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走险抱犊 醉享美妙

再一次的爬升,难度没那么大,不过感觉到累了,这会已经下午一点多了。别人歇息我不歇,我要笨鸟先飞,气喘吁吁到达平台地面,就是一条宽路了,路边等大家,就在路边,我们吃了午饭,简单吃点,留着肚子晚上吃好吃的。

下个难点就是瓦铺梯,一路上懒羊羊美女一直说这里很险要,我曾幻想我们可能换路线了,不会走这险路了。最后还是要走这里。这是下山路,太陡峭,背着包下山,因为陡峭,所以不安全,又不能倒退着下。只能慢慢一步一步向下移动。有惊无险走完这段吓人的下坡路,我以为,马上就要到抱犊村了,其实还要走好远的路。应该是七星潭景区里面了,因为有栈道,铁梯子。顺着河道一路下行,那些小难点就不再赘述了。

这一路,唯一安慰我的,是春花遍野。累得不行的时候,看见美美的花儿就来了精神,心情大好,就有劲走好长好长一段路。还有野韭菜,真是嫩绿嫩绿,我们掐下韭菜叶,带回去炒鸡蛋吃。还有不知名的小花儿,自由自在得摇曳在风中,身姿娇美,让人不由得就陶醉了。路况好一点,就会有闲情,赏花阅景。这一路,关于山的雄伟壮观,我拍的很少,雄伟壮观处就是险要处,只能专心走路,分不了心赏景。

感觉走了好久好久,才到达抱犊村。抱犊村,海拔1400多米,属于山西陵川,山西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村,进出村全靠步行。小村很小,有两千多米长,也就二百多米宽,坐落在河边的山坡上,所以房子很有层次感。这里的羊圈都很高级,在峭壁之上的山洞里,路边山洞也是羊儿们的住处。

我是最后到达住处的,进院就看见大树已经在院子里串羊肉串,独步天涯在烤串,屋里有谈笑声,一片欢乐祥和。我累得走路姿势都已经变形,根本干不了活。洗澡之后就轻松了很多,那时大家已经围桌开始喝酒了。我什么也没帮忙干,就加入到吃喝的行列。自己内心有点不好意思,因为那时候独步天涯还在烤串,懒羊羊,盈月还在厨房忙着做菜端菜。当我提出来是不是等等大家,赵哥非常豪气的说,不用管,他们该干的活!这是怎样的关系啊!能这样相处!后来才知道,独步带病为我们烤串,对这个团队的精神不由得又加了敬意。

我的梦想生活!大家围桌把盏,气氛热烈。羊肉串,炒菜,最后上来羊汤。这是我喝过最奇特的羊汤。羊是我们到来之前现杀的,羊汤里面什么都不放,奶白的汤,喝起来竟然如喝奶一样,喝出奶香味道,这是我从来没喝过的!羊肉煮得很烂,有调好的料汁,可以蘸着吃。想起有人说,高级的食材往往只需要用最朴素的烹饪方法,这就是了吧!最朴素的做法,做出高级的味道!

劳累之后的睡眠应该是香甜的,还是被呜呜的风声惊醒,那风声沉闷有力,感觉要把房子吹走,没吹走房子,把电给吹断了。听了一会风声,感叹山风的威力无比,又沉沉睡去。虽然房间简陋了点,可是新被褥,干净暖和,睡得香甜。

早上醒来,透过小木格子窗户,可以看到有阳光照在对面山上,楼下已经有人在说话走动,躺在暖暖的被窝里,看着远山,听着谈笑声,不想起,不想动,享受这片刻美好的宁静。起来房前屋后转转。我的房间在二楼,其实就是院子的上一层,楼梯在院子里,沿楼梯走出院子,到达我住的那一层,非常开阔的平台,可以搬个凳子坐在那里喝茶看景,四周还有石头屋子和田地,有的有人住,有的已经废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