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9

哈尔滨

午憩小古洞山

上山时,于海拔约600米左右的地方偶然发现一架葡萄藤,藤上结了好多山葡萄,当时为了赶时间也无暇顾及采摘,因为下山时间比较充裕,所以想来顺便采摘一些泡酒。一路下山一路徐行,一边用锐利的双眼扫射树林,以期待可以发现这个季节最为常见的山珍——猴头菇。走着走着,猴头菇一颗也没有看见,却发现右侧路旁的森林里红彤彤的一片,心里一喜,近前一看果然是一大架山葡萄,数棵葡萄藤上结满了黑压压一串串山葡萄,四个人七手八脚地采摘起来,顷刻间就装满了两个布袋子。真是应了那句俗语,人多好干活啊。

下午2:30分左右,葡萄采摘结束。将葡萄放进背包,重新将包放在背上,感觉比来时重了很多,好在是下山,并不会耗费太多体力。带领大家继续下行,一直下降到海拔570米处才踏上来时的路。走在熟悉的山间小路上,心里既愉快又放松。此时,归途已近半程,成功登顶的喜悦亦浓。如此例外及特殊的登山体验简直让人有些不可思议和难以相信。困难准备的很足,现实却是如此的轻松愉快,甚至还在山上美美地睡了一觉,即便是说与人听,又会有谁能够相信呢。

下午2:40分,经过约2小时50分钟的跋涉,终于走到了我们的车旁。车对于登山者来讲,就是队员们移动的家,看到了它的身影就会感到格外的亲切。看到了它就意味着解放了双脚,看到了它就意味着抵达了终点,看到了它就意味着马上可以休息,不再疲惫,看到了它就等于回到了家一样。车亦是我们回程的终点,也是我们另一个期盼。在队员们的协助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车头调转回180度方向,队员们又跟行了一段路程方蹬车启程。

于傍晚5点多钟回到我们居住和生活的城里——通河。在两位队员的陪伴下,每人各食一碗香面,结束了一次难忘而特殊的登山旅程。若干年后,当我们都垂垂老矣,再次回首往事的时候,也许我们依然还会记得今天的难忘登山经历与美好……

在此,我们要特别鸣谢清河林业局响河林场的陈贵祥老师傅,在我们攀登人头砬子(钻天锥)、清河城墙砬子、小古洞山的前期准备中,给予我们无私的帮助,为我们成功登顶提供了重要信息支持。为此,谨代表全体登山队员向他老人家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