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蚌埠两日游

涂山是位于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的山峰,淮河东岸,与怀远县境内荆山隔河对峙。

相传早在4000多年前大禹就在此劈山导淮,并娶涂山氏为妻(中国第一代封建帝王启的母亲),于此留下“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佳话。

涂山上有禹王宫。我们一路拾阶而上,山虽小,登顶也不易,汗水混着雨水,气喘吁吁。山下五元钱买的雨衣,得小心翼翼得穿着,不小心就会四分五裂。终于到达禹王宫,很有年代感,里面地面是用砖铺成,苔藓遍布,因为下雨,地面非常湿滑,好几次差点滑倒。里面有两棵银杏树,叶子黄的时候一定很美,可惜来的不是时候,不过桂花树弥补了不足,香气袭人,整个道观都是香甜的。到处走走,结果出来的时候,道长正在关门,差点被关在里面。站在涂山上,能看到弯弯曲曲的淮河,和山下星罗棋布的水面,这就是江南水乡的样子啊!

返回市区,天已经黑了,我们去食味满堂吃干扣面,这是闺女网上搜到有名的小吃。我点了一份拆骨肉干扣面,闺女点了一份肥肠干扣面。上来一看,一碗面,一碗汤,我就有点懵,不知道怎么吃了,哈哈。汤里是拆骨肉,喝汤吃肉,面就是那样吃。感觉有点腻,面没吃完,拆骨肉和汤都下肚了。

吃完饭溜达着又买了眼镜月饼店的月饼,蛋黄月饼居多,还有牛肉月饼,不过口味真的不错。本来想去张公山公园看看,可是公园西门那边没灯,等我们走到南门,已经累得不想动了,就没进去,直接回宾馆了。

第二天是我自己骑行游玩的一天。早上仍然下雨,本想宾馆睡觉来,后来不到九点雨停了,我马上骑车出门,去大圣寺看看。时间有点晚了,到大圣寺来回不到四十公里,只能骑快赶时间,中午和闺女约好一起吃饭的。也是东海大道一直往西,过了淮河大桥,就到了大圣寺,大圣寺依山而建,进入寺庙,步步登高,寺庙恢宏壮观。也是冒雨匆匆游览,然后冒雨返回。蚌埠应该盛产石榴,路边很多卖石榴的。

午饭我们选在老淮滨吃非遗小吃,闺女先到,点好菜等我,我去瑞幸买了两杯咖啡再去老淮滨,时间算是正好。这次点菜失败了,淮扬小炒真真不好吃,有点黏黏糊糊的。真的让“一碗香”给笑死了,菜上来一看,里面有大肠,我是不吃大肠的,那就吃块豆腐泡吧,结果竟然是臭豆腐,这是纯正的一碗臭啊!我一口都没吃,闺女也没吃多少,唉!

下午我环龙子湖骑行一圈。龙子湖环湖路不适合骑行,路面不大好,有的路段车多。湖西景点比较多,自行车不能进去。还好我没错过中国南北分界标志雕塑。一圈二十公里左右,我冒雨骑了两个小时。骑完又急匆匆赶去篾匠街和闺女汇合,继续逛吃。篾匠街特别热闹,小吃特别多,也有卖服饰的,好几条街连着,熙熙攘攘,人来人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