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山东

2023年暑期山东自驾川西

本来打算今年暑假一家四口自驾去东北转上一圈,一来为了避暑,逛逛大东北,二来还可以顺路到老大研究生学校哈工大去看看,为此做了很多攻略,没事就看东北方向的游记,可最后老大接到通知开学日期是8月25日至26日,考虑到去东北沿途好好转转需要近20天时间8月9日是岳母生日只能第二天出行,满打满算也就是两周多点的时间,只能留待以后再去了,于是改变计划,转去四川看看,那里既不酷热,还有一直就想去的九寨沟、稻城亚丁等有名的景点。目的地确定后,选定了要去的景点,在百度导航上输入途经地点后“智能调序”,所要游览的景点先后顺序一键解决,至于每个景点具体玩法只能到了“随机应变”了。

我们四个人进行了任务分工,我主要充当司机角色;媳妇任“后勤部长”,负责全程生活保障;老大任务较重,负责景点订(买)票、订宾馆住宿、提箱背包、路线规划、兼任司机;老二争取了个总指挥”的头衔,一路“指挥帮助”别人,照顾司机避免开车犯困,当“开心果”活跃旅途气氛。相比2019年与老大的自驾西藏2人行,队伍增加了,路上挑战性小了,也不用操心吃喝拉撒这些琐事,自感一身轻松。车还是那辆长安CS75,出发前好好保养了一下,更换了4个新轮胎。

8月10日。上午8:50由家中出发,除在利津开了一段省道外一直行驶在高速上,高速名称不断变换,已不记是走哪条高速了,只管“听从”导航的指引前行,不得不感慨祖国基建的发达和对我们生活的实惠。“总指挥”一路兴奋,前几次出游长了不少阅历,加上课外阅读,对好多人文地理等知道了不少,再也不是旅游就是去黄花溪,最远就是德州东站”的懵懂小孩啦。(此处应该有备注哈哈哈哈:小时带他去过潍坊黄花溪玩过,去德州东站接过老大,之后一说去旅游他就说去黄花溪,一问最远的地方就说是德州东站。)老大主动担责,再有“后勤部长”周到作为,我只管安心开车,以前出游焦虑紧张的感觉少了好多。晚上近10点到达西安,从网上找到一个有地方特色的饭店,吃了羊肉泡馍和水盆羊肉。因大城市堵车且找停车位难,晚饭后我们也没开车,老大一路步行“领航”到了大雁塔“大唐不夜城”,整条步行街处处张灯结彩,两旁建筑金碧辉煌,加上很多游人身着唐装,让人恍如穿越到了强盛的唐朝。“总指挥”对好些摊位上的货品很感兴趣,可我们不说买他也不再和以前一样哭闹着要了,看到好多小朋友在玩“百变针画”也加入进去,玩的不亦乐乎,满身大汗也不停歇。

尽管已立秋,但此时的西安仍然让人感到闷热难耐,加上也累了,时针指到了0点,打出租车到了吃饭停车的地方,开车导航到了网上预订的“长安客栈”民宿旅馆,登记入住后简单洗刷后就睡了。

为节约开支,出来时就规划好每次住宿只订一个标间,将两个床并在一起可以睡3个人,另自带2个睡垫和薄被,有1人睡地铺。(这一天是我睡的地铺,以后除有两次宾馆的床很宽或床位足够外,都是老大睡的地铺。)还带了电饭锅、橱具等,本想能自已做点饭吃,可实际只熬了两次粥,一点也不实用,还占车内空间。

今天跑了1107公里

[attach]48175467[/attach]

[attach]48175469[/attach]

[attach]48175470[/attach]

[attach]48175471[/attach]

8月11日。为让俩孩子多睡一会儿,“后勤部长”出去买回了肉夹馍和豆腐脑,等吃完都已经9点多了,打的到了古城墙永宁门买票登上了城墙(西安这里只“总指挥”以前没来过,为让他感受一下选择了先看古城墙),因天太热汗直往外冒,“总指挥”热得闹开了情绪,不愿意走路,给他讲有关城墙的知识也不感兴趣,拍照也不配合,劝着想再去钟楼看看,可到了跟前又不走了,只在外面拍了张照片就打的回了旅馆,整理好东西已中午12点多了,匆匆开上车向九寨沟行进,看导航经过秦岭一段,原以为和2019年途经看到的秦岭风光一样令人惊叹,可这次没觉得有多惊艳,也许是见得多了吧,倒是“后勤部长”和“总指挥”感觉还可以,对盘绕在山间的云朵和鬼斧神工的大山好评不断。出了高速就走上了蜿蜒曲折的盘山路,这时天已快黑了,开始老大还想着试试开一下盘山路,可刚开了一小会儿就碰到一个泥水坑,车进去后淹没了大半个轮胎,车身弄得都是泥水,经此一下他不敢再开了。我开始还自信满满,认为有开山路的经验,没想到接下来急转弯一个连着一个,路上落石不断,有两处地方落石铺了半边道,在一个拐弯处一个比篮球还要大的石头滚到了路中央,车到跟前才看到,差点撞上,心惊地扑通扑通直跳。今天走过了连霍高速,宝坪高速,太凤高速,两徽高速,十天高速,平绵高速,兰海高速,兰渝线,平绵高速,G247和G544线,开始导航时我还纳闷,为啥650公里的路程且大部分是高速却需要跑11个多小时,跑过以后才知道最后的一段山路根本跑不起来,且时时处处要小心。原打算一直开到九寨沟景区,到九寨沟县发现环境不错,网上查价格也比景区便宜,再说时间也很晚了,就决定住在九寨沟县城的平安商务宾馆,还是定了一个标间150元,简单吃了点自带的东西,洗漱洗漱就睡了。

2023年暑期山东自驾川西

8月12日。今天游九寨沟,是这次规划的重点景点,早晨喝了点自熬的大米饭,吃了点自带的食物凑付了一顿就急忙向九寨沟景区赶,当然还是手机导航,90公里的路程足足跑了2个多小时。景区面积很大,各景点间的距离也较远,不过景点间都有观光车,配合解说,游览还算方便。“九寨归来不看水”,尽管看过很多地方的水,比起九寨的水还真的逊色不少,感觉这里的水纯到了极致,色艳到了至臻,对得起“童话世界”的美称。本打算在九寨沟玩2天,可到后知道不能在景区过夜,第二天进景区要重新买票,考虑时间也够,就规划了一天游玩的方案,按路线将火花海、犀牛海、诺日郎瀑布、珍珠滩瀑布、五花海、五彩池、长海等经典景点一一游完。“总指挥”对九寨的山水还算感兴趣,在镜海看到了水里有鱼就不走了,和其他小朋友用草、零食投喂、观赏;到了珍珠滩瀑布看到孙悟空、猪八戒等西游记装扮人物时又拔不动腿了。临近下午景区清场时间我们才带着疲惫离开了九寨沟,住进了九寨沟县的幸福客栈。

行程122公里。

8月13日。今日游以地表钙华景观为主景的黄龙,考虑到昨天游九寨沟还没休息好,今天就这一个景点,便晚起了一会儿,结果到景区已中午12点多了(又忘了山路距离虽近但开车时间长的情况)。此前考虑到黄龙景区海拔4000多米,对是否坐索道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如坐索道上去后有高反会发生危险,而徒步上如高反严重就停下来原地折返,没高反或高反不太严重则游完再坐索道下山,最后选择了徒步上山索道下山。(对此“总指挥”强烈不满,要求上下都坐索道,做了好多思想工作才作罢。)上了还没一半,“后勤部长”和“总指挥”就感觉难受了,“总指挥”手拿氧气罐时不时吸上一口(其实他是登山累了,吸氧是好奇,“后勤部长”是真的有高反了),我和老大也放慢了脚步,走一段就得歇歇。恰巧碰上了两个“挑山工”,借此教育了一次“总指挥”,开始还真激发出了动力,可不一会儿又恢复了原样,只是停下来玩水时才看出他一点也不累,更没有高反。接近景区精华五彩池时,“后勤部长”实在不愿意往上走了,她和“总指挥”原地休息,我和老大一路直上,到了五彩池。说实话黄龙的景色真地不错,只是刚看过了九寨沟,除了沿栈道一路上行的如黄龙般的黄色钙华和尽头的色彩斑斓的五彩池外,其他地方已引不起我的关注。等我和老大下来与“后勤部长”和“总指挥”会合后听说索道5点半就停止运行,这时再往那里赶已来不及了(虽然索道那里看着不远,但“后勤部长”有高反,“总指挥”也不愿意动弹,很短的一段上山路已没有信心征服),只能原路下山返回,引得“总指挥”十分的不情愿。下山也是走走停停,到景区出口又坐下休息了好大一会儿才开车往都江堰方向行进,晚上住进了松潘县的紫韵山居酒店,当然还是一个标间。

还有吗 楼主跟帖发吧

8月14日。上午9点由住处出发,原计划下午3点前到汶川地震遗址(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学遗址),可路上有几处行驶缓慢,距遗址5公里处时堵车1个多小时,到遗址停车场已下午5点多了,本以为只能在外面看一下进不去了,没想到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说景区7点才关门,急忙赶过去,看着中学所有校舍下沉、坍塌的地震后原貌,听着导游对灾情的讲解,心情变得很沉重,唉,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啊!好几次眼泪都快流了出来。因老大学的是土木水利专业特意在遗址前录了视频,告诫他在以后工作中要时刻牢记安全要求,保障建筑工程质量。由遗址出来,又在周围转了一圈后就开车离开了,继续向都江堰、青城山方向进发。晚上住进了都江堰市的民宿“岷江住房”(条件实在太差,不过便宜,标间150元)。

8月15日。上午游玩道教圣地青城山,到停车场后至景区入口还有很长一段路,须坐观光车来回,也不知是怎么规划的,不过这样对景区和地方zf也好,多了一份收入。山上植被很好,空气湿润,尽管气温不高但活动起来也是一直出汗,后悔没听“后勤部长”的话换下长裤。“总指挥”自上山时就闹情绪,一直喊累不愿意走,我只好变着花样鼓励他,说坚持就是胜利,就能登上山顶坐索道下山,如把这些写篇日记一定会获得老师的好评,听了这些,“总指挥”就像换了个人一样,多次走在了前头,一直保持到游完。在山下服务区吃了点面条,就驾车赶向都江堰。

离都江堰景区还有3公里时堵车了,堵了近30分钟,时间已下午两点多了,离景区还有1. 7公里时我看堵的厉害就找地方停了车,步行走到了景区门口。我们重点观看了鱼嘴分水堤、飞沙堰、宝瓶口等水利工程,被两千多年前古人的大智慧所折服,这可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使用、无坝引水的伟大工程啊!走出景区,进了一个步行街,两旁张灯结彩,烟火气十足,在一个街边店吃了特色小吃(坐在里面看着人流如织、流光溢彩的街道,恍如到了江南繁华的水乡小街。买了些地方特产,随人流继续往前走就到了南桥,到了“后勤部长”一直念叨的“蓝色眼泪”的地方,不过听着诗情画意,实际就是在一条河的两岸布置了一些发蓝光的灯,现场效果一点也不好,可就是好多人挤着在此拍照。(今天走了35000多步,创了微信计步以来最多的记录,好几个同学发信息问我怎么回事,怎么走了这么多步。)

今天没退房,还是住在昨天的旅馆。

8月16日。上午8点多去观看熊猫谷(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野放繁育研究中心)。这是“总指挥”感兴趣的一个景点,这里供观看的大熊猫都有单独的处所,相互紧邻,里面供它们吃的、住的、玩的一应俱全,环境相当不错,它们有的呼呼大睡,有的闲庭信步,有的捧竹细品,憨态可掬,不时引起游人的欢呼和惊叹。“总指挥”充分发挥他小的有利因素,见缝就钻,抢在最前面观看,不时还和大熊猫交谈对话,看着一只吃竹子的大熊猫的滑稽样子哈哈大笑。看过大熊猫又沿栈道上行看了小熊猫,可能它们刚吃过食物在窝里休息,只看见两只还是远远的瞅了一眼。游熊猫谷不能不买熊猫玩具,“总指挥”给家里几个小孩挑了几个小玩具,他要了个大的绒毛大熊猫,以后几天在车上和宾馆里总是爱不释手,对着大熊猫玩具“倾心交谈”,虽然是马上就要上二年级的大孩子了,仍稚气未脱啊。

11点出来在路边一饭店吃了饭(早饭没吃,早中合一顿了)。12点出发去稻城亚丁。稻城亚丁在2019年去西藏时因时间紧没去成,对这个地方充满了期待,规划时也列为必去景点,并计划拿出3天的时间来玩。因只管听导航的就没注意走的路线,走着走着,下高速就上了沪聂线(G318),看着路两旁不时出现G318”和“318此生必驾”的标识,不禁有些小激动,时过4年也算是又重走318了!下午5点27分到了折多山(海拔4280米)“后勤部长”这时还没有高反,显得很兴奋,下车拍照,欣赏这壮丽神奇的高原美景,可过了折多山她胃里就开始难受,呕吐,老大看他妈难受的样子,想想以后要走的地方很多海拔都超过四千米,就打算返回“后勤部长”觉得应该是吃得多了,加上没休息好,不是高反的事,只是有点晕车,再说已走出这么远了,出来一趟不容易,能多看看玩玩更好,我也觉得即使不去稻城亚丁走走318线也不错,让“后勤部长”和“总指挥”感受一下这号称中国的最美景观大道。于是继续往前走,可是堵车开始了,走一点堵一回。为休息好,提前在网上订了新都桥的雅之家宾馆,单间450元,3张床,老大说这是他住的最贵的宾馆,为休息好,也不在乎贵贱了。晚上打算实在不行就不去稻城,改去别的地方玩。

8月17日。早晨醒来,“后勤部长”感觉良好,没任何不适,于是决定按计划继续去稻城。“后勤部长”满血复活,早早的起来带“总指挥”去看宾馆前面的青稞,和当地的藏族大姐聊了起来,并说好去她家吃早饭,等藏族大姐做好饭叫我和老大去吃,老大还想多睡一会没去,我们三人到了大姐家里,热情的藏族大姐端上了他们的饼子、泡菜和刚清炒的自种白菜,倒上了酥油茶,邀请我们吃。吃到一半,大姐的丈夫来了,与他们夫妇两人边吃边聊,他们很朴实好客,饭后又参观了他们的房间。(去吃饭时碰到3个自驾女孩车打不起火,帮他们连线启动,事后人家非要给4罐氧气以示感谢,区区小事拒收了。)

10点左右开始出发,沿着以前走过的G318线一路走,感觉路上变化很大,新建了很多宾馆饭店。中午又堵车了(看样子318路已不适应目前车多的现状了)。一路上碰见出了3次事故,都是在拐弯处超车撞上的(提醒大家山路开车一定要小心)。在高唐离开了G318上了G227,车明显少了,车速度上来了,晚上8:50到稻城县住进了印象假日酒店。

8月18日。早晨8点15开车去亚丁,根据“后勤部长”和“总指挥”身体状况提前已规划好当天和第二天游览路线。在景区入口处海拔已近4千米,我不时提醒大家要慢慢走别剧烈活动。在入口乘坐景区观光车一个多小时到达观光车终点扎灌崩,途中不时被车窗外的美景所吸引,但愿亚丁如传说中美好。今天游览海拔较低的观音慈悲线,一开始“后勤部长”高反就表现出来了,走几步就得歇歇,“总指挥”也是一步都不想走,老大照顾他妈,我带着“总指挥”,我不时鼓励他,还让他吊着我的胳膊往前走。上午简单看了冲古寺,又一起往上走了一点,“后勤部长”就不愿意走了,于是她和“总指挥”留在后边慢慢走,能到哪就到哪,我和老大往上看了精华所在仙乃日和卓玛拉措,仙乃日是我在此以前看过的离的最近的雪山,确实有视觉冲击力,卓玛拉措(珍珠海)却不怎么样,和九寨沟、黄龙的海子差距太大了。游玩下来时老大有点头疼,还拉肚子,我的头也疼起来,迎上“后勤部长”和“总指挥”就往回返,途中遇到了不怕人的小松鼠和不知名的鸟,拿零食喂了喂它们,算是给今天的旅程带来些许快乐。坐下山观光车出了景区,开车一刻不停地到了提前预订的景区附近香格里拉小镇“9号太空舱青年旅舍”,该旅舍藏式装饰,陈设简单,室内只上下铺4个床位,1个卫生间和4个铁橱子,推拉门不能锁,非常适合那些穷游住宿要求不高的人,在香格里拉镇稍好点的宾馆都在三、四百元以上,尽管里面设备简陋了点,但261元的价位还是很让我们满意的,“总指挥”更是欢喜,自己先占了个上铺床位,然后不停地“串门”,兴奋地不行,完全没了在景区里的样子。晚上出去逛了逛镇上的夜景,吃了烧烤,感觉分量太少价格还贵,有上当的感觉(店里直接明说他们就是在旅游旺季狠赚些钱)。当晚“后勤部长”出去买了些当地特产

8月19日。一早醒来大家的精神状态都恢复如初,可“后勤部长”已对再上亚丁走比昨天更高的文殊智慧线和金刚挑战线产生了“畏惧”心理,更怕“总指挥”上去闹情绪,就决定他们先在旅店休息,该退房时到附近转转。亚丁号称“香格里拉之魂”最后的“香巴拉”,为不虚此行,8:30,我和老大再开车进亚丁景区(景区门票两天有效),同样坐景区观光车到了终点后换坐电瓶车到了洛绒牛场,由此步行5.3公里游览文殊智慧线和金刚挑战线。从下了电瓶车就感觉眼前一亮,被那亮丽的颜色迷住了,油绿油绿的草甸上开满了黄的、粉的、红的各色花,周围群山环绕,几匹骏马悠闲地吃着草,上面是蓝天白云,真是一幅绝妙画卷。顺着栈道前行,开始坡度很缓,没有什么挑战性,一路伴着潺潺溪水,欣赏着周围美景,感觉好不自在,可再往前走,慢慢就体会到了“眼在天堂,身在地狱”,快走几步立马会感到气喘,越往上越严重,还好我俩没出现高反,累了停停休息一会就恢复正常,比起那些大口吸氧的强了很多(一路上全是“嗤嗤”的喷气吸氧的声音),心中稍有点自豪感。中午12点,我们来到了金刚挑战线的起点,拍照后当然继续上行,这一段明显变陡,虽比起华山的千尺幢和泰山的十八盘来简直不值一提,可这是在地处四千多米的高原上啊,走上三四十个台阶就得歇歇,老大说他走上一段停下来能听到心“怦怦”跳,心跳达到一百六七十下,我还没啥感觉,走一段累得气喘,稍微歇一下就恢复正常了,不过停下一测自己心跳也110多下。这时上面风变大了,气温明显低了许多,我们不由得将冲锋衣穿好,戴上了帽子。历时40多分钟,我们终于到达了挑战线海拔4700米的五色海,近距离看到了气势磅礴的巍巍雪山(可惜被云雾遮挡没看到雪山真面目),下面相距200米就是海拔4600米的牛奶海,这些都是网红打卡地,不愧是藏族人的神山圣湖。游览了约半个小时开始返回,相比来时轻松了不少,老大有时还一路小跑。

下午4点多下来,到香格里拉小镇接上“后勤部长”和“总指挥”,开始往回家的方向走了,行驶65公里到达稻城县城,还是住印象假日酒店,碰巧还是上次住的房间,只是房价稍涨了些。

8月20日。上午9点50,沿张孟线和G318线向下一个目的地泸定桥进发,折多山处依然堵车,行驶了470公里住在了泸定桥附近的“万家喜客栈”,时间已晚上8点10分。客栈老板说泸定桥附近住宿的旅客白天晚上都可带房卡免费参观泸定桥,这是当地的一项惠民政策。晚上带房卡过泸定桥去大渡河对面吃了饭,也算是夜游泸定桥吧。

8月21日。旅馆老板说上泸定桥需要排队,如去最好早去,可还是起晚了,到后人已经很多了,要排队一波一波地在桥上走个来回,且游客只能在桥的中间木板上走,不能停留,少了上次来游览时给人的亲临感受,不过“总指挥”却兴致满满,不时问着相关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情况,走了个来回后还意犹未尽。

本打算看完泸定桥返回途中看广汉三星堆博物馆,走河南郭亮挂壁公路和红旗渠,可早晨想预订票时却显示没票了,后悔没有提前预订,而查郭亮挂壁公路攻略时发现此地为景点,不能自驾通过,如停下来玩又需要1-2天,时间不允许,挂壁公路和红旗渠也不去了,直接打道回府,为此“总指挥”很不情愿。从上午10点50出发到晚上8点多到达汉中,还是网上订的旅馆睿柏•云酒店一标准间,先找饭店吃了地方小吃米皮、粉皮和菜豆腐等。晚上“后勤部长”提议去看龙门石窟,于是网上订票,计划明天早晨早走。

2023年暑期山东自驾川西

8月22日。因导航上显示到龙门石窟需8个多小时,于是早起简单洗刷7点钟就出发了,在路边买了些早餐,一路不停直接向目的地进发了。本以为高速没什么问题,没想到严重堵车1次(耽误1个小时),又因修路下高速转乡间山路1次(耽误近半小时),致使我紧加油门跟时间赛跑,中间只让老大替换开了约1个小时,于下午4点半到了景区,行程654公里。龙门石窟是世界上造像最多、规模最大的石刻艺术宝库,位居中国各大石窟之首,之前虽看过不少石刻雕像,但还是被面前的宏大场面感到惊叹,特别是近前观看,石刻容貌生动,各具形态,显现出了前人精湛的雕刻技艺和当时繁荣发达的社会状况。先游览了石窟的精华所在西山石窟,游东山石窟时天已较晚,有些景点就没有进去,出景区住进了洛阳市洛龙区禧悦酒店。

8月23日。今天计划看一下洛阳博物馆,然后回家。洛阳居天下之中,为“东西”二都的东都,历史文化久远,博物馆很值得看看,很能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吃完早饭先去了洛阳博物馆,里面有“河洛文明”、“珍宝展”、“汉唐陶俑展”、“唐三彩展”、“宫廷文物展”、“石刻艺术展”等几个专题陈列,反映出了当时中原洛阳的繁荣发达。博物馆出来已下午2点,直接返程,除在三个服务区稍作停留外,一路不停,于晚上10点37分到家,行程745公里。

为期14天的自驾游结束了,总结起来有收获也有教训。收获是和家人一起共同外出游玩,欣赏大美河山,在饱眼福的同时增长了见识(特别是对刚上小学的“总指挥”来说确实开拓了视野),同时也强健了身心。经验教训主要是:1、出游目的地攻略做得不够,对所要去的景点路线规划欠妥,到后根据情况现做计划,不掌握各景点的具体情况,游览中易漏掉一些好去处;2、对路途缺乏了解,只关注两地距离而没考虑路况和特殊情况发生,尤其是山路更有许多不确定性,造成时间分配不合理,身心疲惫,休闲游览打了折扣;3、因自驾会有些不确定性情况发生,且多次出现连续开车7-8个小时或更长时间的情况,进景区游玩时间也比较长,不能按时吃饭,有时甚至一天只正儿八经吃一顿,只是吃点零食凑合凑合,身体耐受力下降,特别是在高原上活动及登山,带来不好的影响;4、自驾车上除了带上衣物、食物、水等一些必需的东西外,轻装上阵为好,当然所驾车空间大放东西多除外,否则取放东西不便还遮挡视线。

不知道什么原因文字部分粘贴发出后变乱了
景色真迷人
liuyoujun 发表于 2023-9-14 16:37 不知道什么原因文字部分粘贴发出后变乱了

都发在一个楼层里容易乱,一般都是分几十个楼层发
一个人的旅行,在路上遇见最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