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2023年8月- 重装洮迭古道

甘肃省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县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

在扎尕那群山之间,有一条迭部县通往卓尼县的古道,即洮叠古道(迭部古为叠州,卓尼因境内有洮河洮砚而称洮)。

起点即在东哇村后的峡谷。这条古道已鲜有行人,仅为扎尕那牧民冬夏放牧转场通道。

2019年开始策划洮迭古道穿越,无奈疫情延误,直到2023年疫情结束,开始计划出行,

2023年8月- 重装洮迭古道

2023年85日出发,6日经兰州到达岷县,入住提前预定的酒店,大概因为三年疫情,人都疯了,新疆人满为患,没想到扎尕那酒店也开始疯涨,我提前预定的酒店居然在我付款后,打电话过来要求涨价,有什么办法呢!

达尼次旦,(13884075329)是大峪沟木耳镇的向导,我提前几个月联系他,朋友介绍说人不错,后来证实人品其实不错,我大峪沟的门票,包括包车等一系列事,都是他在帮我接洽,,免了我不少事,要是有想穿越洮迭古道的都可以找他。

8月6日晚上,达尼次旦赶到岷县和我会和,简单把线路重新顺了一遍,他和棍(摄影兼顾领队)帮我带休闲人员走环线。我重装带队 ,从大峪沟一线天,穿越到扎尕那一线天,计划3-4日(10月10-11日)出山,
8月7日,早上准备出发前1小时,接到达尼次旦短信,临时有一俩车出问题,重新调车,狂热的甘南,车极其难找,一等就是几个小时,12点终于出发,下午2点到达一线天。

卓尼县木耳镇大峪沟,位于甘肃省卓尼县木耳乡大峪沟,距县城30公里,大峪景区迭山主峰扎伊克嘎海拔4920米。迭山雪线以上为裸岩,以下依次为高山草场、原始森林、大峪沟共有9条支沟,依次为桑布沟、阿角小沟、阿角大沟、燕麦沟、扎崖它沟、巴什沟、涅座沟等,分布大峪沟东南,仿佛一把遗落人间的巨形扇子,

因为时间延误了5小时的关系,我们重装人员没有多停留,到达一线天停车场后,稍微整理了一下装备。就开始徒步,天空开始下雨,10多分钟后到达一线天顶端,,这才开始了真正的徒步之旅。

离开一线天顶端公园木栈道,我们直接爬升入原始丛林,雨后的路很滑,一步一滑到达山脊,对面远处公园木栈道蜿蜒通往山顶,山雾中看的不是那么清晰,雨中徒步走的很慢,2个多小时也就走了2公里不到,登山鞋上全是烂泥,转过一个山坡,迎面过来2个徒步者,满身的泥巴一看就是吃苦了,不知道一路过来滑了多少跤,一番交流,才知道他们这4天一直在下下停停的雨中徒步前行。

雨中转过几个山坡,还是有疲劳,重装公用物质比较多,也没分出多少,大多我背掉了,因为晚了5个多小时,看着远处,原计划的营地,今日是肯定到不了,就直接在河谷找块临时营地,早早扎营休息,明天继续。

临时营地不错,扎营打尖,埋锅烧饭。先吃点比较重的半成品料理包,烧了锅饭,烧个汤,小半小时便烧好了,喊人吃饭,感觉还有点成就感。

夜来的快,枕着山听着水,在风声中睡着了。。。

88日,昨夜阴雨,凌晨天气好转,感觉有点安心,清晨天放亮,开始烧水喝茶,随便烧早饭,江南人一般烧粥,我也不例外,早上烧些粥,搭配些榨菜,对于我来说就是美味了。

峡谷溪水边,晚上比较的潮湿严寒,帐篷外都是水珠,原本想8点出发,看太阳也快到溪边,就决定晒一下帐篷,也能轻点重量。

9点出发,我直接决定沿峡谷上行,方向不变,远远就看见一石柱,那边应该是昨天的临时营地。走了大概2小时山坡上有牧民的帐篷,我继续上到山坡,看见2牧民坐那聊天,我放下包和他们攀谈起来,

我原来以为旁边的石柱山是观音石,才知道那叫通天石,观音石在后面比较远的山上,牧民告诉我,这一片牧场都是扎尕那的牧场,属于卓尼县,他们祖祖辈辈在这放牧,也许是8月水丰草长,一片的美景

聊不多久,牧民有事告别,临走用手一挥,极有气势的,那边就是你们要去的地方,而我只看见一片绵绵绝的——迭山

今天的太阳很毒辣,明晰带的水不够,连续几个山坡后,我就看见很远的地方,山坡下有一片平整的草地,那边应该是小木屋营地,我计算应该1点左右可以到达,中午就在那边河边小木桥休息,

1.30终于到达小木桥,当中休息了几次,主要还是太阳太辣,沿途没有一点遮蔽的地方,烧水休整,吃些路餐,回望来路,一坡连一坡连绵不绝的下坡,而我知道,这应该是最后的悠闲,剩下的应该是连绵不绝的上坡了。

看着高山炉具沸腾的水,我忽然想起一句话:人生旅途。孤独是常态。每一个轻松笑容背后,曾经都是一个咬紧牙关的灵魂,这种坚毅必不被外人理解,淡看花开,漫观云卷。

水灌满,休息够了就出发,休息的时间够长,后面反而走的慢了,也许是开始上坡吧,就这样走走歇歇,

大便石是这条洮迭古道比较出彩的经典,整块大石像极了一坨牛粪,顶端长了棵树,可惜不会开花,否则更加形象——一朵鲜花插牛粪。

时间5点多,感觉走不到双峰营地,就找了个比较平整,有水源的临时营地扎营。

烧饭煮汤,一阵忙碌,然后聊天听音乐睡觉。。。

8月9日一早,这应该是睡的比较踏实的一夜了。前夜还有溪水的声音,昨夜安静的除了风,连虫鸣声没有。

早餐过后,出发比较早,今天应该是整条反穿线,最难走的一天,连续跋坡要过2个最高的4千米垭口,砂石狭窄的山道,随时注意掉落的石块,好的是天空有云,遮住了高原强烈的阳光。

走不过1公里就是原来准备的双乳峰营地,个人感觉还没我们昨天的营地好,原因应该是水源近,而且安静,这就重装人少的好处,随便就能找的营地,不必去刻意的去寻找。

又翻过几个高坡,回头望来时的路,远远看见通天石,后面不远细细一条就是观音石了,要细赏观音石,应该从大峪沟的三角石牧场线出发,那条线可以直面观音石。

又是连续拔坡,在即将到达第一个4千米垭口的坡上,我们看见这次徒步碰见的第一个商业团队,几匹马驮着行李,更远在另外一个4千米垭口,隐约有行走的人影。

简单打个招呼,我们继续前行,路边一只土拨鼠好奇的看着我们,嘴里嚼着食物,或也许他在说一帮傻子,

这是反穿洮迭古道的第一座4千米垭口,垭口上插着一面经幡的旗帜,猎猎风声穿过迭山浩浩荡荡,这就是自然之力,让人心生崇敬。

我坐在垭口听风,前面上来的是那队商业团队,而我后面上来的,是我的队友,我的户外兄弟姐妹。头顶蓝天白云,周围群山屹立,这片刻让我感受到时光和岁月的气息。

当所有队员到达垭口,我们开始向另一个4千米喀拉克垭口赶路,今天也是整个反穿最艰难的一天,行程12公里,营地冬才。

2个4千米垭口之间,落差巨大,路程并不远,路比较狭窄,属于高山细砂路,极易滑坡,到达喀拉克垭口,玛尼堆,我放上一块石头,放上一份祈福,生而为人,你且修身,你且渡人,而每一个自强不息的人,都曾无处可依。

喀拉克垭口到冬才营地大概还要走3小时,感觉时间不够,我和托米说了声,先行一步,准备到下面山谷找个临时营地,提前扎营休息。

半小时便到达喀拉克垭口下的峡谷,结果都是石头,几乎没有平整的地方,主要是没有水源,我回到徒步线路上,继续走,转过一个山坡,看见远处山谷下有块绿色草坪,还有一顶白色帐篷,那地方离线路很远的山坡下,非常常规营地,决定继续走走在说。

转过一个山坡,下到山凹,天上开始飘起来雨点,这不是一个太好的地方,两沟夹着一大片坡地,路边一块3层楼高的岩石,石头没有风化的碎石片,这可以放一顶帐篷,下面10余米的地方应该可以放2顶帐篷。旁边有点不平的地方还是可以扎2顶,雨越来越大,我把包放在大石头下面这勉强可以遮点雨,我过溪上坡,感觉上面的杜鹃丛林,应该有可做营地的地方,果然还不错,可惜了,要是不下雨,这应该是个不错的地方。

终于等到所有人到齐,准备等雨小点在扎营,可惜事与愿违,雨越来越大了,半小时候后,三合一雨衣也无法抵挡雨水,溪水开始暴涨,有人开始担心了,我说这很安全,要是有洪水这块地方早冲掉了,而且在大的水,也不可能冲到我们待的地方,户外这么多年安全的意识还是有的。

这雨一时半会无法停下,我用快速法开始在雨中扎营,直接先搭外帐,放地布隔开潮湿的地面,后悬挂内帐,搭好直接进去,放好包,等我出来准备帮队员扎帐,尼玛雨小了,队员都赶忙搭帐呢,我趁着这空隙的时间,用过滤器过滤水源,溪水变黄无法直接烧水,天气不好也只能赶急忙活。。。

果然,一会又开始下雨,越来越大,一会功夫湿身了,还好水有了,赶忙进帐换衣服,脱掉潮湿的衣服。擦干身,准备换件衣服,我靠。。。发现多了条短裤,少了件速干衣,大意了。。。

雨中,帐篷里听着音乐,烧饭,一锅饭,一锅汤,吃饭了,吃饭了,喊了半天一个也不来,躲帐篷里吃干粮呢。无语3分钟。

8月10日晨,把昨晚没吃多少的晚饭烧粥,昨夜雨急风大,下半夜后雨停,溪很大,不用看听声音就知道。随便用卫星电话通知后方安全保障人员,延后一天出山。今天计划只走到冬才营地约6公里。

8点天气不错,阳光却无法照到峡谷,收拾好背包出发,因为昨天速干衣服潮湿,只能反穿羽绒衣,光膀子背包了。

光膀子背包,也没什么不适,只是脖子晒的厉害,加反穿的羽绒服,出汗还是比较多,一会手臂上都是汗,也只有走一段就把羽绒服反过来穿一次,

在一次爬上一个山脊。在这就可以看见冬才营地和远处扎尕那的包那西牧场。下坡后一道栏杆,拦住了山路,爬过几根木头拦着的路,就坐在溪水边休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