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午憩小古洞山

从海拔800米以上高度,山坡上几乎全是大石头,不再有树木和杂草丛生。也曾尝试带领大家逃离这个十分危险的区域,因为身处跳石塘是最容易受伤的地方,一不小心,轻则皮破血流,重则伤筋动骨,后果不堪设想,不仅前进变得不可能,后退也将无望,只能寻求救援队帮助。但其他队员们都还乐此不疲,不愿意绕远寻求其他路线,况且还担心它处亦是如此,白白消耗体力。觉得大家的担心不无道理,便按照既定方向继续攀爬。好在石海中石头之间并没有较大空隙,石面相对还算是平整,不断地提醒大家多加注意和小心也就是了。

在以往登山经历当中,很少在这样的海拔高度会碰见这么大片的石海或跳石塘,一般都是在海拔相对较低的平地上有石海或跳石塘出现。类似的地貌唯有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大秃顶子山或馒头山碰到过。因为大家感觉十分新奇和刺激,所以并没有把它看做是一种困难,反而觉得是一种乐趣,一种难得的特殊的经历。队员们不再像早上刚刚出发时那样匆忙,更显的十分的懒散与悠闲,仿佛在石海中漫步一样,不时停下来拍拍这,照照那儿,或眺望一下远方。

海拔接近850米以上位置,已经初现五花山色了,树叶由绿转黄变红,呈现五彩斑斓之色。队员们早已忘记一身的辛苦与疲惫,陶醉在这秋的色彩斑斓之中,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年当中最为绚烂璀璨的盛景。大家一边欣赏美景,一边缓慢前行,距离山顶从300米、200米、100米、50米一点点渐进。越是临近终点,内心越是焦急与期盼,就仿佛百米冲刺一样,恨不得立马站上终点线。因为远远就可以望见山上的防火瞭望塔,如果第一眼看见它就证明我们距离终点不远了。

因为拍照而落在了队伍的后面,所以大声地和前面正在俯身攀行的队员问询,看见塔了吗?话音刚落,尚未听到队员的回答,透过右前方树的空隙,一架闪闪发亮的钢塔一角显露在眼前。那一刻,心是融化了,还是醉了,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与描述。就仿佛一场巅峰“盛宴”过后,一种陶醉、一种释放、一种空无,一种无法言说的幸福。在别人眼里那塔无非就是冰冷无情的构筑物,在我的眼里那就是神圣的“十字架”(即便本人不信上帝),我心苦苦追寻的“佛祖”(本人即非佛教徒)。它虽然没有珠穆朗玛那样高大伟岸,但它丝毫不影响在我心中神圣地位,因为家乡的每一座山都曾令我神往。

此刻,队员们也发现了右前方的钢塔,纷纷加快了脚步兴奋地向那里奔去。驻足在不远处,再一次认真而仔细地审视这座崭新而高大的,闪着银色亮光的钢塔。它坐落在小古洞山主峰山顶西南角最高点偏下位置。在巨大的乱石堆顶部,用钢筋混凝土构筑起高约半米四方形的平台,然后在上面搭建起几十米高的钢结构防火用瞭望塔,塔体顶部是一座不足两平米见方的小屋,小屋周围是带防护栏的回廊,防护栏上固定着几片太阳能板和天线之类。在塔的底部悬空位置悬挂着一块铝合金牌子,上书:黑龙江森工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育林(609)瞭望塔。它的主要功能和作用就是瞭望和发现森林火情,并及时发出警报。

11:01分,先头两名队员已经顺利抵达塔下。金伟迫不及待地放下背包开始登塔,老夏、和风细雨、小雪则在塔的周围拍照,然后五名队员先后登上钢塔顶部。站在高高的钢塔之上,四周景色尽收眼底,宽阔的松花江如一根白色的游丝走线,细得仿佛都能穿过一根绣花儿针;周围群山连绵起伏,仿佛大地上隆起一条条褶皱;金色的田野仿佛成了点缀,镶嵌在绿色的群山之中;天空薄雾蔼蔼,太阳毫不费力地挤破重围,投下一缕温热;此刻,清风习习,尽显秋的舒爽与清冽。

欣赏完周遭景色,大家恋恋不舍地走下钢塔,开始胜利的午宴。按照本人惯例,不达到地图上标注那个最高点,是不会停下脚步的,也不会选择进食。其他四名队员安静地坐在塔下面用餐,自己则迈步朝向西北方向走去。扒开钢塔旁边的草丛,沿着一米多宽的山脊,走过右侧一棵棵红松母树,大约距离钢塔四五十米远的山脊上,可见一块裸露的石头突出山脊,那里就是小古洞山最高点。手机乐图软件显示海拔高度932米(和通河县地名志与清河林业局局志记载有23.8米差距,不知孰对孰错),地理坐标:北纬46°36′69″,东经129°13′77″。

从海拔最高位置返回时,偶然发现山下不远处还有一所灰墙红瓦的小房子,可能是防火期供值守人员休息之所。山脊之上野玫瑰已经结出鲜红的果实,旁边的红松树也是松塔挂满了枝头。待返回塔下时,队员们的午餐已经接近尾声,自己也便拿出简易的方便食品,进行充饥果腹。简短的午餐过后,为手机充一下电,顺便休息片刻,恢复一下体力。此时,人人都沐浴在正午的阳光之下,不仅使人感到春天般的温暖,仿佛还有一种催人昏昏欲睡的感觉。

把夏队医刚刚送的防潮坐垫和登山包防雨罩铺在塔架下的水泥地上,又在旁边拣了一块方形木条,放上登山手套作为枕套,简易的床铺就算搭建完毕。没想到能否睡着,只希望可以在这海拔900多米的山上来一次惬意的小憩。为了遮蔽正午的阳光,在头上盖了一件衣裳,彻底放松身心,就像回到了家一样。其他队员也散落在塔架四周,或坐或卧享受温暖的阳光和片刻的安享。12:30多分,一骨碌从地上坐起,夏队医说自己都发出了鼾声。看来是真的睡着了,而且是深度睡眠,睡的十分惬意与香甜。记忆当中这是唯一一次在山里这么轻松、悠闲的午睡,也使得疲惫的身体再次焕发青春活力。

在塔下合了影,给未来留个念想。然后大家开始再次披挂上阵,开启返程的路。为了躲避和跨越石海,避免队员受伤,指示大家从西南方向开始下山。一直走出去二百二三十米远,方才走到石海的西南边缘,想必这个石海方圆该有多宽。然后再沿着石海的边缘往左侧回旋,一边下降高度一边向来时的路线靠拢。由于选择的下山路线比较幸运,感觉比上山的路线好走一些,所以并没有刻意向来时的路并拢,几乎与上山的路线平行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