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4

走近亚莫措根要多久 ——4头60.70徒步亚莫措根纪行

[复制链接] 查看:20340 | 回复:45
大石海 五个海子 4800营地

7月14日早7点,我们退房,收包,过早。巴塘的早餐可口,川味。

早上8点,包车师傅次称准时到青旅门口接我们。五菱宏光一般都是山里人的爬山利器。我们先沿昨天的河谷公路返程而上,至江巴村岔路口,拐入村子的土路。此处海拔3970米。

江巴村在土路下方的支流河谷边上,隔着茂密的阔叶林,根本看不到一丁点村子的痕迹。青湖说的。

一只大野兔出现在我们车的正前方路上,随后沿着土路往前跑。车继续往前开,野兔就一直沿着土路跑,仿佛在领路一般。车子也不快,次称师傅既没有加油门,也没有按喇叭,任由野兔领路。我纳闷,野兔为啥不迅速拐进路边树林?或许是没看到合适的拐点路径吧。好长一段路以后,野兔才在路边平缓一点的地方拐入树林。

我认为这是吉兆,兔子与我属相相生。我闷在心里没吱声。

阿乐问次称师傅:这通车土路是谁修的?次称说,村里修的,虫草路,方便村民挖虫草的。

又一说:江巴村79户村民集资,用3年时间修通了由村口至亚莫措根的简易公路。一是方便村民挖虫草,进出便捷。二是便于村民拜亚莫措根神湖。三是设卡收费,游客自驾亚莫措根观景平台,适当收取点修路费。可以,村民不容易。

如果没有这简易土路,我们需徒步多走半天路程。

次称本就是江巴村人,他的父母正在村子最上面的夏季牧场放牧。

经幡营地

牧民砍成的煨桑祈福石台

五菱宏光在经幡营地停下,次称的家是经幡营地下面的一处牧民房。他的父母热情招呼我们小坐,喝酥油茶。次称的父亲正好坐儿子的返程车进城。

经幡营地,实际上地图显示叫江巴顶村,一处大石上矗立着一根高树杆,众多经幡,辐射而下,呈塔状。经幡猎猎,五彩斑斓。

溪流缓淌,草色丰茂,牦牛自在,炊烟袅袅,山间云雾缭绕,头上蓝天白云,眼前阳光明丽。适合慵懒的坐着。

牧场周遭,牛粪的味道也确实浓郁。这段时间,整个巴塘地区早晚都在下雨。牧民房周围的小路,不是稀牛粪,就是稀牛粪和着烂黑泥,无从下脚。蚊蝇嗡嗡,绕着人追。天晴晒一会儿就好啦。

阿乐

老罗

青湖

打开登山杖,上包,起步。

我特意叮嘱老罗,系紧中帮登山鞋鞋带。多年前,我走新疆狼塔线的时候,失误过一次,崴脚后真是钻心的痛。而在无人区,还得自己背重装包,自己走。

过河,踩着石头过河。拄着登山杖,背着大包,老罗没搞过滴。我先过去,准备给老罗把包背过来。结果老罗战战兢兢顺利通过。主要是怕把几天要穿的唯一的一双登山鞋打湿。

翻石海。没有路啊。几个人的轨迹都不相同,说明别人在走的时候,也是无路乱爬。只要大致方向不错。

这里的石海跟秦岭鳌太线、西藏郭喀拉线又不一样。鳌太线走的人多,甚至有好事的驴友在九层石海间用红漆做了路标。郭喀拉的石海边常有牦牛道,有迹可循。

这石海之上,周边确实没有路,也不见牦牛放牧的踪迹。就是没看到一点牛粪。

阿乐哥在前上方找路,湖哥紧随其后,我在石海中找到合适的下脚处后,领着老罗走。

老罗趔趄一下,往前一扑,踩在石缝里啦。我问他有没有啥影响?他说没有。继续往上爬。

终于到一处平地,高山草甸,溪流淙淙。下包,路餐,喝茶,放水。

老罗挽起裤腿,左小腿上磕破了一大块皮,血红血红的。我用三块创口贴连在一起,才盖住伤口。

青湖腿上也磕破了一块皮,他没吱声。

继续“之”字形拔高,喘,气跟不上。背得重,走得慢。走二三十步,就得靠在登山杖上,匀口气。以后再登山,真得考虑装备轻量化问题。我们年纪大了,背不动了。

下雨了。套上雨披,稍后又放晴。这一天,我们穿脱雨披三四次。

第一个小海子出现。我们很想去海子边走走。阿乐哥按轨迹把我们带向海子边的山脊,沿着山脊上行。乐哥说,沿着海子边走,再拔高,难度大些。那是体力强的人所为。显然我们不具备。

扎营,星级营地,海拔4800米,我们叫做4800营地。

草甸还算平整,可挤得下三五顶帐篷。背风,大岩石挡在外沿。沟渠流动水源,又近。

乐哥用登山杖搭好天幕,作厨房和餐厅。老规矩:先煮姜糖水祛寒。

老罗有点不适,头晕,乏力。在帐篷里躺着。我看他没打开睡袋,赶紧要求他钻进睡袋保暖。再喝支葡萄糖补充体力。我带了12支葡萄糖,青湖也带了许多。老罗没上过高海拔,更别说重装高海拔,经验不足,也许还有慌乱、畏惧。

高海拔,我们都不适应。我有两年没上高原了。在这里我同样头晕,稍稍用力尤其明显。打帐钉,提趟水,总要歇一歇,缓会儿。我不过是闷声忍住,心不慌不怕而已。

湖哥也在帐篷里躺,缓一缓。乐哥说头晕正常,哪个不头晕?

长海子

晚餐,熏腊肉炒球白(球白重得像个石球)腊酱鱼(青湖带的)。我主勺,阿乐、青湖动嘴指挥。辅菜:泡蒜头,盐菜。阿乐哥用迷你小高压锅煮了两锅锅巴饭。

老罗吃不进去。姜糖水喝了,饭菜强咽了一点。也不怎么说话,轻微高反症状。高反的症状是吃啥吐啥,喝水也吐。

乐哥让老罗多喝热水,增强代谢。老罗很听话,大碗大碗喝了几壶热茶。

暴雨下起来。我们在天幕里烧茶,烤火,聊天。我们带的气罐富余,于是专门用一套气罐炉头烤火。

海子一个连一个

冰雹袭来。黄豆大小的籽粒,打得帐篷砰砰作响。无所谓,我们帐篷的帐钉打得牢实,烤火照旧。依照常规经验,怕夜里风大,一定要把帐篷扎牢。

我走阿里玛卿线的时候,夜里起大风,帐篷杆都被吹断,大风几乎连人带帐篷一起吹走。

接着又是大雨,下了半夜。我和老罗一个帐篷。老罗喝了感冒药、阿莫西林才睡。我这边帐篷漏水,睡袋打湿不少,脚头的包也打湿了。好在衣服、电器都裹在防水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