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安庆

又是一个大雨如注的清晨,但是我还是不得不出门去看芜湖博物馆,从酒店走到公交站台,不远的路,鞋就湿了。博物馆有点远,看建设的情况应该属于新开发区,芜湖市政府正对面,这里都是些新建的高大上建筑,外观厚实沉重的方砖型博物馆放在这个区域也不会显得突兀,只是天空阴霾,这块砖看上去湿漉漉的。方砖旁边还有一个馒头,里面是芜湖规划馆和芜湖创新馆,我最喜欢这种场馆扎堆的建设了,不用多花路途上的时间,一次就看完。

实话说,芜湖博物馆与芜湖市经济在安徽的地位是不匹配的,相对于我去过安徽好几个地市级博物馆来说,芜湖馆做得是比较弱的,看了一下资料,果然,芜湖博物馆是2009年才开始筹建,2015年场馆才建成开放,比起合肥、安庆,甚至是县级的桐城馆,沉淀都少得多,馆内的布局、陈列也略显得零乱,还需要加强展陈的经验与能力。

而旁边的两个馆就真让我眼睛一亮了。

先走进的是芜湖规划馆,扑面而来的是很清新的光,这个馆也是2015年开放的,共三层,有十多个展厅,一层为历史与成就展厅,二层为总体规划展厅,三层是规划沙盘展厅,厅里的声光电效果很好,还有比较真实的VR体验区,我坐在那个模拟芜湖城铁的舱里都玩了好久,在规划沙盘厅,可以鸟瞰全芜湖的城市模型,基本还原了芜湖市的全貎,对于我这种喜欢看地图的人来说,真是久久都不想离开。

芜湖产业创新馆在规划馆的对面,灯光里也带着明快的现代科技气息,这个馆开得晚一点,2019年才建成,共有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智慧农业、信息技术等九个展厅,展陈了芜湖市130余家企业的470余件代表性产品。比较有名气的是傻子瓜子展厅,细致地介绍了傻子瓜子从一个炒货地摊发展到大型民营企业的历程,最重要的是,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在姓资还是姓社这个问题上,邓爷爷高瞻远瞩的定性,才造就了今天我们如此繁荣的市场经济。

还有汽车展厅也很好看,原来汽车产业是芜湖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航空航天展厅比较震撼,还停了一架四人座的小飞机真机,现代农业厅里有几台大型拖拉机,作为学农业机械专业的我,看得真是热血沸腾,机器人厅、信息自动化厅、轨道交通等展厅,也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回想一下,昆明什么时候才能有意识来打造这样的场馆建设,那才会是昆明科技腾飞的日子。

场馆游结束,下面开始游览自然风光。鸠兹古镇也在城市的这个方向,坐公交车很快就到了,我看过一个避雷的视频,大意是鸠兹古镇是个人工景点,内容不多、门票还贵,不建议前往,但想想此生也不知道还会不会再来,是个坑也在坑边上看一眼吧。天气不好,阴雨暗淡,到达时景区里没有什么游人,或许是疫情还是下雨的原因,景区居然没有收门票,让我一下就省了80块钱。

这个景区的确是人工新建的,就像是昆明的民族村,也没有特别明显的历史和文化沉淀感,街道两旁的商铺都是一模一样,开门的不多,店主懒洋洋地打着瞌睡,地图上显示着的一些专业博物馆都大门紧闭,从门前的凌乱可以看出,是关门很久了。街区之间有一些小河,河上架着平的或是拱的桥,让我恍然回到了在柯桥古镇的一瞬,简直是一模一样的感觉啊,人工新建的古镇,同样的萧条,同样的肃杀。

街还没有逛一半,天突然晴开了,透蓝的天空逐渐漫延了整个天顶,阳光直射,让身边的景色美好了起来,我找了条长椅坐下,伸展开全身,让太阳晒晒我稍感潮湿的身体,整个人暖了起来,心情也好了起来,古镇也显出了它秀气的美。这个古镇虽然游人不多,建设得还是很认真,当然,如果不要门票,正好你又是第一次来芜湖,是可以来看看的。