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走险抱犊 醉享美妙

心心念念两年的南太行抱犊村之行,终于在2023年3月10号下午出发了。两年前,领队开拓者赵哥,在群里描述南太行抱犊村的种种美好,就为我种下了梦想的种子,从那时候,去抱犊村吃顿羊肉,住一夜,就成了我的梦想。因为疫情,一拖再拖,终于在疫情结束的今天,我们成行,开启了实现梦想的旅程。

梦想很美好,在我心里,充满了浪漫的向往。可是我一点也没想,实现梦想的道路会如此惊险艰辛,这是我这辈子走过的最惊险的艰难之路,恐怕以后再也不会有这样的经历了。不过,有多少付出就会有多少收获,有多少艰辛,就会有多少美好!此行收获满满,会铭记一生。

下午两点从济宁乘车出发,一路欢声笑语。怀着无比美好的憧憬,享受着队友们豪爽快乐的氛围,在夜幕降临之际到达目的地:双底村。晚饭已经安排好,下车稍作休整就开始吃饭。这样的相聚本身就让人高兴,一定要来点小酒助兴,当然都没喝多少,可能都知道第二天的路程比较艰辛吧,饭后大家早早休息。

第二天早上五点起床,早起看看外面,明亮的月亮挂在高山之上,仿佛坐在山顶俯视大地,很是奇特。六点吃早饭,六点半我们就出发了。

对于路线,我一窍不通,只知道跟着走。我们的大体路线是:双底村~二十八潭~李庄~南仓~瓦铺梯~七星潭~抱犊村,经八里沟返回。这是我抄袭来的,可能户外的人都知道这个路线,我就是个门外汉,也是第一次走这条路。

出门上路,我就被美景惊艳到。高耸的大山灰褐色相间,山上一簇一团的粉色白色花儿点缀期间,山下是碧水潺潺,心情马上就雀跃起来。这早春的花儿,散落在远山近岭,让枯黄黛青需仰望的大山,马上妩媚柔美起来。怀着这样美好的心情,过了河,沿着满是大大小小石头的河道,开始向上而行,我已经不知道方向了。

慢慢前行,路也慢慢变得难走了,向上就需要费力。到达第一个难点的时候,我还一无所知,高高兴兴看美景,给美女拍照。这是河道的拔高处,丰水季应该是有瀑布,大石头上长满绿苔,还有水流在哗哗流着,河道边的悬崖那里,有一个摇摇欲坠的简陋木梯子,还有一根绳子,要沿着梯子抓着绳子爬上去,最后一步是要跨上一块大石头,需要步伐比较大,看着别人攀爬,我心惊肉跳。我们的队友相信,已经孤勇独攀,到达上面给我们排难铺路,拴好我们自己的绳子,为我们做保护。这样的地方,一般都是让女队友先上。我不是一般的害怕,可是我什么也不能说,别人能上,我也能上,总不能返回去啊!我小心翼翼上木梯,在大家的指挥下,慢慢向上。真的是手放哪里,脚放哪里,怎么用力,都是别人告诉我的。最终,咬牙按住狂跳的心,在大家的帮助下,上了我最害怕的石头之上。上去也没平地让你歇歇脚,小心翼翼跨过溪流,爬过缓坡,看到绝壁之间的一段河道,有两三米长的平缓地面,中间还是河流,那会我已经手脚都哆嗦得想哭。环顾四周,一点出口也没有,一面是冰壁,两面是悬崖峭壁,在一面峭壁上有一段绳子,那里几乎就是垂直,而且有水,非常湿滑。我绝望,但是知道我们肯定能过去,领队高手都在后面忙着,那是我们的靠山,指路人,要等他们。果然,赵哥上来之后,查看地形,果断做出决策,派高手先上布绳,绳子斜过来,避开湿滑岩壁,大家再人包分开依次上。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也顺利爬上去。上去之后,各自在峭壁上找相对安全的地方,坐下来歇息。大家都上来了,沿着峭壁上的羊肠小道继续横切前行。

走了一段相对好走的路,又进入河道,河道没走多久,没路了。旁边的几近垂直的山体上有红绳,那应该是路。我心里万般抵触,希望不走那里,不走那里!前面有队友在河道探路,我一直祈祷能有更好走的路,结果是令我失望的,还是得硬着头皮去攀岩。虽然万般不情愿,不过不再心慌恐惧了,跟着别人慢慢爬吧,前面有高手开路指挥,布好绳子,后面有队友保护。应该算是顺利就爬上了这个难点。后面就是一段盘山泥土小路,也是在山陡坡上,脚下就是万丈深渊,一步一步小心前行,停下休息我必须找棵粗点的树靠着,怕不小心滑下去。

后面难点不断,我已经没法希望失望了,机械得跟着走,遇山开路遇水搭桥吧!最让我害怕的是从一个山坡下到河道,需要拐过一个弯,拐弯处有岩石突出,非常费劲,有人在那拴了铁丝,抓住铁丝可以慢慢转过去,接着就是崖壁,需要走过去才能开始下,这崖壁没放脚的地方,有一根树干架在那里,树干下面是悬空的!要扶着崖壁踩着树干走过去,对于稍有恐高的我,真是太难了,我不敢走树干!不敢又能怎么样,还是要过啊!队长赵哥安排人布好绳子做保护,抓着绳子,半闭着眼,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过去的!过去之后要沿着垂直崖壁下去,不高,有点难度,需要找好点放脚。男队友把绳子拴到自己腰上,给其他队友做保护。刚刚克服了大困难,下这个崖壁感觉很轻松,心里就有点高兴的意思了。

接下来的路,依然有难点,经过这一路的磨砺,也能坦然接受了,倍加小心跟随大家走就可以了。这样的路,让我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疲劳,当然也想不起来浪漫了,此行的梦想目的都忘记了,专注于走路,仿佛此行就是为了走这样的路,克服这些难点。慢慢的,体力应该是出了问题,在走错一段路之后的爬升,明显感觉到身上背包的沉重,因为爬升几乎都是手脚并用,每次抬脚起身都感觉到包在下压着背,起身费力,抬脚也费力!气喘吁吁爬升完毕,又是一段悬崖上的小路,非常窄,只能容下一只脚,心惊胆战走过就是垂直向上攀爬,不过,攀爬上去,是一树娇艳的山桃花在迎接我们,那会,心情是真的好,想亲吻花儿。接下来是相对平坦的路,到了一块平地,大家都停下来休息,吃点东西。我以为,已经到顶了,因为能看到远处有田地,有房屋,其实是,我们还要继续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