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2023年8月- 重装洮迭古道

山坡上缓缓走来一女子,身后牵一黑马,穿一身浅绿色鸟衣,一尘不染,我回头看着我的队员,几乎蓬头垢面,邋里邋遢,那个不是多少带点泥巴,感觉就那么的不真实。一会其后出现一匹驮马,呵呵,人民币玩家,真羡慕。

队员们2天没见人开心的攀谈起来,我挥挥手先走一步,看着远处山垭口,一步步前行。

途中来了几匹驮马。这应该是一路上碰到的第2队商业团了。扎西德勒,我打了招呼,继续前行。半小时候到达垭口,这应该是今天最后的一个垭口,向下就应该是冬才营地,远处7公里处就是包那西牧场,包那西牧场下面扎尕那,据说公路都快修到那了。

放下背包,山坡下走来一队的人,明晰就感觉到比较杂乱,不仅仅是服装,包括对待户外态度,给人一种大妈逛公园的感觉。无知者无畏,我无言以对。

等队员们上来,他们看见我队伍中有4个女队员,开心的叽叽喳喳起来。真的很闹腾,可能长期户外,也许高原待多了,人一多就烦躁的厉害,也许得了人群密集综合症。

叽叽喳喳中我听他们说起昨天的大雨,才知道他们还没赶到营地就下起了冰雹,黄豆大的冰雹砸的生痛,赶到营地帐篷也没扎好,埋怨了一阵。看这阵式应该准备聊几个小时了,我赶忙告诉他们,你们加紧走,今天你们要翻过2个最高的垭口,时间不够了。也许我话多了,反正等我3点到达冬才营地,4点就开始就下雨了,不知道他们有没有翻过垭口,根据我的计算应该不可能。

下坡,转过几个山谷,反正一直上上下下,总体是在下坡,下午3点不到到达冬才营地,感觉时间比较早,但想到潮湿的帐篷和装备,还是决定扎营休整,反正明天5公里上山,12公里景区路,比较简单。

冬才有几个营地,看了第一个觉得不够理想,就继续上行一点路,感上面的比较好,主要是干净,虽然离水源稍微有点远,基本可以承受。打开背包,拿出所有装备,第一个潮湿的帐篷,一一放草地上晾晒,把自己脱成不要脸的样子,打水烧茶。音乐响起来。怎么舒服怎么来——晒太阳喽!

大概今天走的比较悠闲,一个个陆陆续续到达营地,也不急着卸包,先用手机给我来了几张特写,都吃的太饱了。看来都精力过剩了。

高原太阳比较毒辣,没多少时间帐篷都干透了,一顶顶帐篷扎好,营地看着就有点感觉了,这时来了个藏民,扎西德勒,打个招呼后,开始一句没一句的聊天,知道了他家有250头牦牛,知道下面一片牧场都是他的,当说到土拨鼠,他对着远处森林方向喊了一声,只见原本什么都没有的草地上,瞬间出现无数土拨鼠,只是远远跑来跑去。这也太神奇了!不知道谁说了句,我呵呵一笑,树有灵,山有神。

远处迭山出现乌云,一点点慢慢延伸过来,半小时后开始飘起雨来,躲入帐篷,看山一点点躲入云雾中。今天中午碰到的队伍不知道咋样了。是否能翻过垭口,毕竟山路狭小,安全真够呛。山里的雨来去也快,1小时后雨停,开启烧饭模式。

一夜无话,反正睡的够香。应为离水源地远,清晨起来帐篷比较干,稍微擦一下就可以装包了。

8月11日8点整时出发,今天天气多云,感觉不是太好。首先直接就沿溪向上,这样可以减少体能消耗,也比较直接简单,要是水大,不建议沿溪徒步。就这样走了大概2小时,10点后天气越发的阴沉,离开溪谷,开始踏上草地,继续缓慢拔坡,爬上一小垭口后,开始下起了小雨。

等所有人穿好雨衣,继续出发11点到达包那西牧场垭口,远处就是扎尕那最后的一个垭口了,按照速度1点前基本可以到达。

这个时候雨越来越大了,不得以我让前队伍先走,我等到后队后赶上来,还好雨虽然大,但没有雨雾,我依然可以清晰的看见在3百米外的人,等了20分钟,所有人到后,指了指垭口说过 ,坚持后面就是最后一个垭口,不用急,然后我去赶前队伍。

半小时后赶上前队伍,又用半小时到达扎尕那最后的垭口,可惜下雨看不清光盖山,垭口风大雨急,下面路就是景区在修的公路了,沿山谷转弯走,直接向下走,大概3公里是有神王庙可以避雨。我指着下面说,而我必须等到后面的队员后下山。

垭口雨很大回望来路,远处视野模糊,山依然山,也只能被时间摧残,这世间最无情的存在,应该就是时光吧,没有任何事物可以不被它影响,摧残直到消失,但唯有岁月不可逆转的,便是你走的路。岁月慢慢,终究你走过,踏过。

雨雾初起,后面几个队员到达垭口,该下山了,山路慢慢变简易砂石公路,雨中也并不好走,一条条深深的车迹满是雨水,反正下山有小路就走小路,半小时就看见,不远处路边有几个工棚在冒着炊烟。终于有人家了。

带着雨水窜入工棚,工棚里几个人看见我进去,立马给我让地方,帮我卸包,这熟练的动作看来帮助过不少人,也是在高海拔筑路的人什么事没见过。

一阵闲聊,我问起是否有3个人路过,他们告诉我,在路上边藏民木屋里,然后轻轻说了句话,我当时居然没听清,然后反应过来,可能是让我注意些,我一阵感谢,先去看一下队员。

爬上公路上方藏民的木屋,出来一个老人,直接帮我脱掉了雨衣扔在了木围墙下,让我进入屋里,木屋就是个简易的稍微大些的牛棚,老人给我拿来纸杯,倒了些奶粉,递给我说喝奶茶,随后说10元一杯。虽然开水冲的奶粉有点淡,好在,这有个地方避雨烤火,也该满足了!

稍后我感觉等候的有点久,大概有20分钟,一般在我后面的队员跟上我,不会超过15分钟,我走出木棚,下到公路,雨中一会后面4人也到了。我让他们进入木棚,老人还是拿来纸杯,一杯10元,我说一会我给你,先让他们烤火。老人继续说加杯也是10元,我说行,一会一起算,我就走出了木棚。

木棚有点挤了,另外明显有点别样的感觉,我回到公路上的工棚,和他们攀谈起来,我拿出香烟都潮了,(本人不抽烟,路上用来敬山神的)。他们一看赶忙把自己的烟递给我,我连连摇手,在他们的惊讶中,笑着说我不抽的,就是单纯的增加点感情,他们笑了,

攀谈了好一会,我才问是否可以用车把我们送下去,他们连连摇手,说不是不送,要被举报的,前段时间有一个被罚款了1万,他们说都是来挣钱点,要是有办法肯定帮忙,在说都是在外的人帮忙也正常,说话间藏族老人冲进了工棚,对我说,队员在找我。我看见工棚里气氛明晰就不一样了,赶忙打招呼就离开了。

回到木棚,队员们问起车的说,我没多说,只是摇了摇头,我说下山公路一共8公里,大概也就是走2小时,要是一线天有景交,就少走3公里出景区,叽叽喳喳的一通讨论。

感觉有点烦,我用无锡话说,你们别多说了,决定想要马的说,不要的自己背,反正要的平摊,结果就是马400,奶茶120.出发。

当我要走的时候,藏族老人拦住我,让我帮他把包放马上去,我一阵无语,装包的时候,不停的嫌弃包重了,说我们欺负老头,要求加钱,实在不是无语,队员都下到公路,包也在捆绑在马,无奈我说:给你加80元。,马480加120的奶茶,一共600,要是在多,我只能喊他们回来背包走。老头用幽怨的眼神看着我,我拔腿就走。我稀罕你的。下到公路,工棚里的人都走出来了,我挥手告别,在中国农民工永远那么善良。

沿公路下行没多少时间,就到神王庙,雨停了。走过神王庙后,我沿原来的马道下山,这下去很近,就是离悬崖比较近,要是后面来徒步的还是要小心些,

一路都是下山,还是比较好走,只是一路被老人家烦的一塌糊涂,(这省略5千字)无非嫌弃钱少,感觉特别的委屈,一杯奶粉泡的奶茶10元,我认了,一匹马4个包。重不过150斤,路约5公路收费480,我认了。只求你别唠叨了。路上有手机信号后,我给后勤保障的棍打了个电话,电话里棍对我一通埋怨,无非就是太担心了,扎尕那的雨也很大怕有山洪。

终于到达一线天,结果没有景交,老人乘机加价要送行李到客栈,想加价800元,我直接说300要不就让他们背下去,反正离客栈也就3公路,到景区就门口2公里,电话我也打通了,车也直接在景区门口等我们。不急慢慢走好了。

让马夫先走,他把包直接运送到扎尕那人家,我在一线天等队员,人到齐,我们磨磨蹭蹭开启景区模式,2018年我来扎尕那这边还在开发,现在已成规模,2023年这更是火爆的一塌糊涂,一般的房间都达上千元,还一间难寻,

扎尕那风景在仙女摊可以看见整个咚哇村,远景如画,这只有来过的人知道,我来过依然被吸引,只是走出景区大门,顿时感觉一餐满汉全席中吃出了只苍蝇,就一个字-乱。

达尼次旦在景区门口等我,上车后直接开到扎尕那人家客栈,这才知道昨天只给了我们8个房间,还好今天重新给了10个房间,安排重装人员,赶忙洗澡换衣服,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因为晚了一天出山,明天就只能直接走洛克公路离开扎尕那了。

晚餐我们定在扎尕那的驴友之家餐厅,驴有之家的老板相对好客,我们把队旗签字后留在了店里,几天没好好吃东西,出山后感觉胃口大开,吃吃喝喝,恨不得把几天的亏欠都补回来,喝着酒聊着一路的风情,此时一程的风风雨雨都值得承受。自此正式洮迭古道完结,明天继续洛克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