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石头顶子游记

经过几番辗转周折,跌跌撞撞总算到达了东华林场,未做片刻停留,沿着林场北侧唯一一条西进的山路继续行驶700余米,然后驻车。上午7:55分整理完行装之后,开始沿着山中小路向纵深进发。先是路过一块已经被风霜洗礼过的黄豆地,每株黄豆都赤裸裸的站立在垄台儿上,原本的绿衣裳已经泛黄落满了垄沟里。继续前进,不远处哗哗的流水声充斥耳畔,一条小河拦住去路。为了避免脱鞋趟过那冰冷刺骨的河水,大家只能寻求一处可以一步跨过去或者有倒木横亘在河道上的地方。

沿着河道逆流而上,约五六十米远开外,忽然发现有一棵倒木横在河面之上,它便是我们可以通过的简易桥梁。鉴于自己的平衡能力稍好,率先第一个通过,然后老夏、晓安、茂哥、茂嫂依次安全抵达河对岸,接着又寻回到被小河阻断的原路上。这条通往山里的小路,也是废弃了二三十年的集材路或者叫运材路。过去伐木工人在采伐之前,一定是耗费了很多人力、物力才能在山里修筑这样一条山路出来。几十年光阴过去,这条山路上运输木材的繁忙场景已不再现,唯有寥寥无几的“采山”人或者登山人偶尔默默其上前行。

山路大概一直延续到海拔350米左右的位置,随着海拔的渐渐升高,山路也不知不觉地不见了。按照夏队医的说法,大家溜溜达达,潇潇洒洒就已过半程。在坡度不大的山谷里向右前方继续行驶,沿途看见不少圆枣藤子、山葡萄藤子,可惜都没有结果或者早已被附近山民采摘了,五味子藤子也不少,唯有一二串落脚在微风中摇曳。自小古洞山归来,由于山体坡度较大,加之又背负两袋山葡萄,下山时膝盖的压力加重,致使一直不敢用力,好在夏队医临时客串了一把夏领队,一直走在队伍前面。

走过山谷,右前方不远便是我们要寻找的那条山梁。告诉老夏奔着山梁方向行走,自己、晓安紧随其后,茂哥护卫茂嫂走在后面。不知道为什么,此次登山虽然难度不是很大,反而却感觉有些后劲不足和力不从心,只能跟在老夏的后面,一边观察一边靠后指挥。老夏第一个攀上那道山梁,自己亦步亦趋费了很大力气才攀了上去,心砰砰砰地狂跳,额头渗出密密麻麻细小的汗珠,不得不选择一块石头坐下来休息,一边擦拭着汗水,一边等待后续队员的到来。

一边休息,一边不经意地望着眼前。冷不丁地突然发现,就在自己刚刚爬上来的山脊上,距离自己四五米远一人都抱不过来的柞树上,依次排列着四颗猴头菇。突然的惊喜不禁让自己喊出声来,其他四名队员也都围拢过来观看。自己迫不及待地就往树上爬,由于树木又粗又高,且猴头长在3、4米高的位置,第一次尝试摘取失败。从登山包里取出一卷扁带,一头绑上一小段木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扁带挂在树上,然后双手拉著扁带,后面几名队员托着自己的屁股,直到站在最下面位置那个树杈上,然后把四个猴头一一摘下来。

虽然消耗了很多体力,但是收获的快乐与幸福也是不言而喻的。稍事休息,大家一个接着一个陆续开拔,沿着山梁继续逆行而上。茂哥刚刚走过前边一棵三四十公分的柞树,几乎就在他眼睛一齐的位置,又发现上下两颗猴头菇,喊住他停下急匆匆的脚步,然后叫他收做囊中之物。入秋以来,队员们登山几乎每次都可以采摘到一些猴头菇,或者采摘一些诸如黄蘑、榛蘑、园蘑之类的山珍,为家人的餐桌上增加一道亮丽而难得的山珍美味。

接二连三的惊喜,使大家的登山更加悠闲和轻松。老夏不断地重复着溜溜达达上山来,自己不知为什么一听到她说这个词儿就想笑。心想,即便是再轻松,这也是爬山啊。或许在她眼里爬山就应该是一件很轻松、愉快的事情,对登山充满了自信与激情。大家沿着弯弯曲曲的山梁,一边闲聊一边胜似闲庭信步,仿佛如同孙悟空畅游花果山一般。行走在山梁上,山谷里一串鲜艳的红色葡萄架吸引了自己的注意,急忙走下山梁直奔而去,一片红色的葡萄架下,挂着串串黑黝黝山葡萄。

担心摘葡萄耽搁了登山时间,另外还得背着摘下的葡萄登山,便在地图上做了标记,以备下山时再来摘取。大家躲开对面的垂直岩壁,左拐又重新返回刚才那条山梁之上,沿着弯曲的山梁继续向前攀升。在夏队医的带领下,队员们的确是潇潇洒洒,溜溜达达,仿佛在山梁上漫步一样。也许是过往登山匆匆疾驶已成习惯,不一会夏队医就在前面不见了踪影,不一会前方就传来她的呼唤声,心里也晓得,离开自己这根拐棍,她不会跑的很远。

上午10:20分,经过2小时25分钟的跋涉,老夏、自己、晓安、茂哥、茂嫂先后抵达石头顶子山顶中心位置,顺利实现了今天的登顶任务。虽然这不是登山以来最轻松的一次登山经历,但绝对是比较轻松的一次。队员们纷纷卸下背包,或原地休息,或四处看看。山顶树木比较稀少,地面比较光秃,没有生长类似枝条般的植物,只是每隔十数米就趴卧着一块大石头,山梁两边高木林立,郁郁葱葱,几乎看不见周遭景色,脚下的达子香枝头反季节开出玉米粒大小几朵小花,甚是惹人注意。

11点左右,午饭开始了。还是头一回这么早就吃午饭,也许早晨5点多就吃过早饭,两顿饭的间隔有5、6个小时之多,再加上2个多小时的山里跋涉,午饭大家还是吃得蛮香。特别是茂哥、茂嫂从家里带的辣椒叶腌制的咸菜,非常的好吃和开胃,还和他们开玩笑说,回家之后一定要送给自己一些吃。晓安把四根火腿肠放在我们面前,就回到他搭建的吊床上一边吃饭一边休息去了,老夏则站在我们中间,偶尔过来衔一口咸菜。大约半个小时左右,简单而美味的午餐就圆满地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