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石头顶子游记

秋天,对于东北这块神奇的土地,特别是更加寒冷的黑龙江而言,意味着一年之中最绚丽多彩的季节到来,就仿佛一场盛况空前的饕餮盛宴达到了高潮。白露节气之后,冷空气逐渐转守为攻,昼夜温差加大,霜开始由北向南慢慢降临在这块黑土地上。在霜与太阳的激烈碰撞之下,各种树木的树叶被神奇地渲染成五颜六色,漫山遍野色彩斑斓,呈现出一幅壮丽的北国所独有的风光。江河湖溪的流水也变得更加清澈见底和趋于平稳沉静。还有更美的是那一片片金黄的稻田,收获的希望就在幸福的秋天。

秋季,也是东北地区登山的好时节。这个季节秋高气爽,天高云淡,天气不冷不热,草爬子等蚊虫基本已被秋风一扫而光,非常适合户外出行登山。另外,山里开始渐渐显露五花山色,整个山山岭岭都被五花山色所覆盖,就像一幅立体的西洋油画。人在山中,山在画上,使人流连忘返沉醉其中。登山之余,如果你十分幸运,还可以采到野生猕猴桃、榛蘑、园蘑、猴头菇等山珍,你不仅可以获得登顶后的喜悦,还可以收获实实在在丰收的快乐。

农民朋友的收获来源于粮食,而我们的收获在于永不停歇地攀登。一年四季我们都在憧憬和斩获登顶的胜利。自2023年年初至目前为止,8264通河行者户外登山队共完成了地图上署名的双顶子山、臭松顶子、万人山、对头山、园蘑顶子、楼山、大塘山、秃老婆子顶、清河城墙砬子、小古洞山等共计10座未登峰的攀登目标。除此之外,还攀登了其他登过的山峰和六道河林场施业区内4座无名峰,在未来的三个月时间内,我们争取再完成数座未登峰。

伟大领袖毛***有诗云:……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伟人***为了全中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呕心沥血,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气魄而辛勤工作。我们这些人平凡人也要向***他老人家学习,以紧张而急迫的心态,加快我们走遍家山的步伐,实现家乡每一座未登峰登顶的目标,为当下与未来喜欢家乡山水的人,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毕竟我等大多已过不惑之年,已不再是朝气蓬勃、意气风发之少年,加之身体的疾病和伤痛,必须快马加鞭,使得我们心中那个目标尽早实现。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不厌其烦地行走在荒郊野岭与白山黑水之间,选择一次次艰苦跋涉,一次次奋勇攀登?英国著名登山家乔治˙马洛里曾说:因为山就在那里!然而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讲,山在不在那里关我屁事,与我何干。但对于真正热爱大山与自然,喜欢登山运动的人而言则不同。对于登山者来讲,会因山而自豪与骄傲!会因山而生发出一种深深的家国情感,山就是这个国家和民族的象征,人们常常把国家比喻成江山。另外,山水也代表着自然环境的优越,人们都爱到有山有水的地方旅行或者颐养天年。

有的人登山为了欣赏风景,有的人登山陶冶性情,有的人登山只是单纯地行走,有的人登山或许是为了一种“修行”,每个人的登山缘由和目的各有不同,但都会在那条山路上行走。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地发展,一百年前开始有了代步工具汽车,今天汽车已经遍及中国普通家庭。人们出行选择的交通工具一个比一个快,但在山野之间你只能选择行走。所以,山里的跋涉显得是那样的弥足珍贵和力量与能力的强力体现。

登山对于我而言,更在于体验登山的过程。从对于目标山峰的确定、山峰的文化历史背景、信息搜集、路线研究,到通过山而结缘的一些非常真诚、朴实、热情、善良的人。然后与一群有着相同志趣、爱好、情怀的人实现胜利登顶的目标,从整个登山过程中,去体味、感悟山、水、自然与人之间的和谐统一;在自然与不可抗力面前去重新认识人与自我;在危险与困难面前去审视人性;在艰苦跋涉和汗水中去感受不一样的人生;在愉悦自己的同时,如果还能够书写和记录一些什么,或许顺便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登小古洞山时,队员们是酣畅淋漓,快快乐乐,仿佛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回程的路上夏队医说,希望下周可以寻一座难度低一点的山(言外之意就是海拔相对矮一点,路途近一点),来一次休闲秋游。在登山休闲娱乐的同时,还是要兼顾攀登家山的目标。回到县里之后,在所剩无多的中央山、火烧顶子、锥子山、套环山、桦山、凤阳砬子(凤凰)、大青山、磨盘山、焦巴头(焦把头山)、小团山、照头山、石头顶子、高台山(高台子)等十余座未登峰当中,经过权衡利弊,斟酌难易程度,最终确定接下来攀登石头顶子山。

石头顶子,位于哈尔滨通河县清河镇行政辖区内,距通河县城直线距离约41.4公里,座落在黑龙江省森工总局清河林业有限公司东华林场施业区,距离东华林场直线距离约3.2公里,位于林场东南方向,山体呈东西走向。地理坐标:北纬46°31′32″,东经128°96′31″,海拔597米。具体行经路线:通河县城出发—清河镇—旱田村—五七农场(干校)—(1.2公里右拐)农场四队—学校屯—大古洞村—靠山村—三营—3号养路段(3号坝)—孔家营—育林林场—五七农场参场—五号坝左拐—东华林场—石头顶子。

2023年9月23日早六点,时隔一个礼拜,一行5人登山小队,迎着东方冉冉升起的太阳,向着心中的目标再一次出征。车行不到一个小时就抵达了清河镇外围,并没有一头扎进街里,而是选择在城西外环驶出,直奔通往山里的路。因是第一次走这个线路,路况比较生疏,山里岔路口又多,且不知为什么没有使用导航,致使几次在岔路口出现走过头或停车确认道路的情况,耽搁了一些不必要的时间。好在事先已经把行经的路线、途经的主要地点已经标明,唯独缺少一名哪怕是不合格的导航员,都不至于像兔子一样乱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