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

September.

2023.09.15

第二十三记

榆林黄土主题线路四:

黄土

黄土高原,千年风雨在这片土地上留下千沟万壑的印记;陕北,在历史的沉淀下,山、水、人文构建出一道璀璨绚丽的风景线;榆林,厚重的历史气息蕴藏在城市的时空,浩荡的黄土文化响彻塞上,延续出亘古的繁荣。榆林黄土风情,雄浑粗犷、风情万种。告别了赤牛坬民俗文化村山川风物的斑斓辉光,感受了大美石窑诗情画意的闲适悠然……走进吴堡,苍蓝的天穹下,黄土高坡层峦叠嶂,如诗如画。在这里,相遇柳青文化园的馥郁书香,邂逅同源堂的文化荟萃,在黄土文化中感知塞上的无穷魅力。

一日游

榆林黄土主题线路四:柳青文化园——同源堂一日游

第一站:柳青文化园

榆林城区——柳青文化园(134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2小时40分钟左右)

第二站:同源堂

柳青文化园——同源堂(40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53分钟左右)

第一站:柳青文化园

沐浴文学之光,让精神印记永驻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3 | 走进“们吴堡”,寻访柳青故居,感受传统文化! 古往今来,中原文化源远流长、人才辈出,陕北大地文明色彩缤纷,以鲜明的文学特征绘就一幅独属于塞上的诗意画卷……走进柳青文化园,能发现灿若繁星的陕西文学宝藏。在这里,黄土文化在历代陕西作家的动人笔触下,再现波澜壮阔之美。《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3 | 走进“们吴堡”,寻访柳青故居,感受传统文化!

远远地望见,“文学之门”屹立于黄土地上,以繁写汉字“門”为意象,将《创业史》《铜墙铁壁》《狠透铁》《种谷记》等柳青的经典作品直观呈现,彰显着这场旅程的文化意蕴。走过“文学之门”,一股穿越时空、纯朴沧桑的感觉扑面而来,广袤厚重的黄土地让人仿佛进入柳青笔下的陕北,古老的村庄静静地流淌在岁月长河中,把厚重的历史写成了一卷史诗。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3 | 走进“们吴堡”,寻访柳青故居,感受传统文化! 顺着山势前行,一路上柯仲平、丁玲、胡采、杜鹏程等作家画像雕成的石板画以画屏形式逐级攀升,仿佛一条时空隧道,记录着陕西文学的历史与发展,也串连起一本书写着陕西文学的煌煌巨著。拾级而上,则看到由一百多位当代作家缔造的别出心裁的“签名墙”,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见证了陕西文学对中国文学的贡献,也洋溢着他们对柳青先生的崇敬之情。《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3 | 走进“们吴堡”,寻访柳青故居,感受传统文化!

感叹之间,柳青故居已然呈现在眼前。院门上,“耕读传家”四个大字诉说着质朴的故事;走进整洁的院落,敞亮的窑洞里,详细的介绍资料将柳青的一生尽数道出;柳青文学馆内,永恒不灭的文学魅力化为动人一瞬,苍穹回响;柳青书院,历史的烟尘在这里光影交叠,人文的辉光在这里丝线编织……《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3 | 走进“们吴堡”,寻访柳青故居,感受传统文化!

柳青文化园,不仅是吴堡的文学殿堂、诗意故乡,更是榆林一张具有特色、人气、话题度的文化名片。《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3 | 走进“们吴堡”,寻访柳青故居,感受传统文化!

小贴士

门票:免费

地址:吴堡县张家山镇寺沟村

第二站:同源堂

体验民俗民风,感悟华夏文明《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3 | 走进“们吴堡”,寻访柳青故居,感受传统文化!

国学经典是中国悠久传统文化的载体,凝聚着中国数千年的文明。当黄土高原与国学经典相遇,同源堂以广角度荟萃的历朝妙品、大容量采撷的往古轶闻,叙说吴堡历史文化的沧桑记忆。同源堂,远观是一幅画,近听是一首歌,深悟是一部经。《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3 | 走进“们吴堡”,寻访柳青故居,感受传统文化!

初见同源堂,那一排排窑洞风格的窗棂古朴典雅,那庭院深深的院落错落有致、气势宏大,令人印象深刻。穿过门洞走进院中,浓郁的陕北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青砖灰瓦之间,布局精巧的四合院和精工雕刻的石牌木匾,将陕北窑洞建筑的精妙技艺展现得淋漓尽致。置身其中,让人立刻融入到一种幽深的意境里。《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3 | 走进“们吴堡”,寻访柳青故居,感受传统文化!

沿着国学文化长廊前行,看着两旁悬挂的历史故事字画和煤油灯、石磨等各种旧时生活用品及农具,犹如走进了时光隧道。走进民俗国学展厅,一件件精美的藏品仿佛为岁月尘封的古旧之物注入新的生命;漫步孝文化展厅,一个个传统的故事传递着爱与希望;触摸古老的姓氏,感受岁月的神秘……传统文化、乡愁记忆在这里交融。《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3 | 走进“们吴堡”,寻访柳青故居,感受传统文化!

在同源堂,亦能遇见琴棋书画。国学馆内,中式元素与现代家居完美融合,呈现出一种令人舒心的静谧。在这里,或是抚琴调香、赏花烹茶,或是研读古诗文经典、传承古典文化……一几一榻,便足俯仰天地;一案一椅,乃可啸咏舒怀。在这里,更有特色民宿,可体验冬暖夏凉的陕北窑洞生活,度过一段向往的宁静生活。

同源堂,国学的光辉在这里氤氲,文化的传承在这里延续。眼中所观皆是华夏五千年文明的精髓,目之所及尽是华夏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小贴士

门票:参观免费

地址:吴堡县宋家川镇张家墕村

隐藏在黄土高原上的自然风光、历史遗迹、非遗文化、故事传说,处处彰显着榆林独特的魅力。漫游榆林,凛冽的风卷席着岁月,无声地诉说着流淌的历史;苍茫的黄土氤氲着时光,孕育出丰富而灿烂的传统文化,描绘出灿烂旖旎的风光……黄土文化风情游,下一站,未完待续!

欣赏美景
免费的,还是可以的。
图文并茂,文化底蕴深厚,展现黄土高原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