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山向海笔记

2023年9月1日,张北草原,多云,5—22度。

13:20,运中队长驾驶着TANK500载着我、薇薇安、crystal从健德门地铁站C口出发,向着张北进发,我们的这次越山向海之旅正式开启了。

在一路的欢声笑语中,车子穿过八达岭隧道向着张北奔驰。在路上我们愉快地达成了不求成绩欢乐完赛的共同愿景。

16:20,我们顺利抵达小二台花田草海酒店。

我和来自阳泉的crystal都属于空降兵,我是通过黑土发布在组队群里的临时招募信息替补入队的,而crystal说她是通过薇薇临时加入了战队,用crystal的话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这次空降组队就像是开盲盒,我们希望能遇见一个有趣的团队,团队希望能够捡到一个靠谱的人。直觉告诉我,我开对了盲盒,我找到了一群有趣的灵魂……

下面我来介绍下战队其他几名队员:

crystal是位自驾过西藏,飒爽美丽而又气质优雅的小姐姐。

薇薇安则是位个性要强、漂亮可爱,坐拥400万粉丝的旅行大V。

POPO是位体态端庄、温柔娴静的餐饮界大美女

运中是北航毕业的高材生,事业有成、诙谐幽默、英俊挺拔,关键是他能够悉心照顾到所有队员,是我们公认的三好队长。

16:50许,我们的车稳稳驶入赛事起点的塞那都跑马场,旁边就停着黑土开过来的那辆阿维塔‖,阿维塔‖身披黑土亲自设计的色彩艳丽花枝招展的车衣,一度成为整个停车场几百辆参赛车里的“明星车红”,吸引了众多美女围观拍照留念。

一辆又一辆参赛车纷纷驶入停车场,整个赛那都跑马场浮起了扬尘,伴随着劲爆的音乐、嘈杂的人声、闪烁的霓虹、殷红的晚霞,热烈又有些呛人的独特氛围感渐渐地拉满。

领完参赛物料,拍完官方团队定妆照,接着就是各个拍照点排队打卡。当醉人的晚霞即将隐入厚厚的云层时,我们离开了赛那都跑马场。

晚上20点,我们十川艺术队的第二、第三分队的队员,以及潘总带过来的拍摄团队汇聚在赛事起点附近的一家酒店。因第一分队的队员全部由直播网红组成,她们此刻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直播带货,所以没能跟我们共进晚餐。

欢迎宴会上,大家依次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我们的队友分别来自京津冀晋陕,其中大多都是商界精英、网红大V、艺术大伽、企业高管,大家一边吃着涮肉,一边轻松愉快地谈着即将在午夜开始的人车接力赛。

席间潘总特别给大家加了一道大菜——他的朋友特意从福建空运过来的五六只个大味美活色生香的极品海蟹。

总队长黑土因为要给阿维塔‖充电和采购比赛补给,饭都没有顾上和大家一同吃。

作为二队队员,黑土最初分配给我的任务是29.1KM的四个赛段,分别是第三棒小二台停车场至牧马人酒店、第七棒格桑花海至布达拉观景台停车场、第十二棒桦皮岭至清五营、第十六棒马丈子村停车场至转枝莲停车场。我们预报的完赛时间是16小时,官方划定在9月2日的凌晨12:40发枪。

9月2日,张北草原,小雨,13—24度。

在车上短暂休息后,我们顶着星星来到比赛的起点旁边,9月初张北的夜晚很冷,我们看到工作人员都穿着大衣,与我们选手的小衣衫短打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随着清脆的发令枪声,我们的第一棒选手薇薇安精神抖擞地冲向了前方,赛道上起起伏伏的灯光闪烁着、跳跃着、涌动着,赛道上机车的灯光与参赛选手的头灯形成了深夜里最独特的流动着的夜景。

当我们缓慢行驶的汽车追上赛道上奋力奔跑的队员时,我们都振奋了精神一边举着手机为队友拍照,一边大声呐喊着加油。

9月2日的2:40分,我从队长运中手中接棒开始第3赛段的奔跑,真正奔跑起来后,体感一点都不冷,到了后半程就开始出汗了,我停下来脱掉套在身上的单冲,等我们的车跟过来时顺手甩给了队友。这是我第一次在深夜里奔跑,看着远处绵延不断的黑漆漆的丘陵,感受着脚下起起伏伏的柏油路,听着在耳边吹拂的凉爽的风,心情大好。

开始一切都很顺利,直到该着队长运中去接棒POPO完成第6棒迎宾廓道至格桑花海9.7KM的赛段时,运中突然因髋部旧伤发作痛得直不起身来,事不宜迟,临时决定我由第7棒改跑第6棒,这对于我并不是问题,因为我的体能还是可以的。

5:31,我接替POPO开始第6赛段的征程,这个赛段海拔上升195M,下降214M,从迎宾廓道至格桑花海,总距离9.7KM。这时天已经开始蒙蒙亮了,东方起伏的山顶间的云层开始出现鱼肚白。接近200米的连续上升和下降,对跑者的体能和竞技状态都带来不小的考验。为了节省体能,我上坡时的大多时间都是走着的,等到快到坡顶时再开始跑起来,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我尽力把下坡的速度提起来,最快配速曾达到了4分半左右的样子,这样走走跑跑的,最终还是没有被前面始终坚持一直不间歇慢跑的参赛选手落下。

最关键的是,我的左腿自9月12日摔伤至今,肿才消了些,但伤疤还没有好,这也是我不敢太过发力去跑的重要原因,我采取的是绵绵发力、久久为功的战略战术。我绝不能跑伤,因为还有10月21日的四明山100公里越野赛在等着我。

赛前,队友宁小仙曾说过:别太快,享受24小时,匀速前进,多玩会儿,到终点就不能回来了!

说得非常好,是的。

本届2023越山向海人车接力中国赛,吸引了国内外近3500名跑友参与,赛事规模达到历年之最。每支参赛队伍由5名参赛选手组成。当队伍中的一名选手完成本人赛段到达接力点并将“参赛臂包”交接给下一位选手后,本队伍其他选手驾车行驶至下一个接力点,重复此过程,直至完成全程比赛。如:A、B、C、D、E五名选手参赛,A选手起跑到第一个接力点与B选手交接完成后,A选手和C、D、E选手驾车行驶到下一接力点等候B选手到达完成下一轮接力,依次循环。选手们从张家口市张北县塞那都跑马场出发,途经壮阔绮丽的草原天路,接力奔跑142.4KM,最终抵达张家口市崇礼区雪如意跳台滑雪中心。

薇薇安向赛事医护组请求帮助,为运中取来了镇痛药。运中服药后身体得到了缓解,他还是很坚强地坚持跑完了第7棒,虽然我们大家都很为他担心,还好他最终奋力完成了自格桑花海至布达拉观景台停车场上升231M,下降97M的7.3KM的任务,安全完赛,在此再次为他的坚毅点赞!

必须要比心加点赞的是队友薇薇安,她一个人承包了全部赛程中的最高海拔点的第10和最长距离的第15两个最艰难的赛段,获得了“大坡王”和“日行千里”两块荣誉奖牌的加持,全队5个人,只有她独享了3枚奖牌,我打心里真是羡慕嫉妒不恨。

感觉全队跑得最轻松、最开心的还是crystal,她的跑姿很美,配速也很平稳,并且很成功地躲过了一次来势凶猛的阵雨,路上很多正在奔跑着的跑友都被突如其来的急雨浇湿,她却成功地跑在了降雨云的前头。

本来计划中是应该由我来完成的第16棒7.7公里的赛程,因为全部计划的打乱,最终是POPO自告奋勇地承担了下来。我们眼看着她接过薇薇安手中的接力棒,义无反顾地冲上了赛道。

我们的车平稳地沿着赛道的边缘行驶着,大约过了二十几分钟的样子,透过车窗玻璃,我忽然发现在我们行进方向的左上方山脊上,升腾起一团黑灰色的云雾。我自言自语地说了句:“看,山那边好像正在下雨……”这时,我们的车刚好到达转枝莲停车场。

没成想,只是过了片刻,一阵狂风裹挟着暴雨和冰雹就狠狠地砸了下来……

一瞬间天昏地暗,暴雨夹杂着蚕豆大小的冰雹噼噼啪啪地砸在车窗玻璃上。在停车场的另一侧有一个展位的竖杆被风吹倒,将一名工作人员砸得头破血流。

我们几乎同时就想到了还在赛道上奔跑着的POPO!

怎么办?天啊!

crystal蹙着眉头焦急地给POPO打电话,队长运中一只脚站在车梯上,半个身子探出车外向着赛道的方向瞭望。停车场里横七竖八停满了车,我们的车被围困在里面动弹不得恰好这时盛云飞驾着车驶入停车场,眼尖的薇薇安抓起一件冲锋衣冲进雨中送到他们车上,想让云飞给POPO送去。就在这时,crystal说:“电话打通了,POPO已经挤上了一个队伍的车里面了。

直到此时,大家揪着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

后来,当浑身透湿头发散乱的POPO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大家还是免不了的心疼。大家纷纷表示,要是知道会出现这样的局面,说什么也不能让POPO去承担!大家都主动安慰她,回过神来的她也笑着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真是难得的经历……”

比赛前我们向官方预报的完赛时间是16个小时,实际我们最终用了15:50安全完赛。

“一起跑过,就是我们!”越山向海让我充分感受到体育的力量、团队的力量。我想这也正是这项体育赛事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受到热烈追捧和广泛关注的原因所在吧。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偶遇鸡冠峰 我认为但凡是喜欢运动的人,特别是长期在坚持跑步的人,一定是非常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人。 2023-10-9 19:29
厉害啊,支持一下
笑笑生_02 发表于 2023-10-9 16:07 2023年9月1日,张北草原,多云,5—22度。13:20,运中队长驾驶着TANK500载着我、薇薇安、cryst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