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探洞传奇(五)——金陵王气黯然收

入洞约100米,石质底板消失,还有分支裂缝斜向上方,非常狭窄,地面全是泥泞,非常湿滑而且陡峭,爬了十几米,考虑到安全和观赏性,主动放弃了。回来我跟老谷讨论,认为这个洞大小上虽然不如高骊山的地下河,但是钟乳石的漂亮程度和观赏性更强。甚至比雷公洞都要略胜一筹,可以说是目前为止南京及周边看到的最漂亮的洞穴了。

返回途中,发现还有一个分支。明显是上方山顶流水往下冲刷形成,十分光滑,不打岩钉肯定是无法上去探寻究竟。大致估计越往上翻应该越窄,也就懒得在出洞去拿电锤和岩钉了。我徒手上去了一层,下来时发现脚底的一米见方左右的石块居然是松动的,使劲推推细细感受能发现它在轻微晃动。探洞果然是最危险的运动!真不适合大众参与。
出洞之后,心满意足。因为时间关系,小胡跟小郁先回去了。我跟谷歌、真相三人继续商量去探哪个第二洞。本来我非常倾心于老谷上周发现的一个新洞,里面有疑似古生物的骨骼。但他介绍说那个洞并不大,另外有一处他怀疑有洞穴,因为地势比较险要,还从未去过。正好今天有伴,意思让我去陪他先探探这个未知的洞穴。

人类有一个原始的求知欲,好奇心驱使着我们不断去??认识新的事件。通过探索未知的世界,我们要不获得新的未知,要不就会战胜旧的恐惧。于是我们在老古的带领下,东绕西绕,穿山越岭,来了一个很不起眼的洞口底下。

在老谷指点下,我先到疑似洞口看看,里面约两三米,似乎没有什么更大空间。但既然来了,进去看看吧。很快有个惊喜的发现。洞中脚下有个小洞,约摸刚好一人进入。下方三米左右似乎有个大厅,情况不明,赶紧喊老谷把电锤搞上来,更主要的需要他在旁边的守护。放了根保护绳,终于顺绳挤下去了。又是一条长长的通道。时高时矮。高处可直立行走。矮窄处只能匍匐爬行。明显是条水道,但已经全无水迹,洞内十分干净。除了老鼠便便,常见的洞穴昆虫都几乎没有。蝙蝠也只见一只。非常怀疑此洞才暴露不久。顺着水道爬行约50米,一块塌落的巨石,竟挤占一半通道。几乎怀疑已到尽头。便如章鱼贴身一般趴在大石头上往里一望,哇靠,左边竟有一个大厅,随着头灯上下左右照亮一遍,发现居然是个水帘洞,真他妈的难以置信,在这大山深处,竟然藏着一个神仙洞府!赶紧章鱼贴身、蝎子摆尾,旋转扭曲着,进入洞厅,我陶醉着欣赏洞府,老谷用激动的颤栗的声音狂呼真相入洞,像孩子一样天真的灵魂,就像一朵吸足了朝露的怒放的小花。旅行不仅仅是观景,也是观人。亲切可爱的神话般的仙境,再加上花朵似的灵魂,就更加有趣啦。

这个洞厅,站立五六人绰绰有余。高达10余米,呈钟状,很显然水自上方流下,在此处改为横行。对面一面墙的钟乳石瀑布,高约七八米,宽约两三米。石柱林立,错落有致。真如一幕石帘,迎面挺立。下方还撩开一扇小门,刚好够一个人侧身出入。继续前行,依然狭长的水道,已不如大厅前宽阔。继续爬行又约50米,通道愈窄,石块挡道,已无法翻身。章鱼贴身也施展不开,只好原路退回。再次回到大厅,再次赞叹。这个大厅前后通道都非常狭窄、幽长,犹如一座遗世的美人,孤独、傲慢、寂静地待在这大山中央,接受亿万年来自山顶的雨水冲刷,静静地修炼,与世无争。庞杂、浮躁、短暂的众生一批批、一代代从头顶走过,浑然不知绝世美人就在脚下。她不要任何愚蠢人类的夸奖和捧杀,高洁拒绝染色,剔透自然天成,美丽何须人赏。今日得见,绝非闹市遇花尼,而是深山见老僧,一份从容,一份淡定。就像月亮一样:既不会叫人感到冷,也不使人觉得热。

从两个洞穴的状况来看,他们不同于高骊山的地下河。高骊山的地下河是横向流动;而这两个洞穴的明显都是自上而下冲刷而成,尚且如此规模,可见地下深处必有更甚于高骊山的地下河,说不定是一条类似于清江古河床的巨大河道。

自古金陵多王气。公元前333年,楚国灭掉越国之后,有风水方士蛊惑,说这里以后会有人称大王,楚王听后深信不疑,便命人在此埋下金制小人,以镇“王气”,并修建了一座城邑,取名为金陵邑,金陵由此而得名。传说后来秦始皇东巡会稽郡经过此县,有风水术士讲‘金陵地形有帝王都邑之气’,秦始皇便掘断连冈以泄王气,并且改金陵之名为秣陵。东汉建安十六年(211年),孙权将治所从京口迁往秣陵(今南京),改名“建业”。后来王濬的战舰沿江东下离开益州,显赫无比的金陵王气骤然失色。今天的南京依然崇山峻岭、河流遍布,然而山不甚高、水不深大,那当年的王气究竟收到哪去了?今日一探,原来都收到地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