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长沙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牯牛山,又称大姑牛寨山,位于昆明市东川区与曲靖市会泽县交界,主峰海拔4017.3米。登牯牛山,可以从东川区节基坪出发,也可以由汪家箐经四十八道拐公路从紫霞宫上山,还可以以会泽县大海草山景区的滴水岩为起点,每条线路各有特色和风景。

周末去爬山,是长沙大神群的常态,长距离奔袭,多景点衔接,也可称得上特种兵。浮躁的社会,让我们走进山野,寻找内心那份宁静。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我们拟从节基坪出发,轻装大海草山草甸,经紫霞宫闭环返回起点,同行者萨尼宝(宝神)、滕颖、石头、蝉羽、肖肖、阿珠、冯伟、牛牛、蜜蟲。

周五先行落地昆明,打卡金马碧鸡坊。见见老同学,尝尝云南过桥米线,感受春城的魅力。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周六清晨,酒店楼顶偶遇美丽的朝霞。队友昨天的航班比较晚,我们在机场附近的大板桥住宿。

中午12时许,从2747米的节基坪徒步出发。机场租车自驾,车程2小时15分钟。

一路的台阶,对重装并不友好。有些伙伴是第一次高原及高原重装徒步,但大家状态都挺好。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山上吃瓜,也是一种乐趣。今天不赶时间,能背就背上,就当负重拉练。

继续前行,还能偶遇下撤的游客,告诉我们山上的情况。少了一个西瓜,背负减轻很多,之前是汗流浃背。

在岔路口等待队友,沿土路前行。台阶往上,是环线返程路迹。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浓雾中一处石头房子,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在浓雾中不时呼喊,与后队保持联系。

沿石房上方土路前行,休息等待后队。遇到浓雾,队伍要尽量集中,不能分散。

经过一处岩壁,贴着小心通行。徒步虽然容易,但一点也不简单。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肖肖走在最前方开路,这是她的第一次高原徒步,妥妥的颜值与实力并存。

下坡,路况开始复杂。重装得把脚踩稳,重心压低,摔了就摆个好点的姿势。

山间大雾,视野受限,但朦胧也是一番美景。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蝉羽走在最后,折返拍摄视频,很有耐心和耐力。

从这开始持续爬坡,一直上到山脊。

刚爬上一个坡,又有一个更陡的坡显现在眼前。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前队不停歇,后队只能紧紧跟上,好在大家体能状态都不错。

在坡上集合休息,分享食物。起包时候,腰带扣突然断了,还好腰带还能系上。

继续爬坡上行,山坡上铺满了鲜花,让人身心愉悦,仿佛忘记了疲劳。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雾里看花,云卷云舒。相比登顶,我更享受爬山的过程。

巨石拦路,蹬腿,摆胯,一跃而上。

牛牛多次折返帮蜜蟲背包,男友力爆棚。爬山需得保留体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下午4时50分许,到达山脊,前队已经停下,开始扎营做饭。印象中很少在山脊露营,因为风大,就当是检验帐篷了。

黄昏、晚霞、云雾,和大姑牛寨山主峰,勾勒一副美丽的画卷。

往晚霞方向追寻落日,但走了很久,也没能到达尽头。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返回营地,宝神已经给大家做好晚餐。美景易逝,晚霞不再,寻日活动,宣告失败。

宁静的夜晚,俯瞰灯火阑珊的东川,别有一番意境。晚上,会起风吗?

周日清晨,朝霞染红天际。昨晚风很大,持续到现在,帐篷外寒凉感十足。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顶着寒风,守候日出,感受清晨第一缕阳光。日出,总是那样平凡而美丽,让人充满希望和力量。

蓝天白云下,大姑牛寨山主峰,巍峨挺拔。宝神躲在帐篷里,为大家做好早餐,户外界宝妈,实至名归。

上午9时许,收拾好帐篷,轻装闲逛大海草山草甸。牛牛、蜜蟲可能没睡好,在营地帮大家守包。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找一垭口蹲下,亲近自然,独自享受这一方天地。

队友们走的很快,好在路迹明显,不用担心掉队。

追上队友,集合分享食物。这里的草甸比较集中,算是正式进入大海草山核心区域。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偶遇绵羊群,一声声“咩咩”,飘荡在山间。

草甸高低起伏,大家尽情打卡拍照。

沿着高处的悬崖折返,不时回望草甸和峡谷。

蝉羽还是独自走在最后。每个人都有打开自然的方式,无人机和折返录制视频,是他的热爱。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回到之前经过的一处草地,大家躺下休息,享受这一刻的宁静。这里地势平坦且有水源,是很不错的营地。

中午12时许,回到露营地,宝神已让牛牛、蜜蟲提前出发。

休整片刻,沿着山脊悬崖前往顶峰,山间还飘起了云雾。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站在悬崖边上,云雾缭绕,犹如仙境。

很快到达顶峰,上面有许多玛尼堆,和一块“大姑牛寨山”石碑。顶峰大雾,基本没有视野。

宝神没有在顶峰停留,跑下前方像是在寻找美景。可能登顶并不是他的追求,风景才是。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到达宝神找到的位置,风景确实很赞。每年五月至六月,山上还会开满杜鹃。

下坡,是石头水泥浇筑的路,对重装很不友好。

这里是紫霞宫上山路线,山势和岩壁,都很有特色。

下方即是紫霞宫,需经四十八道拐公路,能开车上来的,都是高手。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岔路口等待后队,石头路往下是去往紫霞宫。

沿土路前往徒步起点节基坪,完成闭环。

相比石头水泥路,土路舒服很多,更有徒步的感觉。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在山腰中穿行,感受徒步的乐趣。这里居然有路灯,也算是新奇。

宝神开路,蝉羽收队,大家节奏保持的很好。

白云装点蓝天,青草点翠岩壁,感叹大自然的画技。很多地方,我们一生只去一次,想去就去吧,出发永远都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偶遇一群山羊,好奇打量着我们。人们喜欢动物,可能因为它的简单和纯粹。

雄浑的山姿,晴朗的天气,视野所及,皆是风景。

山下的城镇,起点的村庄,阡陌纵横,尽收眼底。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最后一节爬升,翻过山坡,即将完成闭环,回到来时的岔路口。

上坡上面,是一平台,靠外有一人形石头,靠内有木制台阶往上。

轻装登上台阶,台阶之上还有台阶,只好放弃,追赶队友。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前方看见队友,也是来时的岔路口。从平台过来,是一节腰线和平路。

沿着台阶,一路飞奔而下,很快追上前队。都说下坡伤膝盖,有时上点强度锻炼,也未尝不可。

回望牯牛山,两天恍如一梦。昆明第一高峰是东川雪岭,但感觉姑牛山路况更复杂,景观更丰富,强度也更大。

周末特种兵之重装牯牛山

下午5时不到,回到停车起点,实现瓜果自由。

自驾返程,愉快的时间,总是短暂的。下坡时车子刹车片冒烟,还好及时停下冷却,也算是有惊无险。

山水有相逢,同行可致远。感谢队友,感谢宝神,感谢生命中的每一次经历和相逢。大神等等我,我们在路上。大神群微信公众号,上面也有许多有趣的游记,期待下次有缘同行。

照片很棒 看着惊心动魄的
云南妹子好,妹子好
草坪舒服,......
真是非常的漂亮!
坐赏大片,没有人从众只有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