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长沙

重装乌蒙之巅,空降彩云之南

生命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消耗的过程。积累经验、阅历的同时,也不断消耗着精力、激情。如何才能度过漫长的余生?值得我们去深思。时光或许原本就应该被虚度,虚度也只不过是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某一问题,所得出的不同结论。

算算日子,再过十天,刚好徒步五周年,国内大大小小不同徒步线路自己在这五年时间里也走了600多条,也认识了不少徒圈的驴友。相逢相识已是莫大的缘分,更何况我们也曾一起走过一段路。上周和一杭州的朋友私聊时,突然得知我们一起经常爬山的驴友身体出现了些状况,目前还在和病魔抗争。听此噩耗,顿时不知道该如何回复了,也只能当做没听到。私聊的话,也不知如何去安慰,只能希望大家都各自安好。

又是一个平凡的周末,没有加班,没有鸡零狗碎闹心的烦事。总想着仰望星空,却不得以一次次地下头颅。面对那一地鸡毛生活,也只有沉浸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身心方得片刻欢愉。

这个周末好似到处都是晴天,秦岭、神农架也都是晴天,暑假刚过,机票大幅跳水,看了看机票,长沙昆明的机票很是诱人,再查一查天气,非常的nice,同样的天气,同样的交通费用,飞机、火车还是自驾,自然选择飞机了,因为相对实惠的机票不一定天天都有。那就背上行囊吧!踏上一段新的徒步征程——乌蒙之巅。

大牯牛寨,位于昆明市东川区与曲靖市会泽县交界。所属乌蒙山脉,1990年由昆明登山探险协会首登。“大海”,彝语“达七摆”的谐音,即台阶之上的意思。这台阶的最顶端,便是大海梁子最高蜂大牯牛寨。大枯牛寨海拔达4017.3米,而至小江边,海拔仅1100余米,相对高差近3000米。大牯牛寨地势平缓,广阔坦荡,属高山、亚高山草甸。

周一看了看天气和机票,确定好行程,周二果断组好队伍,做好行程规划、买票、采购物资、定好酒店等等,虽然繁琐,做多了便很快一气呵成。周五晚上飞昆明,周日晚上飞回长沙,虽然交通费贵了点,但时间性价比很好,一点都不耽误搬砖。

2023年9月1日,球球和牛牛先抵达昆明,取好车,剩下的我们八个凌晨抵达昆明。01:00顺利抵达昆明长水机场,刚下飞机,丝丝凉意袭来,作为曾经生活过三年的城市,多少有点熟悉感。事先预定好的酒店准时过来接机,考虑到机场开车至节基坪(徒步起点)时间不长,今天晚上可以久睡一会儿,预计次日08:30集合出发。

2023年9月1日08:00大家陆陆续续起床,各自下楼解决完早餐 08:00准时酒店大堂集合出发,抵达起点后,考虑到山上水源不明确,起点处便将排骨濯水了,这次高原徒步,参与的队友多数没有高原徒步经验,更何况还是重装,给大家简单分配了些物资后,自己默默地多背了些水(公共物资之外,五瓶水、五瓶饮料、三四斤水果,还一个哈密瓜),作为活动的组织者,有时真的不得不多承担一点。中午12:00,从节基坪徒步出发。刚起步的前两三公里为台阶路,一路爬坡,很是不友好的路况,上山徒步过程中偶遇三三两两捡菌子的大叔大妈,心想要是这次行程下山还早,可定要来一桌野生菌给自己补补。

也不知道爬了多久,前方的队友提议就地开瓜,减负。非常nice的提议,高原重装,讲真不是特别强悍的话,最好能轻则轻。

短暂休憩过后,继续前行,有陆陆续续偶遇几名下撤的驴友,告诉我们山上风很大,撤了撤了。明智的下撤或许是为了下次更好的前行,人有时真不能太过于的执着,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必将导致失败。

天色依旧朦胧,远方的山峦时隐时现,行进过程中,也只有通过不断的呼喊才能与前队保持联系。高原这种天气是很常见的,最好的方式便是保持队伍尽量集中,这样方能降低队友掉队的概率。
     随后的路直至山脊,持续爬坡的崎岖山路,大家只能走走停停,四肢并用的前行。前队基本未曾过多的停留,后队也只能默默地跟上。

一路上野花遍地,云卷云舒,雾里看花,很是朦胧,爬山有时候不就是享受这个过程吗?

16:30,到达山脊一处内凹平坦草地,考虑到大家的状态,以及山顶可能因为游客打卡众多,不适合露营,果断决定就地扎营,此时此刻,天开始放晴。
      山脊开始刮起了大风,今夜注定又是一个检验装备的绝佳夜晚,寒风呼啸中,有人打着鼾,有人彻夜难眠。
      2023年9月3日清晨,天空非常明朗,朝霞映红天际,打开帐篷便可静观日出。风很大,起床开始做早餐。杂酱面、排骨这些平原平常食物,能在高原吃到,还是在呼啸的山风中,实属不易。
     上午9:00过,收拾好帐篷,轻装徒步大海草山,折返线路预计三小时。牛牛、蜜蟲不想走的留下来帮大家看包。
    虽是晴天,但是风依旧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