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探洞传奇(二)——之GL山神秘洞穴

紧接着来到第2个分支。这更像一个羊肠小道,曲曲折折,不知多深。经过一次又一次的上下腾挪、竖过、侧过、蜷曲过等种种极限的方式,发现越走越深,只能让洞口的美女不停的放绳。之所以能鼓舞我们继续往下探险——一是无声的蝙蝠,二是明显被人为敲断的钟乳,一定是有人来过的,并且干了不少坏事,敲断了亿万年形成的钟乳~而今钟乳的伤疤,又蒙上了一层釉色,想来上一次人类造访已经有几十年了吧。谷歌和我都发现了这个分支洞中竟然有十几只诡异的蝙蝠,颜色金黄,前所未见。害怕有毒,我们轻声蹑步,悄悄经过。走了二三十米裂缝依旧向前,来到一个一米多高垭口,由乱石堆砌,可看看洞顶也没看到塌方的迹象,这些碎石从何而来,实在让人费解。垭口仅允许人以海豚的姿势越过,垭口对面又是一个大厅,深不见底。由于已经过了蝙蝠区,出于对未知的恐惧,我拿火机反复测试的含氧量,似乎没有问题。等老谷拐过来,我们商量了一下,锲而不舍的老谷,这次竟然有点退缩,认为我们已经走了很远,也过了蝙蝠区,要不不要冒险了,因为缝隙狭小,无法允许两个人换位置,他是没法看到对面洞厅的情况,我便自己做主,翻过垭口去看一眼,如果依然深不见底,我们就只能放弃,因为50米的绳子大概已经用了40米了。谁知道我费尽千辛万苦翻过垭口,进入对面洞厅中,忍不住发出惊呼声,竟然随即听到了入口处两位女神的回呼声——原来这是一个循环洞。考虑到收绳子的方便,我只好又陪老谷原路返回,从入口出去,一来一去我们等于转了两圈。出来后到出口看看,发现左上方又有一个洞口,深不见底,看似泥坑,几乎都探完了,就剩这一个,这次是我有点锲而不舍,再度放绳子下去,一探究竟,结果发现又是个循环洞,5米过后通往另外一个大通道。此洞较短,瞬间结束。即将准备离开之际,抬头一望洞顶之上明显还有一个直径两米见方的溶洞,要想上去,必须动用飞虎爪,虽然老谷也带了,但心中牵挂下午的大事,便匆匆结束的本次行程。留一点念想,下次有机会再来一探究竟。

附:黄金蝙蝠正式名称为“金黄鼠耳蝠”,一般民众以其金黄色的体毛,通称为黄金蝙蝠,已知全球最大的族群在台湾,其中又以云林县最多,而北港镇与水林乡即占了一半,两乡镇可说是黄金蝙蝠的故乡。黄金蝙蝠每年3至4月会回到云林、4月底开始繁殖育幼,整个族群于7月陆续飞离云林,因此统计数量可说是最为准确,至于数量逐年减少的原因,可能是栖息地被破坏,以及农药过度使用所致。

海南三亚驻军某部战士发现一只金黄色的蝙蝠,极为可爱。
2004年11月16日下午3时许,海南三亚市田独镇驻军某部战士,在瓜菜地的香蕉园里,发现一只金黄色的蝙蝠,捉获后引起众多战友的观看。大家认为,蝙蝠一般都是黑色的,且不会讨人喜欢;而捉获的这只蝙蝠,却不一样,金黄色的身躯,极为可爱。
据战士班长刘洋介绍,这只金黄色的蝙蝠是战士黄妙峰在香蕉叶子上发现的,报告给他后战士们一起把它捉获了。这只蝙蝠两翅膀张开有30公分长,性情温和,用手逗它也不会咬人,给它水便用嘴吸起来,放了一夜也不听到它鸣叫。两只耳朵似四片花叶,细细的金色小毛长满全身,不知这叫什么蝙蝠。战士们说,不知这种蝙蝠有否研究价值,他们希望捐献给研究部门。

老谷的手绘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