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铜陵

南疆之旅

歌舞表演结束,热情好客的塔吉克朋友邀请观众一起跳起来,早已看清了步点的我第一个冲进了跳舞圈圈,转了不到一圈,又加入了五六个汉族游客,在我一前一后的塔吉克姑娘和小伙儿还不时的演示给我手上的动作,两个民族的互动、三千米的开心!!歌舞集锦如下:
塔什库尔干县城海拔近3100米,我们的计划是在这里住宿一晚,以适应帕米尔高原,避免短时间里到达高海拔可能的高反,为第二天的4700米的慕士塔格冰川做好身体准备。

吃过晚饭,其他三人自由活动,我和广东的85后一起去了石头城遗址和金草滩。塔什库尔干,维吾尔语就是石头城的意思,石头城遗址讲述着塔县的前世今生,站在石头城上俯瞰夕阳下的金草滩湿地,美轮美奂!

根据个人喜好,我和广东小伙选择了塔吉克民宿,其它仨住进了塔县青旅。帕米尔高原的晚上气温骤降,感觉我们的帐篷湿气大而且会比较冷,我跟牧家乐商量换到了石头房子里,暑期旺季和国庆中秋间隙,房间里的四个大炕都空着,老板很爽快也没有加价带着对第二天慕士塔格冰川的期待,酣然入睡

未完待续

帕米尔高原的早晨,八点钟天空还是静谧的蓝。我们约定九点出发,吃过早饭先去一个小众线路:连接塔什库尔干和莎车的塔莎古道,然后就是今天的重头戏:慕士塔格4号冰川。

去塔莎古道路上我调侃到,咱们这趟帕米尔高原之旅总是二选一:帕米尔高原上两个古道咱选塔莎古道,舍网红的盘龙古道;两个口岸去不了红其拉普口岸,咱就顺道瞅瞅卡拉苏口岸;两个冰川我们去直面晶莹剔透的4688米慕士塔格冰川,黑乎乎的奥依塔格冰川略过。生活不就是做足功课后的有取有舍嘛

“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塔沙古道,游走于西昆仑山山体之间,这是一条少有人踏足的古道,眼在天堂、身在地狱。古道沿着叶尔羌河的支流塔什库尔干河一路延伸,河水湛蓝澄澈,如同一条柔软的丝绸缠绕在昆仑山之上,左右各有高耸入云的大山,道路之险峻,摄人心魄。
这条逐渐淹没在历史之中的古道,相传还是玄奘西天取经的归来之路。”
                                                ~摘自网络
这比之我五年前骑行的从北疆到南疆的独库公路,有过之而无不及啊!

骑行独库天山路(一)
截止目前塔莎古道路段还没有全线通车,靠近莎车那边正在险工险段的施工。道路实况我新疆的户外朋友,前几天越野车编队有记录。

由于不是越野车,我们的包车只走了塔莎古道的一段,塔县到莎车全程修通后,将形成喀什~塔什库尔干~莎车~喀什的帕米尔高原旅行环线,为南疆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从塔莎古道回来,我们驱车直奔慕士塔格冰川。再次路过塔合曼湿地和喀拉库里湖,因为已是从帕米尔高原的返程,心里非常不舍!大美新疆在此汇集,喀拉库里湖有了公格尔雪峰的加持,丝毫不逊我之前骑行过的博州赛里木湖。
探秘果子沟骑行赛里木湖(下)
雪山湿地、湖泊戈壁;蓝天白云、牛羊成群,随手咔嚓都是大片!还有这高原的凛冽暖风,头顶飘过每一片云带来的光影切换,身临其境乐不思蜀!
慕士塔格峰虽不及珠峰,K2等八千米级雪山高大巍峨,但是名气可不小,冰川之父说的就是他,他的造型也很独特,像个开花馒头。
以下摘自网络:
       慕士塔格冰川最大的魅力是它能让人零距离地接触冰川。平时我们看冰川,大多都是远眺仰望,叹其壮观,赞其雄伟。高山仰止,我们只有敬畏之心。而现在,我们和冰川面对面,亲密无间。站在冰川的冰挂之下,忘记了一切,唯有和自然信息交流、冥冥相通。这样的机会难得,这样的场景让人兴奋,这样的体验让人记忆深刻。
三年疫情也没能走长线,更别提雪山冰川了,今天重上近四千七百米海拔,刚开始还有些忐忑,同行的两个小火鸡还买了氧气罐,雇了马匹到达冰川跟前,我依然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徒步上去,还行。除了喘气重了点没有啥不适。

接下来还是随我与雄伟冰川肌肤相亲吧!

零距离拍下的冰川视频呈现给各位客官,仰拍弄的我脖子酸痛。。。

光记录这令人震撼的大自然奇观怎行?俺也要入戏,当一回群众演员

零距离对话慕士塔格冰川,我的帕米尔高原之旅完美收官,下一站喀什噶尔。

回到喀什已经是九点钟了,晚高峰有点堵车。走走停停终于在我预订的民宿附近下了车,跟着导航走了一段眼前却是修路不通,维吾尔大爷比划着让我绕道过去,我正对着导航犯迷糊,一个维族宝妈带着孩子走过来问我,你要去哪里,我们给你带过去吧。

“乐居.都塔尔民宿酒店”,我回答到

宝妈就让小男孩单独带着我找去了,穿过几个小巷,问了两家民宿后才到了“都塔尔酒店”,一路说着话才知道这孩子叫司马义,上五年级,人很热心小身板很结实,喜欢跆拳道还是个三段呢。本想和他合个影,小巷子昏暗没法拍。但是维吾尔乡亲的热情和友善我还是深深感受到了!!热合买提,阿达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