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晃晃悠悠玛纳斯鲁环线徒步(MCT)

加德满都~Barpak
MCT,Manaslu Circuit Trek的简称,即环 玛纳斯 鲁峰(世界第八高峰)徒步。选择这条线路,只是在合适的时间,恰巧有合适的队伍

今年的新规,MCT徒步,从4月1日开始,必须强制请向导,且 玛纳斯 鲁环线徒步的终点和ACT徒步线路上的达拉帕尼重合,故徒步MCT需要办两个进山证:MCT和ACT。办证需要护照原件和4张照片。办证的速度倒是超乎预期,两天时间就办好了

为了方便交流,特意找了一家徒步公司,老板大江会说中文,我们要求找个会说中文的向导,并要签合同(大江只是口头答应,并没有签)。计划徒步18天(MCT环线徒步14天,还想去支线上的神秘谷),大江说向导要提前结束工作,但没有确认具体是什么时间,我们理解是走18天,14天后翻过垭口向导提前走也没影响,于是爽快地付了14天的向导费和背夫费用,向导小龙在出发的前一天到宾馆跟我们沟通,也说要提前走,但没有明确具体工作几天,最后只工作了8天就拜拜了,导致我们在翻垭口时没有向导,虽说背夫尼玛有向导证,但尼玛背着20kg+的大包,也不可能要求他一直跟着我们。徒步结束后找大江,他让我们等小龙回加都后跟他协商,明显忽悠人,钱是大江收的,我们付14天的工资,给我们安排一个只能工作8天的向导,还让我们在异国他乡等着向导协商,吃亏在没签合同!!!

后面去的伙伴,如果找徒步公司,建议一定要签合同,找个人的话,工资日付

网上关于MCT的资料不多(特别是我们想去的神秘谷,最终因为没带露营装备没去成),我们的徒步基本是参考嵩涧的行程安排,出发之前常乐大哥几番请教咨询嵩涧,私底下也详读他写的帖子,虽未谋面,却心存感激

清晨5:30分出发,徒步去3km外的北客运站坐巴士,巴士已经出发了,又坐的士去追巴士,紧赶慢赶,终于赶上

继续做弹簧的一天,最后一排靠窗位置,过道里堆满货物,大部分时间处于压缩状态,坐垫不断前移,直至不能动弹,肩膀被车厢抵得生疼,140km,耗时9h

沿途有民间艺人上车表演萨朗吉( 尼泊尔 传统乐器)

路边餐厅,提供简单的Dhal Bhat Set和油炸食品、饮料

Dal Bhat Set,dal指扁豆汤,bhat指米饭,大多数 尼泊尔 人的正餐选择,无论是高海拔的夏尔巴民族,还是生活在谷地或平原的 尼泊尔 各族人民几乎每天都会吃一餐dal bhat,餐厅里的“达尔巴特”配菜丰富一些,有羊(鸡)肉、咖喱土豆、薯条、番茄酱、蔬菜、咸菜、扁豆汤等等。日常生活中的“达尔巴特”可能只有扁豆汤和咖喱土豆, 尼泊尔 人用手抓着吃,我就直接叫它手抓饭了

炸土豆,辣得流泪

儿童时代的最爱

小朋友说:怪阿姨,有什么好拍的!

最后一个同伴揭晓~利杰小美女,背包最重(徒步带四件冲锋衣还带手冲咖啡壶、帽子无数顶、蓝牙音箱不选最轻要带音质最好的…对我这种精简再精简,一件衣服穿到底的人来说,大写的佩服!!!)

8848矿泉水,登不了8848,那就来一瓶8848

去MCT徒步起点,从加都出发时和ACT是一个方向,中间分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