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探洞传奇(三)——之雷公洞、仙人洞

切勿模仿,后果自负!

谷歌本来想组织去CH州探探CY洞,虽然CY洞很值得一探,但是我跟狼崖他们去过了,就在今年的六月份,所以就不再跟谷歌去了。心念念的雷公洞和驼子洞本周末看来是去不了了。那就陪同事们去爬紫金山吧。

可事情总是出乎意外。意外又跟意外相逢。首先是CH州突然出了疫情,阻止了谷歌他们的脚步;然后我的同事们又因为各自的事情,提出推迟去爬山。所谓无巧不成书,立即和谷歌、穿越、穿越夫人、淼淼、飞燕几个人约定,本周末探洞露营挖野菜。
已听谷歌多次提起雷公洞,说是南京除猿人洞以外的最大洞穴。

据资料记载: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西的雷公山中,有一个巨大的溶洞群,现已探明溶洞总面积达数万平方米。经考古学家和地质学家鉴定,该溶洞群是距今约一亿七千万年前发生的那场翻天覆地的地壳运动所造成的杰作,如果不是那次“造山运动”该溶洞的岩层只能在我们脚底下几千公尺的深处。

1984年采石工人首先发现了“雷公洞”,洞内曲折崎岖,迂回幽深,高低迭宕起伏,洞内有三个厅室和六条廊道,有至今尚未探明的岔洞和洞中洞,有险竣的峡谷和深不可测的水潭,旁有如龟巨石在引颈探水,令人观之称奇。

周六早上9点,我们一起到汤山地质博物馆门前会合。博物馆的后面就是南京的猿人洞景区。猿人洞景区所在的山头就叫雷公山。因为雷公洞景区曾经是开发过的,作为猿人洞景区的一部分。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又被关闭了。但是仍然属于景区管辖范围,因为此景点已经废弃多年,具体位置又不为世人所知,景区也就疏于管理,以至于在此之前谷歌已经来过三次,几乎把整个洞角角落落都扫了个遍,只差雷公池面积太大、水太深,未能过去一探究竟。周五晚上商量的时候,我就极力主张把所有工具都带上,可是老谷坚定的认为,除非划船或者游泳,其他办法是不可能过去的。于是我们一行6人,今天便空手入洞,只带了一个头灯。经过入口边上时,恰好碰到一个工作人员,吓得我们有点心慌。不过后来证明只是虚惊一场,别人并没有理会我们。不过我们还是充分给对方最大的尊重,让他拐过弯不见背影之后,我们迅速闪入通往雷公洞的岔路。想一想,这种情况下背大包应该还是不方便的。进去不远就是一个直径约10米的半圆形人工隧道,我一度以为是雷公洞的洞口,居然如此硕大,走出去才知道,只是一个通往后面山体的人工隧道,还是很大很气派的。

过隧道大概还要走200米才到了雷公洞洞口,这段路上好几个摄像头,也不知道是否正常使用,我们几个也就大摇大摆的进去了。雷公洞大门虚掩,老谷轻车熟路的把大门打开,招呼我们赶紧进洞。经过50米左右的隧道之后,豁然开朗。首先看到的就是雷公池,确如老谷所说,非常清澈,据介绍雷公池的水时浅时溢终年不枯,但四处巡视不见水源,估计是与地下水相通,随地下水的涨落或溢或浅,总之,很多事情看似无源,其实必有根源,今日果,昨日因。比如弗洛伊德就认为性爱和性欲始于早期儿童时期而不是成年时期。

雷公池的水不像外面的湖泊有着波光荡漾、光怪陆离;它水面波平浪静,没有一丝丝涟漪,在幽暗的洞中更显得静默——这是何等的修炼,方能如此处变不惊?最近看《瓦尔登湖》也不过如此,梭罗隐于湖,神仙隐于洞啊。但池面积似乎并不大,应该还没一个羽毛球场地大,因为无法过去,不知里面是否有分支。湖边崖壁一个漂亮的钟乳石,在头灯照耀下闪闪发光。在往上一看,钟乳遍布、羊肠小道曲折通幽,一直往上,跟猿人洞有异曲同工之妙。人类自古以来就喜欢往高处走,动物们好像更喜欢往低处住。我想可能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吧——往高处走的洞穴往往更干燥更安全,往低处走的洞穴往往有水源。猿人们大概已经会取水上去了。人类仅仅解放了双手就可以摆脱很多环境的限制;如果解放了思想,是不是可以摆脱很多人的限制呢?

从雷公池往左手上去是神龙厅,神龙见首不见尾,顺着狭窄的台阶爬上去约两米,一个转折处的左手边,能看到整个洞中最漂亮的一片钟乳石,洁白如雪,闪耀如莹,状若瀑布,动若神龙吐水,其美如画,可惜人工修的一个电线搭在其边上,大煞风景。

继续上去约五米,台阶上遍流钟乳,恰似神龙垂涎。终于看到了神龙厅,有点儿像错层的客厅,4个平方左右,中间大概可以摆个石桌,打打牌掼掼蛋吧。可惜神龙今天不在家,厅里停满了蝙蝠,不便打扰,便退了出去,探寻右支。

右支蜿蜒向上,约有四五层高,沿途山势陡峭,个别地方还只能弯腰前进,左右还有几处分支。两边除了钟乳,还有很多石头是由方解石构成,一个又一个小矿穴剥落,形似科幻片中的魔窟——不会是神龙产下的龙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