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

赣南九连山穿越

[复制链接] 查看:22006 | 回复:10

好朋友王小兵是江西赣州人,一起行走户外多年,闲谈时就多次提起组织一次去他老家爬一座山的想法,我早就心痒了。地大物博的赣州是有着18个县980多万人口的超级地级市,跟我闽西龙岩紧紧相连,赣南与广东韶关一带接壤有着众多崇山峻岭,是国内外户外驴友们趋之若骛的好地方,首当其冲我选择的是九连山在赣州龙南县纳入了我们的法眼。

本来今年计划的外线是乌孙古道,无奈于工作巡察要求去掉了一个暑假,在加上后续整改的推进,所有的行程安排就都一拖再拖,决定的这个九连山路线也从8月份起稿攻略到组队拉人选,又遇上台风和这样那样的其他原因导致连续三次泡汤,直到上周末赤面石回来严禄先随意问我一句把九连山走掉好不好其实我还不敢怎么答应,因为中秋马上就要来临了,还有个更重要的任务其实是需要我去广州亲自落实的。

户外群里马上出贴安排很麻利,详细流程安排已经思考过很多遍了,再加上精简掉半天会更加经济节约省去一笔开销得到驴友们认可,借到了老婆大人的现代SUV,再动员二赖姐软磨硬泡把她家的讴歌2.0L MATTE GRAY拿到手,每个人的大包小包才好运载,我们周6清早出发,中途拐出武平高速接了长汀赶过来的令狐大哥,9驴共驱车4个多小时抵达登山入口绿野山庄是个民宿加上中华鲟养殖场,按原计划在山庄里来顿午餐再出发进山没错,可他们趁我不注意跟潘老板私聊后居然嘴馋来了一条12斤重的中华鲟,吃不完,根本吃不完!

照例来个出发前的集体照已经成了一种制度,是虔诚的约定:入山合影出山不落一人。

山上没有水,需要打火起炉那是一件费心事,食材分配完毕我自己暗暗叫苦,又一次妥妥的50斤有,想起当年齐云山那次的54.5斤,还有今年2月份庙金山的50多斤,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表情表达了出来可惜没有人看到,何况78年出生的令狐大哥主动说出了肉类食材都他脖子上挂着扛上山我内心既是感动的其实也是害怕的,不久过后就证实了我的实力差劲也知道了令狐大哥的韧性之强。在我豆大的汗珠一路流淌着跟随海拔上升之时,令狐大哥的心跳过速也差点让他下撤回去,倔强的他就冲着一种独行侠的勇气担当非挑战自我不可,我十分佩服。不过,令狐大哥背着重装大包再胸前挂个胯包装着10多斤的家当晃荡晃荡地行走在粤赣交界的原始森林里,真心不科学,路上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叮嘱他需要更换登山包的说法不止两次三次,就是没有开口提出要帮他负重一部分的关心话语算我有些残忍,因为我也已经背不动了,加一根稻草也许就会压垮我这匹半死不活的骆驼。两人依次掉队在最后面蹒跚而行,任凭最前边的严禄先对讲机里催赶我们俩也无动于衷,累的吭次吭次又不敢叫怂,毕竟此山是自己要来爬的,是死是屎也要爬出来。

拔高了近300米过后来到一个山脊凹口,有着近1公里长的平缓土路实在不容易,那才是重装背负最舒服的意境,全身的气力似乎恢复了过来,缓过劲来的我俩追上了前边肖老师的脚步,越过王小兵,在一个荒废了的小自然村前边的干净溪水旁,重重地卸下背包,狠狠地洗了一把脸,顺带饮了好几口甘甜的山泉水,大呼过瘾。

站在路旁的高处,回头望着这完整却又荒芜的村子,以前这深山里的农家需要肩挑手提靠双脚行走到山外交换物资我想很不容易很辛苦,我等这些吃饱了没事干的马户如果好意思叫累的话,那是脸面上的情以何堪?
翻过村子,前边的严禄先和二赖已经开始往下拱了,我有点纳闷,咋的户外人不横切出一条路线往对面沟谷而去呢?拱下去到了山涧河床,又得往上爬,岂不凭空多出一些体能消耗来。赖清辉大声呼喊体力旺盛的严禄先赶紧拱一条横路给大家我们都知道是句玩笑,可是听见底下传来哗啦啦的流水瀑布声音我真的顿足捶胸般后悔了:白白损耗体力每人背水那么多其实很没必要,可以这里来补装水的嘛!
哎,都怪我攻略做的不够准确。

今年降雨量大,溪水丰富,稍微有点落差就汹涌的很,我们沿着溪流右边碎石路溯溪而上,石阶不成形都是山友们踩出来的样子,很不规律那也就很不好走,有高有低有深有浅,对于我的重装登山鞋硬底鞋胶甚至有些打滑,若不是手持BD双杖,只要负重的背包一晃肯定就难免摔倒。大口喘的粗气伴随心跳加速以及止汗带都止不住的汗水附着全身湿透的衣服,萦绕在眼镜片上迷糊起来,戴着极不舒服,索性被我摘了去,近视加上老花的眼睛随即又看不清灌木丛林里的小路,被树根或者石块绊了数次,踉跄的样子难堪的很还好没有人看见,因为前头的人不回头,最后边的令狐大哥只懂得在埋头苦干。
    好不容易抵达了溪流尽头的分岔口,再沿着山路往上走就没有水源可补了。为了山顶的露营炊煮,严禄先赶紧撤回来等候大家卸包取出水袋和空瓶子逐一装满,灌满水的瓶子插进背包,我把头巾浸湿了猛擦自己的脸,清凉的爽意和着恐惧感扑面而来,重量又返回起登点的份量,sm校长、态度哥、赖清辉、严禄先、王小兵均拧了3升填满水的水袋或者2升的瓶子塞进各自背包里,肖老师更是巾帼不让须眉抢了赖清辉的水袋,我舌头都不敢吐出来了,那重量应该是突破55斤。
    于是,在接下去的攀爬视频里,就不断有大家救命啊的声音。

查看了一下轨迹里的等高线,我计算出距离登顶的垭口只有150米拔高,鼓励自己,我定下个每提高30米就休息个3-5分钟的计划,这样只要休息5次就可以跃出丛林进入草线了,那样也才有风吹来的凉爽,不然一整个下午的闷热都是在汗水中浸泡,蚊子萦绕头顶耳边的时候很难受。

很感谢此行团队合作的荣誉感特强,得知肖老师想抢占永定第一女强驴的位置,二赖姐特地停下脚步,专门拦路等候肖老师,二话不说收买到她背包里的2瓶水也就重新抢回了金腰带一般的永定第一女强驴称号,这时候我写了个服字,因为前个月带队去爬英歌石尖虐线的有一段,三字金开不动路,严禄先气喘吁吁,就是冷漠和二赖姐两位猛马户轮番杀出一条血路直接冲顶的,这一高光时刻必须写进历史写进kang哥户外行的新闻头条。
就这样三步一停五步一歇十步再喝水的方式极限突破了这个150米的拔高,前边的严禄先在手台里已经传来抵达山坳垭口的声音。10来分钟后轮到我登上来,摔下重重的背包,大喘粗气,伸手接过二赖姐递过来的糖化油柑十分解渴,对的,以后爬山就带这种小水果,轻巧又好吃并且还不占什么重量。

经典的“黄牛石”就在这个山坳垭口,可惜很形象的牛头已经断裂并且不知丢落在了何处,我很明显地看到似乎有人想用水泥砂浆修缮回去的痕迹,但没有作用。肖老师和王小兵纷纷跳跃上这块石头去躺下来拍了几张极尽风骚的照片过后,我看到了左手边沿着山脊草浪边际而上的蹒跚身影,哦,原来是上午11点钟绿野山庄遇见的三位定南县重装驴友,他们先行出发,也将在二峰背后的小平台上同一个地方将和我们今晚一起露营,要知道在九连山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营地点,并且地方还很狭窄,10人左右就适合,所以我们今天9人驱车2部前来是正确的。

严禄先一路飞奔,等不及我们喘口气平缓过来又捷足先登了,他身背着旺哥那里借来的巍德55+10L重装包嘚瑟的很,虽然加了一袋满满3.0L的水,背负系统让他很轻松地体会到了重装的快乐,我想他应该中毒了。

草甸风大,云潮云涌,一会儿阳光明媚的湛蓝天空晴空万里,一会儿又腾云驾雾般迷茫一片并且还夹带着雨毛子般往脸上打来,稍歇了的我们等到了sm校长以及令狐大哥摇上来,查看时间其实我们已经实在太慢,都下午的4点半了才走完5.5公里,吆喝一声大家起身起包抓紧赶在天黑前要到营地搭好帐篷很重要,我们沿着陡峭的山坡艰难而上,穿插在狭窄的小径上,草坡面几乎呈70度的阶梯连绵而上,一个接一个山头。“哇,这里景色真美啊!”这是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发出的感叹。整洁划一的茅草覆盖在九连山的所有山坡上,云雾拨开,一大片金黄色的芦苇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一阵山风吹过,芦苇荡随风摇曳,好像一群小姑娘在翩翩起舞,轻轻一吹芦苇,一朵朵小苇絮在空中漫天飞舞。爬上一个小山坡,背后还有更高峰,疲惫已经被高山草甸的美景所征服所驱散,我们站在每个山头都是一种骄傲,放眼望去,远处群山连绵起伏,山顶的植被都是草甸,据介绍有好几万公顷。下午的阳光照在一侧山脉上呈金色,山脊的另一边却又是云绕雾锁,恰好在山脊处成为明显的分界线,真像一幅天堂一般的风景画啊!

sm校长不时地问还有多久才能到达营地的时候我其实已经胸有成竹不必担心,因而在途中几处怪石嶙峋的地方叮嘱都值得停留打卡,手台里一直在呼唤:祖国美好江山那么多我们这辈子走不完,走了一次肯定不会再来了的,有时间我们就往另座山奔跑而去了,所以大家都要抓紧拍照留念啊。

最前头的严禄先在手台里传来声音:“到达营地啦!”这令人振奋,有一种豁然释放负重的爽意。我担心的是营地场面不够大会有扎帐困难,当下就嘀咕着跟sm校长商量要不就折回一点的路上稍微有些空间的地方也可以一二,是我有点多心了,等待我们逐一抵达营地,先前到达的定南县重装朋友已经腾出了足够的位置给我们,这,妥妥的就是户外友爱精神嘛。

9人队伍里,二赖姐肖老师严禄先都是露营初夜,他们买来的帐篷都是人生第一次搭建,居然能被我诱惑来300多公里外的他乡异地荒郊野岭里实属不易,都这个年纪了都有如此折腾的冲劲,我不佩服自己也得肯定致敬他们三。因为先到的队员有时间的充足性所以他们都顺溜地搭建好了自己的帐篷其实也是占去了更平坦更好的位置,最后面抵达的我用手比划了半天才帮肖老师选择到一个可以信赖的位置并动手拆开了她的牧高笛T2冷山,期间还帮令狐大哥转角挪腾了一下他的帐篷方向,否则他是横躺斜坡会跟木头一样翻滚的,更为搞笑的是令狐大哥的外帐又一次出现了正面反面的错误,证实了我有一次在户外微信群里批评他不会搭建的正确性与准确性,那时是他自己一个人在狗子脑露营时候发回他得意的露营照片有帐篷挂反的画面。

晚餐我本来是依靠肖老师和王小兵两位大厨的,手忙脚乱期间定南县驴友给我们航拍时候我都没有空来摆拍动作,扎帐的中央空地成了我们的点炉场所也被二赖姐摆出了架势,爆炒辣子鸡是主菜,4斤的公鸡杀完后必定3斤有余,加上不必加工的熏鸭半只已经剁好2斤有,3斤的五花肉现场火煎成烤肉状,平均每人1斤的肉量是够饱的了,缩干的西红柿蛋汤配上1斤鸡杂还有若干青菜作为荤素调和,再不够饱的驴友则自煮波纹面我也带来了一箱。其实主角是酒,3斤的白酒在山顶倍为珍贵,那是用辛劳的汗水背负上来的,如果拿来售卖的话价格可以乘以10。

觥筹交错之际,我突然想起了旁边的三位定南县户外大神,连忙端起熏鸭盘子亲自送到他们的炉火旁集体品尝,邀约着加个联系微信,另只手持一大杯我们的白酒强加分了点给朋友们品尝,剂量其实是不够的。一来一往,我倒是蹭了他们的酒不少,说实话,驴友素颜的那米酒还真的很好喝呢。

营地的手机信号不错,于是就一点都不枯燥了,期间我还接了好多个福州打来的电话,那些教授、院长们的言语也透露出星期六的快乐里面掺杂了不少酱香茅台的味道。而我的师兄林法医则坏的很,说我家中了大冰箱的抽奖需要先支付2000元的税费给他代缴那岂不是缅北电诈般我得举报?还好我手机微信里没钱,使劲摇也晃荡不出一个钢镚儿。

趁着自己没有喝醉,我取出迷你式三脚架,半月悬空也是夜朗星稀的样子估计很难拍出星空大片,30秒曝光倒是获取了一颗流星的光影令人意外。sm校长太长时间未脱离喧嚣繁杂的生活工作琐事前来参加户外,他说他整个暑假都快抑郁了,今晚小酒一杯,兴奋的像个孩子,开心的是自己的真实内心世界。对的,出来行走户外,我们就要如此释放自己、解放自己、开放自己!

我知道醉酒的自己人品极差,于是抓紧进入帐篷去睡觉是正确的,况且第二天还得驱车300多公里回永定呢,必须保证睡眠的充足很重要。

习惯了户外露营我的入睡很顺畅,据说令狐大哥是数羊了半天才安息的,据说赖清辉主任跟sm校长是谈笑风生到半夜,我统统不知道。只知道自己起来了两次尿尿是因为王小兵煮茶我喝了好多好多杯导致膀胱爆炸的很,也只知道凌晨有一批来自东莞的年轻驴友夜爬上来经过我们的营地甚是欣喜,实在佩服他们的勇气,这需要很大的能耐去判定路迹和方向,换作是我则很难做到,再说夜爬丝毫看不到风景也是我不喜欢做的事。

天亮了,晨起的壮观日出令人十分惊喜,大片既视感频出,我远离营地寻找到一个干净隐秘的草丛里埋了一颗地雷过后,二赖姐已经把早餐做好。拔营收帐也才8点不到,我们就集合拍照准备出发了,最喜欢的就是这种背着打包转过身来一字儿排开拍照的装逼样,特有成就感。

夜爬上来的东莞驴友们在做早餐煮面忘记了带油,恰好我们二赖姐就是有多带,于是递过去的那一刻就增加了很强的友谊感。千辛万苦背负上来的水未料也多余了很多,我将一大袋也赠送过去后还塞了2.5L的可乐瓶在营地中央的石头下面,希望有后边来的驴友需要用得着时候可以获救般激动。定南县的重装驴友还没拔帐我们就先出发了,他们的队长老胡告诉我:沿着山脊草甸行走需要2小时才能切到象鼻石的位置,然后卸包空手往下探几百米可以去打卡,来回注意需要1小时另耗水1瓶。

虽然我背负的重量仅仅少掉了一个大瓶气罐却也依旧50斤有,但是休息了一晚上,精力有恢复,于是在山脊的平坦草甸上走起来大伙都轻松了很多。上上下下每爬到小高峰,感觉群山一股脑儿被我们踩在脚底下,回头望去,一个个绿色山包,匍匐在我们脚下,就像是朝拜的臣子,排成几条长龙,井然有序,跪在天子脚下。那一条条驴友们踩出来的小路,远远看去,就像是大臣们的衣衫上,一条条闪着亮片的飘带,一阵风过去,绿衫飘飘,银光闪闪,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神工斧凿。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一路上,俯仰之间皆是阳光。秋天的高原大草甸,如果驻足凝望这一片赭黄,你能感觉到金色在原来的色彩上不断地叠加。逆光站立在石上的人只能见到一个小小的黑影。天空湛蓝,阳光炫目,连满坡的芦苇荡也一并熠熠生辉。停歇时坐在草地上看向湛蓝的天空,芦苇似乎能被阳光轻易穿透,成了一个个活动的发光体,在微风中纤枝曼舞,自在轻盈。当平日不起眼的芦苇,一片片在风中舒展开来,在阳光中摇曳的时候,我们恰巧经过,见证了它最美的那一刻。走过那片芦苇坡,我们曾经来过,如此梦幻般的场景。

走在最后边的令狐大哥惊叹于这无比绚丽的美景迟迟不肯迈开腿,持着手机忘情地这里拍拍那个角度拍拍,我连忙呼唤他别忘了给我几个镜头,是太美了!举目远眺,奇峰突起,峰峦重叠,峭壁嶙峋。沿途高山草甸,风景秀丽,犹如一幅幅巨大的地毯覆盖山间,队友们行走在山脊上花花绿绿的怡然自得。晨起的朝阳照射下蓝天白云间,茫茫的云海浮动山腰,将雄浑的山脉分成上下两部份,上面是茅草芦苇花缤纷的高山草甸,下面是神秘幽深的原始森林,九连山和狗尾嶂、龙斗峰并列广东3大险峰,这里山高坡陡,但其景色极为美丽,白云如海,青山连绵,草甸起伏,峰回路转,朝晖夕阴,烟霞漫漫。

在山脊上行走,路窄而长,绵延数里,视野却极好,两边山谷里的景色可尽收眼底。秋阳并不灼烈,有风吹过的时候,你甚至可以感受到那拂过面部时微凉的触感。重装行走的我们很快被背后夜爬上来的东莞年轻驴友们追赶上,他们均轻装越野跑,行军速度很快,换作是我的话一夜没有睡眠,现在肯定神情恍惚无精打采没有气力来行走的了。抵达九连山的最高峰叫做黄牛石的地方,是早上8:50,此处海拔1426米,顶峰约么10平米,可以容纳下三五顶帐篷没问题,有块厚重的蓝白牌子立在那写着“我在黄牛石很想舞你两下”是当下的时髦网红体,打卡是可以的,同时也真佩服能扛它上来的某位蛮马户。

顶峰处开始往下切,依旧是小山峰一浪一浪般的上上下下,很快就来到了九连山著名的象鼻石网红点,它不在路旁,需要下降100米再爬回来,我们卸包修整的时候意外分享到了东莞夜爬驴友的12斤西瓜,甚至还有冰镇感,绝对有100元一小块的价值,啃起来那个舒爽的幸福哦,比少女的初吻都更甜蜜。

大伙都登山杖带上,1瓶水带上,严禄先又第一个跑下去了,我还在跟东莞夜爬驴友争论象鼻石继续往下绕回绿野山庄的路线是够可靠,轨迹是可以找到,但是方向是往广东河源了啊,他们的车也是停在绿野山庄的,那就得跟我们一样路线为好。听从了我意见的他们觉得有道理,于是三三两两也空手跟随了下来,往飞来石与象鼻石而去。

飞来石是九连山标志性景点,斜坡上一块不算大的石制底座,牢牢地托住一块前端尖锐表面平缓的石头,角度堪称完美,这种欲摇未坠的动态画面,不知在此呈现了几千年?象鼻石在继续往下的不远处召唤着我们,明明知道还要爬回这个大陡坡原路返回,除了王小兵跟sm校长返回吃西瓜的山梁处等候,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下去了,直到山谷底部。见到了传说中的象鼻石,不用想象,直观上就已经形神俱备了,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过于激动的令狐大哥拍了几段视频过后把手机给弄丢了在草丛里,呼叫我拨打电话却又信号不够,还好他自己摸索了一会终于重新寻获,要不然他手机里我那几张光辉美照就没痕迹了。

重新折回sm校长等候的地方,起包开始下山,肚子开始饥饿了起来,有些低血糖的症状恐怕难以抵达树林里的水源处,我急切地呼叫走在前头的王小兵和严禄先,需要搞完午饭再下了。于是有了一桶快速面和2只大苹果的入肚,元气恢复满满,神情又泛光朝气蓬勃了。

绑紧护膝,下山的路上,少了对美景的期待,为了赶往信丰县吃大餐,大家加快了脚步。山中多歧路,此段小路迂回曲折,但路迹明显,不易走错,三三两两同意各自速度下山可以拉开距离。树木恣意生长,自由发挥,它们才是这座山的主人,我们顺着它们留下的小小空间,或抱着树干旋转而过,或屈膝蹲下碎步通过,或抓住树根滑坡而下。

午后14点,前头的赖清辉和严禄先已经抵达公路等待绿野山庄潘总前来接车,我和王小兵、肖老师最后面也于半小时后抵达终点,两只鞋都脱胶岌岌可危的肖老师得意地完成了此行重装,十分高兴。

感谢队友们的一路陪伴!
    特别鸣谢令狐大哥,胸前悬挂挎包背负10多斤的肉类食材令人感动。

我们行走的地方,
就是我们的世界,
每每此时,
感觉自己又多了一段不同的人生

风景很美啊,是条好线路
九连山穿越,
尽享自然美。
心旷神怡舒,
难忘此行旅。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3-9-27 20:52

站在路旁的高处,回头望着这完整却又荒芜的村子,以 ...

重装出行,更有挑战
很美很美,九连山早就想去了,下次跟着你们的脚步,
呼和蓝星 发表于 2023-9-28 10:19 风景很美啊,是条好线路

确实啊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3-9-27 20:52

站在路旁的高处,回头望着这完整却又荒芜的村子,以 ...

真想去看看
虔诚的约定:入山合影出山不落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