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铜陵

南疆之旅

2023年9月7日,我终于开启了三年疫情后的首次长线旅途,飞赴祖国的最西端喀什。

南疆我在五年前曾短暂涉足,那是骑行独库公路路过龟兹古国到达库车,只因事先与朋友相约了,要一起骑行赛里木湖,在库车停留了半天我就出发去博州了。这次心心念念的就是零距离走近慕士塔格冰川、坐上南疆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绿皮车穿行塔漠和体验喀什噶尔的民族风情,继续我的新疆“三山夹两盆”拼图。

合肥飞兰州转机喀什,累积近七个小时,21点落地喀什徕宁国际机场,时差原因喀什的夜幕还没有降临。不由得感慨祖国的幅员辽阔,新疆的地广人稀(期间塔克拉玛干沙漠上空就飞行了近两小时)。

小贴士:去塔县的边防证徕宁机场也可以办理,而且还特别便捷快速。只是我到达时间过了晚上八点,到了机场警务室被告知办理截止了。第二天早上去市区的派出所办理,排队很麻烦。。。

深度感受一个城市,坐当地的公交是个不错的选项,可以近距离感受到风土民情。28路公交上,耳边都是听不懂的维族话语,偶尔还有穿着校服的中学生上车来,晚上九点多放学,有点意思!到了东湖公园站,下车扫了一辆哈喽单车,我跟着导航骑到了青旅民宿,和先前到达的两位回合(之前我通过訾心联系了包车,在此略表谢意!)

青旅的大厨是个骑行爱好者,骑行过尼泊尔,特意给我做了裤带面,咱俩边吃边聊一直到快十二点,因为第二天要去塔什库尔干,才余意未尽去回房间休息了

第二天上午十点多,“帕米尔高原号”包车向着喀喇昆仑公路出发

海拔不断上升,经过奥依塔克红山,我们来到了白沙湖,一幅山水画卷在眼前展开,言语不再描述。。。(天气给力??,欣赏白沙湖必须是晴空万里才有最佳效果,对面山上的白色沙丘衬托着湖水,美得不要不要滴!)

这里已是三千多米海拔,强烈的紫外线提醒我戴上了骑行面巾,穿上了外套。不觉已是下午三点,喀什的午餐时间到了,简单吃了点随身携带的面包,沿着中巴友谊公路恣意溜达喽。

很快314国道就延伸进了雪山怀抱,前方左侧山峰依次显现公格尔九别峰、公格尔峰和慕士塔格峰,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连绵雪山。雪山下的喀拉库勒湖畔的湿地里,牧马、牦牛和骆驼悠闲地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我们也停下车来记录起这和谐的场景,耳边不由得回响起了那首《我们新疆好地方》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              天山南北好牧场              。。。。。。

流连在喀拉库勒湖的雪山湿地,感受着扑面而来的飕飕凉意,不觉间已快五点,六点钟塔县还有精彩的塔吉克迎宾歌舞,抓紧时间向着帕米尔高原深处进发。
  看了一眼卡拉苏口岸(通往巴基斯坦的著名的红其拉普口岸未开放,只好瞅一眼通往塔吉克斯坦的卡拉苏口岸),掠过网红的塔合曼湿地,我们赶在开演前两分钟抵达了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