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铜陵

陕北情结

一直以来我就对黄土高原特别是陕北有着一份执念,最早被这里吸引还是读高中的时候,西影厂吴天明导演的电影《人生》让我有了最初的陕北情结

这是怎样的一块大地,土壤贫瘠而历史厚重,信天游高亢又透着哀婉苍凉,白羊肚的乡亲纯朴且坚韧。

特别是抗战时期,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无论贫穷和富有,不顾路途艰辛转道西安奔赴陕甘宁边区,这又是怎样的魅力和驱动使然?

再后来,电视剧《血色浪漫》里钟跃民的知青故事和秦岭的陕北民歌使我深深着迷,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孙少安孙少平和田晓霞则让我对陕北这片土地越发兴趣浓厚!

去陕北看看那里的山沟沟圪梁梁,住一住黄土高坡的土窑洞,尝一尝油馍馍和大红枣,带着这样的念想,我来到了陕北延安。

【住】

为了能住上陕北的土窑洞,我算是费尽了周折,先后退掉了两个网上订的民宿,特别需要点赞的是井家湾这里的民宿店主的质朴和热情,主动打来电话告知自己家的窑洞是石窑。并不忘帮助我预订原生态的土窑洞。

她还告诉我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砖窑和石窑居多,那种山体里开挖的土窑已现存不多,我到了井家湾实地看了杜乐乐土窑洞民宿和老延安窑洞民宿,特别是老延安土窑洞家,有个很具陕北特色的院落,特别是院子里的那个石碾子,氛围好级了!

而且她家土窑石窑都有,可选择余地大。而我选择了杜乐乐家,是看中了他家窑洞的“土”

几番周折,我如愿找到了特想入住体验的陕北土窑洞。

坐在土炕上,盘起双腿,品尝着乐乐送来的大红枣,是我要的感觉。有意思的是,窑洞里的这一夜我睡的还特别香甜。

【食】

住原生态的土窑洞,再品尝陕北美食,才不枉入乡随俗

油糕

在抗大对面的小巷里,我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油糕,点了一份,差点吃撑。

这油糕可有故事呢,当年陕北乡亲拿它款待长征抵达陕北的红军将士
延安炒煎饼
这炒煎饼非常值得品尝,味道咸辣还特别劲道。一份延安炒煎饼端上桌要经过事先的半加工,食客点了后再加上几种配菜翻炒出锅,趁热吃才是正解

【行】

这里要夸夸质朴的乐乐,他不但在我来到井家湾的时候从村里开车到大路旁接我,第二天早晨天刚亮还被他大(爸)叫起床来送我,而且乐乐为了我的便利,直接从井家湾村驱车8公里把我送到了枣园。

点赞革命老区的温暖!

【歌】

陕北民歌是这片黄土高坡的千年音符,这次虽没能亲身领略到他的悠长,还是在朋友圈里找来了,我当地驴友朋友李少的父亲的即兴歌唱《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在此情景再现一把:

“千家万户 哎咳哎咳呦

把门开 哎咳哎咳呦

快把咱亲人迎进来

咿儿呀儿来吧呦

热腾腾儿的油糕哎咳哎咳呦

摆上桌哎咳哎咳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