 苏莱曼 清真寺广场观看金角湾、博斯普鲁斯海峡、对岸的加拉塔及日落;
第三天安排彩虹阶梯、独立广场、独立大街、加拉塔,建议搭乘T1线在Tophane站下,然后沿着靠坡道的那边直行,注意坡道阶梯,彩虹阶梯就在T1线的Tophane和Findili两站之间;游览完彩虹阶梯后下阶梯直行到T1终点,在Kabatas搭乘F1线直达独立广场,然后沿独立大街一直游览至加拉塔,登塔可全景浏览 伊斯坦布尔 各主要景点,在各个角度拍几张照片合成全景照;下塔后继续往前即到加拉塔桥;下午可安排金角湾或博斯普鲁斯湾游船。

各景点门票:地下水宫20TL,圣 索非亚 教堂30TL,托普卡皇宫30TL(后宫须另购票15TL、加拉塔25TL,各大清真寺免费参观(祷告时间禁止游客入内)

伊斯坦布尔 前往下一个景点可提前一天去Otogar买票,T1线在Yusufpasa站下车,然后步行约100多米至M1线的Aksaray站搭乘M1线Otogar站,那里有众多巴士公司经营 伊斯坦布尔 前往 土耳其 各地的巴士线路,其中Metro和Pamukkale公司规模比较大,从我的经验来看,估计临时买票耶可以,但因出国旅游大部分线路及酒店都已订好,一旦没票无法安计划走就大麻烦了。所以,谨慎起见,还是提前买妥安心。

(ps: 因相机CF卡在 伊斯坦布尔 第三天在独立大街拍照时出问题, 伊斯坦布尔 照片很少,只剩下另一个长焦相机的照片)

伊斯坦布尔 市区快捷交通图

苏莱曼 清真寺广场的美女

彩虹阶梯

贝伊奥卢

二、萨夫兰博卢----奥斯曼时期建筑的活化石

萨夫兰 博卢 因盛产番红花也称 番红花城 ,这座 满城 尽是白墙红屋顶建筑的小镇被周围耸立的山谷包围,形成一种与世隔绝的姿态。待慢慢靠近它之后,你会惊喜的发现在这里被保护下来的不是几栋古老的建筑,而是整个古老的奥斯曼城镇被保护了下来,这里总共有2000多座古老的奥斯曼土木小楼,它们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古雅精巧,这里是 土耳其 “最奥斯曼”的地方。

从 伊斯坦布尔 至 番红花城 ,在 伊斯坦布尔 的M1线的Otogar站乘坐夜巴,Metro公司有21点30分及23点两班次大巴,票价50TL,全程大约7-8小时。到达车站后可在车站售票处购买第二天前往下一站的车票,一般下一站为 安卡拉 或 格雷梅 。

番红花城 是个小镇,面积极小,一天内全镇可以走上几遍,因此 番红花城 的行程安排一天足够,镇上的小店不错,中午太阳直晒时可以闲逛下商店,买点小吃或小礼品;

小镇建在山谷及两侧,按进小镇方向左边山头有个小广场,广场可俯览山谷及另一边山坡建筑,广场也是拍日落及夜景的好地方;小镇右边的山头有座小镇博物馆,沿山头转转可浏览小镇全景,此处也是拍日出的好地方。

农具用来作装饰

埋头制作小工艺品

摄影师与新婚伉俪

番红花城 之夜

番红花城 古驿站

铁匠店

老师傅量体裁衣

摆摊中的农妇

番红花城 起新房, 新建 房屋也须按奥斯曼风格建造

周末集市品类繁多,价格实惠

三、卡帕多西亚

卡帕多西亚Cappadocia位于 土耳其 中部,卡帕多西亚以其童话般的斑点岩层而闻名:奇特的岩石构造、岩洞和半隐居人群的历史遗迹令人神往。这里起初是基督教徒躲避 罗马 迫害的避难处,公元4世纪,一群僧侣建立了卡帕多西亚的主要部分。卡帕多西亚被 美国 《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是地球上最适合乘热气球的两个地方之一。

往来卡帕多西亚的交通比较便利,各主要景点城市都有大巴前往卡帕多西亚;同时土航也经营 伊斯坦布尔 至开赛利的航线。如从 伊斯坦布尔 出发且时间比较有限的游客,建议不要去 番红花城 ,可直接搭乘飞机飞往卡帕多西亚,这样可以省却一个难熬的夜巴,还可以节省从 番红花城 至 格雷梅 耗时一天的大巴旅程。

番红花城 至 格雷梅 没有直通巴士,需要在 安卡拉 转车,每日2班车次,其中一班11点发车,下午2点左右到达 安卡拉 ( 番红花城 至 安卡拉 票价25TL),然后在 安卡拉 转乘15:30的班次前往 格雷梅 ( 安卡拉 至 格雷梅 票价40TL),大约在晚上9点左右达到 格雷梅 。 安卡拉 为 土耳其 首府,但景点少,可以不作停留; 安卡拉 车站各巴士公司售票点众多,可以在 安卡拉 买好下次旅程的车票,我在 安卡拉 买好了 格雷梅 至菲特西耶的车票。

格雷梅 前往下一旅程各主要景点城市班次如下: 伊斯坦布尔 (8:30,10:00,20:00)、 安卡拉 含 番红花城 (8:30,10:00)、 孔亚 (10:00,12:00,13:00,14:00,17:00)、 安塔利亚 (10:00、12:00,13:00,22:00,23:00)、菲特西耶(19:00,21:00)、 代尼兹利 含棉花堡(19:00,20:00)、 塞尔丘克 (20:00)、 博德鲁姆 (20:00)。

格雷梅 旅游适合2-3天的行程安排,如果是2天行程,建议如下安排: 第1天红线和ATV越野,第2天热气球和绿线;3天行程的话 第1天红线和ATV越野,第2天绿线;第3天热气球和自由活动;2天行程有点赶,3天行程比较悠闲,有时间闲逛逛,感受下卡帕多西亚迷人的地貌;3天行程建议在乌希萨尔住上一晚,最好住在城堡东面的旅馆,视点高景观佳,登上乌希萨尔城堡看日落很漂亮,门票6.5TL一人,城堡在8点30太阳下山后才关闭。

到 格雷梅 一定要试试热气球,从空中一览卡帕多西亚月球般迷人的地貌与风光。一般各热气球公司提供普通与舒适2种套餐,有些还提供豪华套餐,套餐的差别主要是气球悬吊的乘客篮子大小与乘客人数不同,价格差异较大,从120欧元至250欧元不等,同一套餐各热气球公司搭乘人数及价格也有差异。本人在选择热气球公司时也做过很多攻略,认为有个老外就如何评估与选择热气球公司就卡帕多西亚经营热气球的公司作了个详细的对照,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链接 ****** 。

卡帕多西亚经典的旅游线路有四条,大多数选择红线与绿线2条,红线100TL一人,绿线120TL一人,均含中餐;2小时sunset ATV随导游自驾一人一车90TL,2人一车120TL。各条绿线的主要景点请参阅图一,其中红线如果想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玩耍,建议租车前往(本次旅游望带驾驶证了,所以只能跟团游,有些租车公司需要驾驶证公证);绿线比较长,建议参团为宜。

喜欢拍照的色友建议一早爬上 格雷梅 镇中心的小山丘,那里可以拍日落及太阳未出之前五颜六色的热气球腾空的壮观景象(图三、四)。

卡帕多西亚手工艺品相对其他旅游城市来说价格还比较公道,喜欢购物的朋友可以在卡帕多西亚选购一些手工艺品。

卡帕多西亚红绿蓝橙旅游线路及主要景点图

梅格雷清晨(左上角突出地平线的为乌希萨尔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