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周末骑行大野泽——巨野

周末好时光,准备骑行巨野。巨野去过好几次,这次是以导游的身份带着没去过巨野的朋友,骑游巨野。没想到的是,朋友做足了功课,倒让我这个导游收获满满,甚至把心都留在了那里,回来后念念不忘,打算再去。

当然,我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路线上,依照我的经验,避开了讨厌的327,乡间小路虽然偶尔坎坷,可是环境安静空气清新,多走几里路,多看几处风景。

我们先去麒麟台遗址,倚坐在门口的老太太告知,需要上香才能进门,我们也就门口看看,拍照离开。麒麟台遗址后,必须要走一段327,大车呼啸不停,多亏还没尘土飞扬。还好路程不长,很快进入城区。先去蚩尤广场,这是我以前没去过的,广场很小,而且有点破烂,蚩尤像还是很威武的,那块蚩尤广场的石头,很是有特点。

接着赶往文庙。文庙以前也去过,走马观花。这次进去细细看了一遍。特别是东墙上的石刻书法,虽然我不大懂,但是也能看出好来,前一天刚刚去北湖文化馆看了书法展,再看这些石刻,有了明显的对比。那些书法展的字,和石刻一对比,没神没韵,当然,这些都是古代大家的作品,也没得比。出文庙中院西侧小门,侧园也有宝贝,很多的石刻,而且有类似墓冢的石室,里面的雕刻精美。

永丰塔就在文庙南边,穿过小巷就到。这是我最熟悉的地方了,每次来必到之处。塔的南侧是屏盗碑,也叫“三绝碑”,因其“文好、书佳、刻精”著称,所以被称为“三绝碑”。碑身被玻璃罩保护起来,玻璃不知道多久没擦拭过,里面绝美的文字也不大好看到了。隔着脏玻璃拍了照片,依稀也能看出文字的美。

四周好多算命先生。打听一闲坐老人,说是永丰塔可以上去,钥匙在文庙管理处。突然就有了想上去看看的念头,一探究竟。想法想要实现不大可能,百度了一下,也了解了不少。

永丰塔,位于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人民路东段北侧。永丰塔建于北宋嘉佑年间,取名“永丰”,即有安保一方百姓平安、五谷丰登之意,是巨野古老文明的象征之一,也是鲁西南地区时代较早、保存完好、具有代表性的佛塔建筑。

永丰塔系等边八棱四门楼阁式砖塔。据《巨野县志》记载:塔原为七级,元末明初黄河泛滥淤积,巨野县城沦湮,塔没二级。地面上现存五级,通高31米。永丰塔显示古代巨野先民在建筑材料、施工、设计等方面已有了较高的技术,对研究当时的建筑施工有重要参考价值。2013年5月3日,永丰塔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只可惜,这么重要的文物,所处池水,混黄脏臭,比前几年差远了。巨野人民咋就不知道爱惜呢?

看完永丰塔,我们去巨野博物馆看看。顺着麒麟大道往西有三公里多,是新的巨野博物馆。到达的时候已经十一点了。门口工作人员,一个小伙子,非常热心,让我们下午再去看,因为马上就要关门了,下午两点开门。得知我们没时间,就让我们快点入馆,大体浏览一遍。

进入博物馆,里面真是高大上,一点也不像一个县级博物馆。本想也就是一览而过,谁知道却被里面精美的文物打动了心。镇馆之宝真多,每一件都让我深深喜爱,看着精美的玉器,浮想联翩,想是何人所雕,何人所有,如此精美,让我都心生贪念,想为自己所有。古有如此的能工巧匠,做出如此打动人心的饰物,不由不让人佩服。隔着玻璃拍照,又赶时间,真是不舍离开。下次一定专门去博物馆,带着相机拍照,不能为自己所有,那就拍个好照片,自己细细欣赏。巨野博物馆,你去了不会后悔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