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石头顶子游记

队员们打扫完战场,把垃圾用袋子装好放在包里,检查清点完随身携带物品,准备开始下山。不知是谁提醒了一句,还没有合影留念,因为这是每次登山必有规定动作,用以记录此山我们曾来过,另外,也是留给未来一个美好回忆。记得高中时代,老师带领同学们骑着自行车去浓河鸡冠砬子春游,全校唯有教英语的姚明范老师有一部相机,整个登山过程中,只能是在登顶的时候,才能拍摄一张黑白照片留作纪念。三十多年过去,人人手中一部千元的手机,既可以接听电话、上网、支付…又可以拍照、摄像,几乎无所不能,令人难以想象。

合完影后,大家从山顶依次开始下山。前边的人沿着东南一条山梁就要继续往下走,被自己及时唤回,否则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走着走着又沿着一条错误的山梁下行,当发现时已经走出去一段路程,不得不穿过荆棘丛生的山谷,绕了一个弯重新爬回原来那条山梁上。常常在人们的印象里,山就像那个“山”字一样,一边一条腿,现实则不同,从一个山顶上不知道要分出去多少条山腿,特别是在下山的时候,如果你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沿着错误方向的山腿而行,造成南辕北辙或者要多走许多弯路,更有甚者就会迷失在茫茫森林里。

下了一段山路,也没有忘记来时巧遇那架葡萄,虽然其他人都没有什么兴趣采摘,但自己却不舍放弃,因为用它来泡的酒,那味道的确令人陶醉和印象深刻。虽然大家没有兴致去采,但大家也不得不尾随一同而去,或许是他们当中缺少一个向导。大概也就用了十几分钟,葡萄架上的葡萄就几乎悉数收入囊中,虽然数量并不很多,但质量要比上回采摘的好上不少。葡萄摘完之后,大家继续赶路,茂哥、茂嫂更是能干,一边下山一边捡拾地上的核桃,后来又捡拾一块巨大的明子,准备回家之后雕刻成精美的工艺品摆件。

也许是最近的登山频次有些紧密,下山的时候双膝感觉到明显的不适,特别是左膝盖更加明显,为了不至于造成更大的伤害,只能慢慢地走在队伍的最后面。一路之上也曾四处观察瞭望,以期还能发现意外的收获,虽然没有等来什么惊喜,却发现一棵树从下至上浑身都长满了蘑菇,的确是有些蔚为壮观。1:40分左右,我们顺利抵达小河边,依然逆流而上寻找我们来时的独木桥,在队员们的相互协作和互相帮助之下,安全抵达河对岸。

过了小河,距离我们移动的家(车)就不远了。穿过那块正在晾晒太阳的黄豆地,蓦然回首我们刚刚走下的石头顶子,此生或许再来,也许此生仅此一次,毕竟百里之遥,深藏莽莽森林,也并非说来就来那么容易。虽然明知这山上没有什么独特、稀有的风景,但我们就是要用双脚去度量一下,不是度山,而是度我们自己。虽然不是山有多高,脚就有多长,但那窄窄的山梁上却印刻着我们的足迹,心里无不骄傲地说,此山我们曾走过。

午后2:07分,我们蹬上汽车,开往回家的路。虽然一次有意义的登山活动结束了,但是我们更期待着下一次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