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安達太良山 | 早秋火山旅行观光

安达太良山是一座活跃的活火山,山脚有许多温泉旅馆,比如四年前的沼尻温泉(点击跳转到游记) - 当时半夜从温泉喷水口出发,尔后迎着朝阳绕着巨大的火山口周游了一圈。又比如五年前的年末,从奥岳温泉出发探索了冰封中的安达太良

这次初秋时节主要是观光,而且没有看过奥岳温泉路线无雪季是什么模样,所以选择了这条强度最小的环线。

因为安达太良山在高速旁边且强度较小,所以一大早才从东京出发。

在山麓抄近道的时候看到了不少タマゴタケ(鸡蛋菇),一种据说很美味但是因为保存和培育困难所以吃过的人不多的菌子。

跨过森林带后,直面的就是古火口外侧的山体,此时的硫磺味也开始变得浓厚。

山顶旁的山体因为火山喷出物的影响,所以地表植被特征十分多变。

这天上午正好碰到越野跑的比赛,山上热闹得像乡间赶集一样。

午后下山顺带去了附近的日本第四大湖泊 - 天镜湖观光。

从东京出发,不到四小时就可以抵达安达太良山的登山口 - 奥岳温泉。

大家收拾好装备的时候比赛的选手们刚刚出发。

仅仅只是走登山道提不起兴致,所以选择从山体直切向上。

在无人的林间看到了好多鸡蛋菇,这个已经是成年体,前面那张是幼年形态,都可以食用。

这个季节,山间的リンドウ(龙胆)即将彻底绽放。

抄完近道跳到登山路上抬头一看,队友就在不远处,真是抄了个寂寞。

之后不久就抵达了くろがね小屋,不过目前处于暂停营业中。

从小屋门口左转是一段较为快速的爬升。

在峰の辻的岔路口不直接去山顶,转而向右抵达牛ノ背就可以看见火口了。

很多朋友爬过安达太良山的朋友压根不知道有这么个火口,主要是因为直接去山顶的路上恰好被牛ノ背这条山脊挡住了视线,看不到火口。

沿着火口绕了小半圈之后我们就直接朝着山顶 - 乳首进发了。

山顶是可以直接从牛背方向攀登上去的,难度大概是5.7。

这次天气非常不错,天空水汽很高,所以既能挡住紫外线又不影响眺望。

在山顶休息的时候大家就开始琢磨下山要去吃烤肉,于是乎下山就变成了大步流星的飞奔。

午后天气开始有些阴暗,按照天气预报的说法有小概率降雨。

没有选择搭乘缆车(太贵了),而是选择从滑雪场旁的登山道直接下山。

农业是福岛的支柱产业,遍地都能见到金灿灿的稻田。

作为以买座山、开个农场为毕生奋斗目标的老污,这种景色简直太有杀伤力了。

?最后我们选择了去猪苗代湖(天镜湖)结束一天的观光游览。

这个季节的猪苗代有些单调,据说冬季能在这里看到迁徙的大雁。

分享给山友们的情报:

红星为本游记内容时间点

白星为之前活动时间点

(2018年12月中旬 奥岳温泉逆时针)

(2019年5月下旬 沼尻 ~ 铁山 ~ 安達太良) 环火口绝景,超级推荐

日本登山难易度参考:

关键点:

几乎无难点或危险路段,但是安达太良山是一座活火山,需要留意登山地图/软件/网站的喷火警戒等级的提示。推荐具备但不限于:体力 - 五小时左右日归
经验 - 日本夏山B难度伙伴 - 相互照应装备 - 登山、徒步装备好天气、山岳保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