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安庆

黄镇是我党优秀的军事家、政治家和杰出的外交家,也被称为将军大使,我对这个人印象不深,但他有一张和主席的合影倒是时常见到。黄镇是安庆枞阳人,1931年就参加了革命,后来成为红军、解放军的高级将领,解放后出任过多国大使和驻美联络处主任,除军事和外交以外,他在文化方面也有相当的造诣,能写会画,创造过很多优秀的书法和绘画作品,还担任过我国的宣传部、文化部部长等要职。

走出纪念馆,继续逛湖,安庆黄梅戏艺术中心位于莲湖西岸,原来的黄梅戏博物馆也在这里,艺术中心门前小广场上有黄梅戏角色的雕塑,天仙配的艺术造型立在正中。湖的北岸还有安庆美术馆,不知道何故没有开门。

更西侧的菱湖公园是整个风景区的核心区,是四个湖里风景最好的一个,始建于1920前后,是安徽建成最早的公办园林式公园,有血衣亭、严凤英纪念馆、黄梅阁、动物园、儿童乐园等景点,公园景色优美,人文景观丰富,以菱荷景观和菱湖夜月而闻名遐迩。湖中有个小半岛,岛上是黄梅戏大师严凤英的墓地和纪念馆,能长眠在如此山清水秀的地方,实在是极高的荣誉,也体现了人们对这位老艺术家品格的认可。

安庆科技馆也在湖边,远远的看这个建筑还是比较大气的,但内部其实只有两层楼,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1995年就建成开放了,设有几个展厅,区格不明显,有些凌乱,不过对于一个地级市,这个馆已经做得非常不错了。不像我家大云南,到现在都还没有一个拿的出手的科技馆,云南省科技馆现在的作用仅仅只是在中秋的时候开个展销会,卖点月饼、羊毛衫,一点儿科技的内容都没得了。

昨天没有进到临江寺里面去,今天一定得去了。这是安庆最有名的寺庙,没有之一,而此寺最有名是是寺中的振风塔,没想到此塔正在维修,脚手架加绿网把塔包了个严实,只能从网布的缝隙间才能看到一些石砖与飞檐。上网查了一下,原来是塔顶的葫芦宝瓶遭风雨雷击而掉落,估计要今年年底才能修好。

迎江寺位于安庆市枞阳门外的长江边上,始建于北宋开宝七年(974年),占地3万平方米,由天王殿、大雄宝殿、振风塔、毗庐殿、藏经楼、大士阁等建筑组成。古寺殿堂巍峨,历史悠久,寺中振风塔,挺拔秀丽,气势雄伟,塔影横江,有“万里长江第一塔”之美誉,只可惜此行没能一睹古塔之尊容,不知下次再见是何时了。

百度地图上看到附近有个天主教堂,准备去看看,在巷子里找到,却是没有开,这个教堂不是西式的,而是带着满满徽派风格的建筑,灰瓦白墙,檐角飞挂。更惊喜的是,我在这条巷子里找到了赵朴初先生的故居,赵先生是前佛教协会会长,在众多新建佛教寺院中都能看到他的题字,但对这个人没什么了解。

可以看得出来,赵家在本地是威震八方的,光翰林就出了四个,这个大宅子又名世太史第,也叫四代翰林宅,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坐北朝南,占地4500平方米,是安庆保存得较为完好的明清古建筑,1907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就出生于此,现在这个建筑被打造成了赵先生的纪念馆。

我的安庆之行即将结束了,天晴的厉害,与昨日相比简直就是万里无云,我在东湖北边广场停了一下,拍了完整的东湖图片,然后回到酒店拿了背包,爬上去芜湖的列车。

欢迎来曾国藩故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