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久违的5588--自助攀登那玛峰

缘起

蜀山之王- 贡嘎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一直念念不忘,想着有机会近距离看看,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执念越来越深!2021年四月底当时徒步 贡嘎 环线,走完以后虽然也得到了满足,可是慢慢总觉得还是差点什么,后来听别人说登上 贡嘎 卫峰之一的那玛峰可以近距离直面 贡嘎 雪山,于是想着有朝一日我一定要去看看,也不枉此生!

时间来到2023年又是一个五一,时隔两年我觉得是时候该去看看了,能不能上得去先不说,起码先得出发吧,冲就完了剩下的听天由命吧!因为缺乏攀登雪山的经验,再加上经济条件不允许,没办法当时就想着自助攀登看看,上不去大不了再回来不就行了,也不算丢人!当时五一本来是在 成都 跟燕子一起耍的,后来我说来都来了要不干脆咱俩直接去上个那玛峰吧,我当时也就突然想起要去,没想到燕子直接同意了,愿意陪我一起去试试,刚好徒步装备在身边,于是两个人一拍即合,准备挑战一下那玛峰!说归说登雪山的装备要啥没啥,于是找 成都 的朋友借了两支冰镐,给燕子找了一个头盔,两副卡式冰爪,我们就开始了两个人的那玛峰攀登之旅!!!

出发之前, 成都 的朋友专门请客吃了一顿,为我们俩送行,感觉这一趟去了凶多吉少!

酒壮怂人胆,喝了这杯就要启程上路了!冲鸭!!

出发

2023年5月9号一大早七点多,我俩吃完早饭准备出发了,前一天晚上预约了一个顺风车, 成都 直接送到 康定 150元感觉挺划算的,一大早司机过来接我们直奔 康定 !

去 康定 途中看到的大熊猫,一路上开心激动,感觉全身都充满了能量!

途径红色大桥一看这黑云,感觉心凉了半截,从 成都 出来的时候蓝天白云,越往 康定 走感觉天气就不行了!
正常攀登那玛峰都是从草科进途径巴望海,到子梅村 贡嘎 寺,当时听好多人说巴望海发大水冲毁了路,还有就是因为巴望海去子梅村一路都是爬升,路也烂的要死,于是决定包车直接从 康定 出发,走玉龙西到子梅村,半路还能看看子梅垭口,稳妥一些!
中午到了 康定 找了个地方吃饭,换了一点现金,顺便等包车司机过来接我们!今天准备天黑直接到子梅村住宿!

给燕子借了一个头盔还挺合适,我就一小白不用头盔凑合一下算了!

这是很早之前朋友登顶那玛峰,我就是看了这张图中毒了,暗下决心有朝一日我一定要上去看看,感谢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朋友借我们的装备,为我们后面 成功 登顶提供了很大帮助!
本以为 康定 出发开车天黑肯定能到子梅村,没想到后面才是噩梦的开始。以至于我现在看见五菱宏光心里都有阴影了!
最开始一路挺顺利的,一直走到下午五六点了,走到一个村道101进去就开始走山路了,天也开始慢慢黑了,司机是个牧民帅气小伙,看着年龄也不大,挺善良的,可能是第一次走这条路不熟悉,当时问我们要了六百块钱 康定 送到子梅村,走到晚上感觉还有好远,我跟燕子两个人帮司机导航,司机走着走着心里不乐意了,路越来越难走了全都是发卡弯道,一个劲的打瞌睡念叨说他被我们给骗了,我当时都憋着没敢笑,三个人六个眼睛看着前面给司机导航,生怕司机一把方向盘车直接开到沟里去,要命了!

导航显示路况我一看脑壳疼,全是碎石头烂路,感觉一路车都快跑散架了,一直跑到半夜十一点多才到下子梅村多德家里!我都感觉今天可能都到不了了,还好有惊无险到了子梅村,剩下的就好办了!

半夜到了客栈,跑了一天饿的要命!

多德大哥给煮了两碗面,吃完感觉好多了!今晚好好休息,明天准备直奔C1营地!

第二天

今天计划子梅村到那玛峰C1营地,因为当时跟燕子商量,不管能不能登顶三天都得结束,因为带的吃的有限,再加上如果碰到天气不好怕被困在山里,主要还是没钱,想着能省一点是一点!

为了尽可能的节省体力,天还没亮就起来吃过早饭,多德大哥骑摩托车送我们到 贡嘎 寺,剩下的就看我们自由发挥了!早上七点半从 贡嘎 寺出发,沿着河道碎石一路爬升去大本营!

这是2021年五月在 贡嘎 寺拍的!

贡嘎 寺看到的 贡嘎 日照 金山

去那玛峰就是下去沿着河道一直往上走!

从 贡嘎 寺小路一直下到河谷,沿着河谷一直往上走,重装累的要死,走了一会就得歇歇!走着走着突然发现 卧槽 这里居然有信号5G网络,直接坐着不走了吃点水果,掏出手机开始徒步群吹起了牛批!

燕子也开始耍手机不走了!

沿着河谷一路上到顶上路能好走一些,一路会经过三个商业团搭建的营地,我们最开始以为到了大本营,后来一看时间才不到中午,明显感觉不是,又看了一下轨迹还早呢,继续往前走!天气虽然没下雨但是一直有大雾,好在中午以后天气开始变好,一路的风景是真的不错!

前面山窝窝里几个大帐篷,真是好营地,一圈都避风而且营地水源特别好,经幡下面有一个泉眼,山上流下来的水,这里就是那玛峰大本营,可惜了我们今天不在这里扎营,一看时间才中午十一点多,想着还早吃点东西睡一觉再走吧,反正也没啥人不着急,晚上肯定能到c1营地,可能是过了五一假期,来那玛峰的人好少,一路就我们俩重装的还有一个商业队的八个人,再没有其他人了!大本营旁边沿着碎石路爬上去站在小垭口能看到一个绿色的海子,商业队帐篷旁边不远处有一块很大的石头很平,我们俩躺在上面吃着东西,吃着吃着给睡着了,不知道啥时候风一吹一下子惊醒了,一看时间睡了一个多小时了,赶紧喊燕子起来收拾东西该走了,水源前面两山中间有一条路往上爬就行了,看着不远就是挺陡的,走起来真要命,硬是往上挪!

远处山下白色的帐篷就是大本营,一路往上低头爬升600米要老命了!

燕子可能是没休息好,一路打瞌睡犯困闭着眼走路,真怕她脚底下一滑滚下去!!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互相鼓励加油,硬是走完了这个碎石坡。

经过一路的折磨,终于来到了c1 小垭口,走到这里也将预示着马上要到营地了!一路辛苦劳累,这就是山对我们最好的奖励!
下午四点多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到了C1扔下包先转一圈看看,毕竟第一次来,看啥都比较惊喜!营地除了新世纪探险俱乐部的八个人,也没其他人了,感觉好安静!

包都来不及扔,先来几张!!!

燕子一路凶的一批,有的时候我真怀疑这是个男孩子,陪我来那玛峰遭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