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七藏沟--秋天该很好,你倘若在场

七藏沟--秋天该很好,你倘若在场(一)启程

七藏沟在哪里,出发前不少朋友问我,在四川九寨沟附近,我就这样轻描淡写的答了,其实我也了解不多,但七藏沟的名字我却是不陌生的,因为她的美让我知道了她,但又因为她的高海拔让我望而却步!七藏沟,我以为这将是个遥不可及的梦了........

深秋初冬的桂林,银杏飘落,霜染秋枫叶正红,七藏沟的秋已是我昨日的回忆了........

总行程19天
10月6/7日     桂林--柳州--成都
10月8日     成都--都江堰
10月9日     都江堰--青城后山又一村(徒步上山)
10月10日   青城后山--汶川--松潘
10月11日   松潘--川主寺--卡卡沟口  露营(海拔3367米)  天气 :雨雪
10月12日   卡卡沟--长海营地   露营(海拔3866米,徒步约16-18公里) 天气:雪
10月13日   长海营地--鱼海子营地  露营(翻越海拔4200米垭口,徒步8小时)
10月14日   鱼海子营地--红星海子垭口(海拔4000米)-红星海子--鱼海子营地  (徒步大约往返17公里)小雨
10月15日   鱼海子营地休整   小雨
10月16日   鱼海子营地--阿翁沟口(徒步5小时急行军暴走)--川主寺--松潘
10月17日   松潘--成都
10月23/24日   重庆--桂林

总程19天,总消费2500人民币

特别鸣谢:
在准备购买高反预防药品时,很幸运的有贵人友情赠送了价值约600元的15盒高原康胶囊,11盒诺迪康胶囊,2盒红景天胶囊等抗高反药品,所有有需要的队友都免费同享此福利!
感谢领队阿贵给我一次走进七藏沟的机会,感谢一起同甘共苦相携走过的我亲爱的队友们:泡泡,泡泡糖,嘉斌,小金,木言,小T,小吴,天空,胡子!

感谢四川妹子麦子尽职的三陪,感谢重庆朋友寒梅夫妇,大表哥,大表嫂,安,青灵,风雅,正确的热情接待!
=========================================================================================================

七藏沟之,缘起:

虽然,每年的年休假都会给自己安排一次长线出行,
但,对于目的地,我却是越来越没目标与计划了!
也许,是在等待,等待某种机缘的出现......
然后,选择,纠结,然后,决定!
出行,不会再像从前那样激情澎湃了
也不会花上一年半载的时间辛苦的去功课和各种准备!
年初,小姿就向我伸出去雅拉雪山转山的橄榄枝!
是,雅拉神山的魅力不够?
还是,对自己的体能不够自信?
各种,犹豫,纠结,迟迟的没有给小姿明确的去与不去的回复!

直到,8月初的一天
群聊里,阿贵问泡泡十月初去不去七藏沟。
行程,高海拔5天穿越,走的是七藏沟最难最长最美的3号线,马托包,轻装,可以徒步,可以骑马......
我,动心了........
但在高原上行走,我还是担心高反和体能这些问题..........

8月12日
阿贵问:”叶子七藏沟穿越你去吗?“
我:“还定不下来.......”

8月15日,
考虑了3天,仔细的看了行程,在网上也扫了些游记攻略,七藏沟的秋,我不想错过!
我对阿贵说:"阿贵,我加入你七藏沟的队伍”
阿贵:"好,人齐了,共11人”
我居然是队伍里最晚加入的一个!
原计划10人的队伍,七藏沟我算是挤进来的吧......

拉练:
报名后8月18日开始锻炼........
没有同伴,每次锻炼都是只单形影,为七藏沟我开始了一场孤独的奔跑........

练了12天, 向领队汇报我慢跑5-7公里,快走5-9公里的成绩时,领队说这个样子搞不好要全程骑马了!
要骑马?这样说,我这些日子的锻炼不是白搭了吗?
全程骑马,不是我愿意的,除非迫不得已!
没有在高海拔上连续几日行走的经历,我想给自己一次行走的机会!
在高海拔之上,边走边看风景,那是怎样的感觉与心情啊?

可是

领队那句:“如果你不行的话,大家只能负重徒步空出马来给你骑”,这话戳得我心好痛........
必须要更高强度的锻炼才行了.......
但更猛烈的锻练我真担心还没出发人就废了.........
领队说拉练是必须的,没有任何借口!
是啊,平时不锻炼这时候只能临时抱佛脚,为了七藏梦,我得豁出去了!

9月25日
出发前10天,停止锻炼
38天的慢跑,快走,游泳,爬山对于我真可以说是魔鬼训练,体重降了6斤
连续快走从5公里渐渐练到21公里,连续慢跑从5公里渐渐提高到15公里!
回忆起来每次运动量的叠加提升都是一次次艰辛付出的蜕变........
双脚磨起泡咬着牙包着继续,也有过崩溃放弃的念头,
可是还是坚持下来了,这样对自己也算是对团队的负责,不希望自己成为队伍的累赘!
虽然锻炼到这个份上,对于是否能全程徒步还是没底,依然和小金合租一匹马以备不时之需!

订票:
9月19日,网购火车票
桂林-柳州 动车   柳州-成都 火车
要求全体队员10月8日在都江堰集结。
在桂林10月7号就要出发了,刚好撞上国庆黄金周返程高峰期,桂林旅游热门城市啊,卧铺一开售就被秒光光了,我甚至连张坐票也没能捞到.......
无奈,曲线救国吧,直达的行程被分成两段!
桂林到柳州动车,然后柳州转到成都的火车,这样辛苦辗转依然只能是坐票!
桂林到成都坐20多小时的火车,把其当体能锻炼吧,释然.......
这样坐票20小时以上的火车不是第一次经历,当然这样的往事再提是不堪回首的........

倒计时准备 :
买好车票后就开启倒计时模式了
药品,食品,装备等等陆续采购备齐。
打包,取舍精简后,3个包的东西43斤!

启程:

10月6日
桂林-(动车)柳州 --(火车)成都

在去成都的火车上,硬卧车厢里,站的,坐的,过道都塞满了人,我的眼前就是一幅春运图!
到成都要20多个小时,漫漫长夜,我和整列车厢的人一样都是挣扎中熬过来的,那是极度困顿的挣扎,半夜里小孩子歇斯底里的哭喊, 欲睡不得!

10月7日

火车正点到达成都
下车,感觉状态还不错,小姿说我坐功越发修炼的厉害了........
与队友汇合的地方是都江堰,出发之前我一直想到了成都怎么扛着40多斤的东西,转地铁,转火车北站,再动车去都江堰,想想都要给压垮掉了,恐怖!
想也没有用啊,该怎么样还会怎么样,干脆不想了,到时候见招拆招吧!

我总觉得我在最需要的时候,总是会有贵人出现来帮我......
的确,麦子在这个时候出现了,让我之前的种种问题迎刃而解......
一起在新疆走过差不多一个月的麦子已从广东回到四川工作。
新疆一别4年,麦子说我们要好好聚聚

背着一堆装备直接在火车站换乘地铁到东门大桥站
当我费劲的低头拖着大包小包走出地铁门,还来不及抬头,就听到有人叫我的名字:“叶子!叶子!”
啊,麦子已如神兵天降般的出现在我眼前........
乌鲁木齐火车站一别,4年后我和麦子重逢在异地的地铁站台,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一直,我们彼此都想再次重逢在某次的旅途上........

麦子极尽地陪之谊,后来我夸她是优秀的三陪,陪吃,陪睡,陪玩......
麦子打车直接把我带到锦里,各种美食勾人垂涎.......
要知道,中午在火车上我只吃了一块饼干,一包奶茶果腹
面对扑面而来的美食,饥饿的状态之下,完全是没有抵抗能力的,放开肚皮各种吃......
再打车到天府广场附近安顿好住宿,再到附近的文殊苑小逛闲游,美食吃到我再也撑不下..........

夜幕下的成都,我再次等到我此行的又两位贵人,泡泡和泡泡糖夫妻俩!
泡泡和泡泡糖是七藏沟的队友,福建自驾过来的,我将顺他们的车去都江堰
能在到达成都与他们时间合拍,我如何去都江堰和队友汇合的事就不成问题了
很多事情原本想是多么的费心复杂的,但是遇上对的人问题就引刃而解了

晚上,麦子做东,请我和泡泡,泡泡糖大宅门火锅一聚
麦子,泡泡和我都是2010年徒步喀纳斯的队友,6人之3小聚也是难得
一边吃热腾腾的麻辣火锅,一边聊那些旅途上的故事
麦子的故事,对于我们更是一个传奇
一个女子独自出门,阿里,尼泊尔,墨脱,东北,XX地晃荡了3个月....
这样的旅途,故事注定精彩......
聊得,听得,不亦乐乎,举杯碰盏,意犹未尽......
一起步行晃回酒店,都快午夜零点了!

20多小时的火车硬座毕竟太辛苦,夜越深越是困顿了,晚安,成都!

附:小插曲《老乡》:
一直考虑要不要写进来,这是非常小的微故事,但是那种异地老乡见老乡的感受又让我挥之不去,即便这只是一场短暂的转身就是永远的相遇!
我承认,我有强迫症,强迫自己记录一下:

在大宅门火锅店拿号排队等位的时候,偶遇了8个桂林退休的老姐姐和大叔准备去九寨沟的旅行团。

和麦子并肩坐在路边的四脚长凳上闲聊等位
麦子:”叶子,听口音傍边的好像是你你们桂林人哦“
我:“哦,是吗?
麦子转身问过身边的大姐确认来自桂林,然后指着我对桂林大姐说,她也是来自桂林哦。
桂林大姐和我就这样在麦子搭桥下相互用桂林话开始了亲切的交谈
桂林大姐:你也是来自桂林的?
我:是啊,是啊!我也是来自桂林!
桂林大姐和我激动的两手紧紧相握
桂林大姐:你是今天从桂林火车过来的?
我          :嗯,是的
哇啊!好有缘分,热烈握手!
桂林大姐:你今天和我们同一趟火车过来的?
我           :是啊,桂林-成都K651次

我和大姐同时惊呼,哇!,缘分!缘分!同一天,同一趟车,连晚餐都在一家店,这是千山万水缘分啊!

我们都彼此惊奇了,更激动的再次热烈握手!

大姐的同伴都是差不多年龄相当的,她们说都是退休后淡季出来走走,明天她们去九寨沟,虽然方向一样,但是我和她们的旅行方式不一样,九寨沟七藏沟咱们各种精彩吧,各自相互祝福旅途平安,玩得开心!

与她们告别后,我在想,等我退休,是否也会复制她们的退休生活?

在旅途中,在异乡遇见老乡不是第一次了,原本陌生的人,因为老乡这两个字就变得分外亲切,有时候如同遇见亲人都不为过。
记忆最深的就是有一年在澳门遇到一个桂林女孩,是因为我和同伴说着桂林话在她面前走过,就知道我们是桂林老乡,和她聊起桂林,再问她想不想家,戳中了她心底的乡愁,弄得小女孩几欲落泪,在我们和她说再见的时候,是那样万分不舍!
在新疆遥远的喀什也遇上过桂林老乡,做生意的自然似乎没有那么有空来和你聊乡愁,在三亚也遇见过,老乡见老乡也不一定是泪汪汪!
想,必是那些非常想念家乡,而且很难回去,乡愁是个遥远的梦的时候,老乡的相遇才是最让人感慨的!

大宅门火锅店,座无虚席

七藏沟--秋天该很好,你倘若在场(二)兼程

2014  10月8日  第三天

成都--都江堰         成都19°C-26°C阴天      都江堰18-25℃

宽窄巷子:

按约定,今天到都江堰与大部队的队友汇合就可以了,没有特定时间。旅途,不用早起,那是再喜欢不过了,昨晚睡前生物钟就调到了自然醒模式。两日的火车旅途,困顿之极,安安稳稳的一觉自然醒来,说什么呢,嗯,当然是两个字,幸福!人呢所以要遭遇不同的境遇对比,才会有不同的极致体验与感受吧!

早晨的成都,窗外天空阴阴的,地微湿,雨也不知是何时落下。和麦子都洗了个头,走在街头,散着长发,任微凉的秋风吹拂着........
从桂林穿越到成都,两日,便体验到了天凉好个秋的感觉,要知道来时的桂林还夏季的节奏。

早餐后,泡泡和泡泡糖他们去检修车子,麦子陪我到宽窄巷子闲逛,等泡泡他们下午过来接我。
记忆里的宽窄巷子是7年前了,大门紧闭,冷冷清清毫无生气的的模样!以至于后来,每次路过成都我对宽窄巷子都提不起什么兴致,
这次来纯粹消磨时间而已。

时间是记忆的橡皮擦,多年以后,宽窄巷子旧日的痕迹的确是已经在记忆里模糊了!
我们都叹岁月是把杀猪刀,可宽窄巷子却没有在岁月中沧桑破败的老去,大刀阔斧的建筑整容术已让宽窄巷子旧貌换新颜,焕发着崭新的活力!
行走在这样新的古建筑老街之中,看着那些装饰一新的酒楼,茶馆,戏院,小吃摊,.......由心感叹,宽窄巷子变化真大,连地陪麦子也说,是啊好像上次来还是不久以前,没想到再来变化那么大了!
此刻的宽窄巷子,游客稀疏,甚至可以说是冷清,但古老建筑中的宽窄巷子更有种沉静之美了,这意境,恰是我喜欢的!
和麦子慢走闲游宽窄巷子之中,随心所欲行行拍拍,好不惬意........., 累了,我们随意找个店进去,客人不多,冷清,有种包场的感觉,但依旧让我感觉很好!在方桌前,长木凳上,面对面,坐下,我们喝茶,聊天,叙旧,品小吃,消磨着一段难得的休闲时光.......

离开宽窄巷子的时,似乎有点意犹未尽,想自虐穿越回来,如有时间,我想还会再来走走,或许,走进戏院看一场戏,或许,在夜里来感受她夜幕下的风情.........

都江堰:

成都到都江堰很近,我也没记时间和车程,记忆里走高速是一下就到了,别笑,我这样描述,的确是这样的感觉。
泡泡的车我是第一回坐,车开了不久车,就感觉头晕了起来,是晕车还是什么情况?上高原前这样的状态可是让人好紧张,况且我当时还吃咳嗽药的!
头晕的感觉一直持续到都江堰都没有缓解,迫不得已吃了包阿咖酚散,这小小一包白色粉末,立竿见影,缓解之!

下午4点多这样到到达都江堰和大部队汇合,汇合地点很有意思,在《道解~都江堰》的实景演出剧场里。
走进空旷的剧场,静悄悄的,除了我们没有别的游客,我们兴奋的沿着水泥台阶拾级而上,登上剧场最高处的放水台,站在剧场最高处之上,彩旗猎猎,站在高处高处看风景,人的心情也兴奋起来,我们忍不住放开嗓子大声的一阵叫 喊,呼唤着我们的队友..........

在寂静之地叫喊,不但召来了我们未见面的伙伴,同时也招来了剧场保安,在我们两军兴奋的,热烈的,握手拥抱会师之时保安把我们驱逐出剧场门外..........
在剧场大门口,但我们还有点意犹未尽,在门口各种秀,甚至还叫看门的保安给我们拍了集体照后才的离开!

灌县古城:
夜逛灌县古城,据说这古城是地震后重建的,给我是一个翻新古建筑的感觉。

傍晚,当我们一路晃悠晃悠的步上那个木质的古老的南桥,一卖艺的老者正吹着一曲柔柔的萨克斯,一曲《小城故事多》把我柔柔的带入这座古城里,坐在廊桥边闭上眼睛听,嗯,那感觉,真的好醉!喜欢非常喜欢,在这个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听到对的曲……
记得有段句子,:“人生就是一场漂泊的漫旅,谁遇见谁都是一场美丽的意外”,那么,我遇见这老艺人,听到这曲《小城故事》也是我在旅途上一场美丽的意外了!

晚餐在上了央视有名的一家叫《李麻花》餐馆大腐败,大餐并不是啥豪华夜宴,一条非常小的鱼就被敲几百块,这被宰的好狠……

晚上住都江堰怡家旅馆,这小旅馆生意不错,晚上回来已经没房了,不想自己孤零零的上另一家旅馆住,就和其他3女队友3 人间拼床挤了一晚,如多人通铺的感觉,这晚有点迷迷糊糊地没睡好!

要上高原了,的确没有要上高原自虐的感觉,是吧,要把脚步放慢一点再慢一点,这就是上高原的之前的节奏,明天青城山休闲徒步,待续。

七藏沟--秋天该很好,你倘若在场(三)奔袭

2014   10月9 日 第四天

青城后山  又一村:

青城山,大名鼎鼎的道教圣地,何况后面还有那么让人遐想的名字“又一村”
领队阿贵说,后山是难得的幽静,空气非常清新,在又一村住一晚非常值得推荐!

早餐后收拾行李退房,我们3人依旧和大部队分开走,我随泡泡的车一起到青城后山,然后和队友汇合徒步。
每人付30人民币的门票,就可以在青城后山开始轻松迈步尽情吸氧了。

穿古镇,过吊桥,沿着栈道上行,幽静的山谷里,绿树葱笼,溪水潺潺,飞流叠瀑,在此,休闲徒步,纵情山水,,给肺一个深呼吸,心旷神怡之.......

午后,2小时的脚程就到了半山的又一村,又一村的得名来自陆游的“柳暗花明又一村”,入住一个叫“宋氏花园”的客栈 ,我分配到的房间,卫生状况非常不尽人意,电视上桌子上落满了灰,我都怀疑这前面刚国庆黄金周有没有人来住过,谁知店家说那个时候客人多的都忙不过来,也许吧,忙不过来,灰也没空擦了.......

安顿好住宿,时间还早,队员们兴致很高的继续磨蹄爬山,而我没有这样的兴致,感觉,又累又困顿,上山时又不小心失手把帽子弄落到山谷里,心情正郁闷着!陪伴我户外多年的帽子,感情老深了!

泡泡糖和泡泡也说好累不想动了,这样其他队友继续爬山,我们3人留在客栈休息,

洗了澡,开了电热毯,好好的躺了一觉。

起来,又是挥之不去想念我的帽子了,帽子在我手中滑落越过栈道缝隙,飘落到2米多深的溪流边上没有给水冲走,却有没有办法捡回来,近在咫尺又遥不可及,似乎缘分未尽,虐心.......
用手机拍给帽子了张诀别照,一步三回头的离去,甚至还不死心,东张西望试图搜寻竹竿木棍之类的东西,无果!

走在前面的泡泡回头见我这般,严厉的对着我喊,叶子,快走!快走!!泡泡已看透我想捡帽子的心思,他在阻止我失控也许徒劳的举动。绝望了,横了心,离去...............
魂魄似乎都随帽子去了,一路上,帽子,帽子,脑子里满满的都是惦记那个帽子.........

心里总有个声音对自己说,不行,明天要原路返回去捡我的帽子!
跑去敲开泡泡他们的房间,央他们夫妻俩陪我明天原路下山捡帽子,还真够朋友啊,他们俩无条件的很爽快的答应了我的请求!
心情大好,蹦蹦的下楼去找长竹杆子,徒手在村子溜达转了一圈,无功而返回.........
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柳暗花明又一村,回到客栈餐厅前在树下寻到一根如钓鱼竿般细长的竹杆,如获至宝啊,问老板娘借了柴刀削去枝枝叶叶,又找到一截电线缠在杆子末端,弯起来做个钩子,完工!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明天帽子有希望了!

拿着杆子跑上楼去给泡泡过目,泡泡说,还行还行........
心情,顿,明亮轻松起来............

期待,黑夜过去,明天美好...........

青城山大门道教元素融入其中,大气之美

青城后山大门古色古香 典雅之美

泰安古镇牌坊前古老的石狮不可侵犯的威严

上山的栈道,幽静的山林,绿树葱笼

溪水潺潺,飞流叠瀑

又一村之晚餐,青城山四绝之一,白果炖鸡,鲜香嫩甜,味美,让人回味,念念不忘........

10.10  第五天

青城后山---松潘古城

早上,泡泡糖夫妻俩陪我原路返回下山,遂了我愿捡回了帽子!中午,告别青城后山,大部队回都江堰,我跟泡泡的车继续赶往下一程----松潘!

汶川:

沿途路过汶川,心情,注定是沉重的!
虽然512大地震已经过去很多年,但路途现场途扑面而来的,各种山体,民房建筑等地震遗址依然让人视觉震撼,活生生的把人记忆带回到那场大自然的浩劫之中!
睁大眼睛看着眼前这一切,绵延高大的山体依然是保留着大地震时的模样,满山的碎石,滑坡,被地震摧毁的公路,断桥,民房,学校.........当年电视新闻报到赈灾默哀直播灾情的情景似乎历历在目.........

地震遗址路旁的格桑花静静无言,愿在这场地震中逝去的灵魂安息

原阿坝师专美术系钟楼大钟在地震时停止了摆动,时针永远定格在14:28。

茂县:

古城羌寨

下午16点路过这个古城羌寨,古城门口外的广场上正有身着羌族服装的民俗歌舞表演,看见这番景象,原本车坐得迷迷糊糊的我立马和打了鸡血般的兴奋起来,对泡泡喊,停车!停车!!

我们运气还是不错赶上这最后一场羌族歌舞风情表演,我鼓动泡泡糖咱们俩一起混进舞池,还真没想到在这样奔袭的路途,我们就这样不小心歌舞风情了.............

城门外,有羌民族生产生活习俗的展示,还有令人目不暇接的羌式手工艺作品

羌寨古城是要门票滴,我们在城门外逛逛就好,还要赶路呢放松下筋骨,再见继续赶路。。。。。。。。。。。

•       松潘

一天马不停蹄的奔袭,终于晚上7点到达松潘古城 ,天刚擦黑,白日与黑夜交替的时刻,天空还没有完全给黑夜吞尽........

越往这边跑天气是越来越冷了,冷到骨子里,赶紧羽绒服都翻出来穿上!3人到古城里随意寻了火锅,吃上,一身顿暖和了许多!在手机上搜寻好久,终于到一家旅馆,记不得名字了(好像叫通州旅馆?),老板娘很好,热情,随意,让人很亲的感觉,特别她做的胡萝卜包子我和泡泡糖的大爱,甚至后来告别松潘时,泡泡糖说她爱上松潘了,我很不给面子的戳穿这吃货的情感,嘿嘿,那是爱上人家老板娘的包子啊!

夜松潘,古朴,温暖,质感........

到了松潘泡泡说叶子你有点高反了哦,我好疑惑的说我有吗?你路上一直奢睡厉害呢泡泡说,噢似乎是有这感觉...........

松潘海拔2839米,果然给我有高原的感觉了,密封包装的肉松饼的食品袋子膨胀的随时要爆开的感觉,严重占地方啊,一个个的用牙签戳个小孔泄气

晚上领队通告:
记得明天里面穿一件保暖内衣,另外带一件抓绒衣和冲锋衣,电筒要放到大包的帽子里,以方便取出(到了营地可能较晚了)

行程,海拔渐渐提升,似乎开始有点紧张的气息了,或许是,那种近乡情怯之感,一路奔袭,七藏梦是越来越近了...............

七藏沟--秋天该很好,你倘若在场(四)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