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拜谒城墙砬子山

由于整个城墙砬子都是锯齿状排列的,并不是形如一条直线,且砬体与相邻砬体之间距离较宽,加之砬体座座十分陡峭尖锐,有时并不能直接爬上相邻砬体,所以大家不得选择在一个个砬体之间爬上趴下。好在每一座砬子都非常的险峻,每征服一座砬子大家都仿佛有一种成就感,虽然爬上爬下十分辛苦,但登顶之后的那份喜悦与收获很快冲淡了劳累与疲惫。九名队员四男五女,特别是已经年逾花甲还长一岁的“感悟人生”老大姐,体力一点也不逊于年轻人,虽然是第一次爬这种危险的山,但在关键时刻却展现了超长的自信与冷静,不仅机智且幽默,在队员们的夹持下,顺利登顶一座又一座山峰,想必在她的人生经历当中,定会留下一段幸福而难忘的回忆。

一座座砬子被大家踩在脚下,也有的砬子大家无法逾越登顶,为了安全起见,只得是忍痛割爱,不舍放弃。每站上一座砬子大家的兴奋和热情便被瞬间点燃,要在砬子上流连忘返好长时间,各种姿势造型,或换上鲜艳的衣服帽子,定格一帧帧靓丽的瞬间。因为陡峭而放弃的砬子,虽然些许遗憾,但大家都非常坦然,没有任何气馁和沮丧,仍然怀着豪迈的气概阔步前进,以寻求接下来的成功登顶。虽然有的队员是第一次在一起登山,但无论是老队员还是新队员都展现了团结、协作、互助之精神和户外人所特有的情怀。

登顶的喜悦与兴奋,已经使人忘记时间,忘记了到底登上了几座砬子,前面还有多少座砬子,没有人可以预测清楚。11:49分我们登上了东侧山脉倒数第二座砬子,因体力消耗较大,队员们都感到有些疲惫和饥肠辘辘,便在山顶清理出一块空地,坐下来歇息和开始午餐。大家或两两相对而坐,或单独寻一处背阴角落,一边聊着天,一边开始进食,且将携带的美味、美食与队员们慷慨分享。独狼大哥还带了几罐德国黑啤酒,也为自己斟上一杯,相互碰了一下杯子,以示庆祝胜利。然后深深地饮了一口,恰如涓涓细流直抵心脾,非常惬意与舒爽。

12:30分左右,午餐宣告结束,按照队友的提议,大家扯着队旗集体合影留念,然后奔向东侧山脉最后一个砬子前进。用时不过十分钟,顺利抵达砬顶,这里地势相对平坦,上有绿荫蔽日,有的队员不无遗憾地说,选择在这里吃饭该有多好。砬子东面绿树成林,西侧光滑平整,宛如城墙垂直到底,举目西望视野开阔,山脉纵横。队员们纷纷站在悬崖边上,背东面西,翘首远眺,仿佛站在长城上指挥千军万马或关敌料阵。队员们或三三两两,或五朵金花组合,挥舞着双臂,背对着镜头,仿佛镜中花,水中月一样,定格成美丽的瞬间。

12:50分,开始沿着砬顶向南下撤。刚刚下降数十米高度,前路突然变成不足一米宽窄窄的山脊,山脊上卧着浑圆且高矮胖瘦不同的石头,两侧就是数十米高的悬崖峭壁。山脊从山顶一直延伸到山脚下,山脊向下延伸的前方是否有断崖尚不得知。为了安全起见,让大家原地休息待命,自己前出一探究竟。爬行在光滑且十分危险的山脊上,内心多少还是有些心惊胆颤,但为了整支队伍得以顺利前进,总要有人去冒一定风险,给大家开辟出一条生路来。经过数十米的爬行,来到接近山脚的地方,不希望看到的结果还是发生了。

站在山脊的尽头,脚下是2米多高的悬崖断壁,如果选择在此下到谷底,十分不安全,会冒较大风险。如果原路退回就得另寻其他地方下到谷底,然后还得再爬上山来,会付出较大体力的代价。经过慎重考量,为了大家能够保存和节省一些体力,以备接下来登山之需,结合队员们都携带了绳索,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队员安全,遂决定在此下山。首先徒手攀下谷底连接处,将周围路障进行了简单的清理,并为大家拉上了安全扁带,然后召唤大家向我靠拢。

其他队员在小祁、小鱼儿等的保护和辅助下,拽着绳索依次下到谷底安全位置,整个下撤过程历时37分钟。在此段路程下撤过程中,特别是头一次登山的队员,亲身体验了爬野山的惊险与刺激,也凸显了一些队员的自信、胆大、睿智。同时,也增进了队员彼此间的团结、互助、友爱。稍事喘息,大家跨越谷底的沟壑和倒木,接着又爬向对面陡峭的山脊,沿着山脊最终登上此条山脉最后一座矮山。透过树的缝隙可见不远处西侧城墙砬子所在山脉,遂让小祁带领大家照着对面最近距离位置出发。

两条山脉之间是相对比较平缓的谷底,东西山脉之间相距300余米,两条山脉最近处高差约在五六十米左右,远端高差约在百米左右。大家十分轻松地就跨越了这短短300多米距离,顺利走到西侧山脉位置脚下,因为下山时间已经不多,便没有带领大家再次攀登。一直带领大家沿着山脉脚下向南行进,直到发现一处垭口,叫小鱼儿代为近前观察一下,得到完全可以下到谷底的答案,遂指挥九名队员从垭口处依次鱼贯而出,绕过一大片跳石塘,然后朝着西南方向继续前进。

大家沿着伸向远方的山岗,迈着轻盈的脚步,一路欢声笑语,一边采摘着慧眼发现的猴头和山葡萄。每发现一颗猴头便情不自禁的发出爽朗的笑声,引起大家的注意和羡慕,即使拍完照片之后,也要把玩好一会。由于尚未到霜降季节,葡萄虽然已经发黑了,但却及其酸爽,嘴馋的大家好奇地放在嘴里几颗,然后露出异样的表情,且还打趣儿的说是为了生津止渴。山林里依旧如上山时那般好走,只是海拔较低的地方,柏树开始多了起来,每每从树下穿过,就被锋利的松针扎上几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